在我生命過往,每一個時期都有不同代表的歌曲,歌唱我的心聲。
儘管報出歌名只會洩漏我的年齡,我無所謂,因為那是屬於我們的時代、我們的歌。
那時候好流行巫啟賢的"太傻"、王菲的"矜持"跟"不變",Coco李玟當時也紅到半遍天。
記得那時的范曉萱留著清湯掛麵頭,上節目時好害羞,樣子很清純、很可愛。
他們的歌曲我都很愛,可是,最讓我一再回味的歌曲,卻不是上述那些歌曲。
而是一首包含我某年暑假秘密心事的歌曲。

記得當我還是半大不大的孩子時,
我很喜歡陳潔儀的"擔心"。
旋律很平靜,卻耐人尋味。
那年的暑假,
還是應付高中聯考的時期,校園體罰很頻繁正常的年代,
我們總是清晨一到,總是這樣無奈地上學。
明明是暑假卻得背著厚重書包應付考試,
試卷總是堆積如山,手心也是被鞭策到淤青,疼痛不已。
當時,只有兩件事情會讓我小開心一下:
一件是看到自己暗戀的隔壁班男孩,
另一件就是下午我一回到家,就是小睡一兩小時再起床,
一起床就是打開電視機看MTV台,期待陳潔儀的"擔心"。
(當時台灣網路還不流行呢! 甚至可以說不存在。)
陳潔儀的"擔心"MV充滿灰紫色,
對映著我家電視機旁的冷色調的窗簾,
似乎說明著我的慘綠少年時期。
可是聽這歌是愜意的,
我總是懶洋洋地坐在躺椅上,
看著MV中的陳潔儀,
跟著姊姊一起哼唱"擔心"。
我們沒買CD或唱片,所以當時MTV台強力主打這曲子,
讓我們開心了好一陣子。
考試考不好,被老師打到痛得受不了,影響了心情,
但是只要一想起陳潔儀的"擔心",心情就會明朗起來。

"擔心"這首曲子在MTV台並沒有持續太久,就有新的一波曲子取代。
我也沒再留意MTV台了。
直到上了高中,我重新注意MTV台,我聽的是杜德偉的"無心傷害",
A-mei也在那時候紅起來。也曾迷上了陶喆的R&B音樂。
Jolin跟周董在當時還沒出道呢!
當然,上了大學,讓我覺得一再回味的是范瑋琪的歌曲。
她有好幾首歌曲都好好聽、好經典。
有好一陣子,陪伴我的都不是"擔心"。
我漸漸忘記那個隔壁班的男孩,也漸漸忘記"擔心"這首曲子。


只是,驀然回首,當年國中、跟聯考奮鬥的自己,
還不識初戀的滋味,對於愛情懵懵懂懂,
卻聽著情歌"擔心",
對於成人複雜的感情世界一知半解,
想來還有點可笑。
當年,只要看到他,就很開心。
沒看到他,就很失落。
哪個人暗戀一個人時,不也是這個傻樣子呢?
因為當時對世界、社會還保有純真的心,
所以每次聽到陳潔儀的"擔心",
就會想起那年暑假,
想起昔日片段的午後悠閒時光,
想起那個無緣的隔壁班男孩 (現在都結婚了呢!)。
曾經,這男孩,跟陳潔儀的"擔心",讓我好快樂。
就是這樣單純的喜歡、單純的暗戀,
朝朝暮暮思念著一個人,
為他守候,為他等待,
是痛苦,也是快樂。
就像歌詞裡所說的:
"在那微寒的夜  寂寞來尋
最好是屏住你的呼吸
哦  擔心  我的單心
你就這樣放心
我卻如此願意  竟然願意
用白天  用黑夜
用思念  擁著你
"


聽著"擔心",
我就彷彿離開了喧囂的城市,
到一座無人島,踩在白色沙灘,
考試暫時不管、作業暫時不理,
我只想擁抱這一刻的夢想,哪兒也不去,什麼也不去想。
讓陳潔儀的"擔心",繼續說著灰紫色的夢。那個灰紫色的我和他。


在那個無法拒絕聯考的時代,聽陳潔儀的歌,是奢侈,也是幸福。
謝謝妳,陳潔儀,讓我那年殘缺的暑假至少還擁有片刻快樂的回憶。

中獎名單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6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