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長,最重要的是自己:41個逆轉人生的思考法!別再為難自己,活在當下,現在就是最幸福的moment!

侯文詠醫師曾經在天下雜誌發表一篇文章,題目是「4、5百個瀕死的人告訴我一個真理」。那個真相竟然是「跟父母、跟孩子、跟配偶、跟親人的關係;或是他們在意關係不圓滿,他覺得對不起別人、想跟某人道歉。他們也在乎,人生走一遭留下什麼?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所有生命走到末期的人都關心這些事情。」

人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無論怎樣,自己才是自己故事的作者。你想要怎樣的篇章,要自己安排。

正當我也面臨人生十字路口時,我獲得《人生很長,最重要的是自己》試讀機會。

我覺得,在我所認識的許多人,這些人當中,似乎每個人都會在每個10年來臨之前,計畫未來5-10年,甚至更久。但是,未來真的可以如我們所願而走嗎? 如果可以,那簡直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然而,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並非這麼簡單。原因是: 我們考慮太多他人的看法,而忽略了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

跟其他人一樣,你覺得你真的會比較快樂嗎?
他人的生活,複製在我們身上,合適嗎?
看到他人光鮮亮麗的一面,你是否知道掌聲背後,他們付出多少代價?

我舉一個例子: 前幾天跟一個同事聊天。她說她曾出席一個場合,這場合有一個表演活動,每個員工的子女都會在台上有藝文表演,例如: 鋼琴、小提琴、相聲等等。她說那場面很驚人,好像每年這些員工的孩子就等著被驗收成果。孩子是否開心學習、主動學習、懂得關懷他人,好像都不是父母在意的重點。父母在乎的反而是孩子才藝精進多少,可以為父母帶來顏面。這些孩子們從小就學習競爭,他們時間被練習綁架了,而他們似乎忘了,其實,在成績以外,沿途所看到的風景對人生體驗有多重要…

這就是當我們看到其他人過的日子,其實他們都是戴著假面具生活,我們通常難以看到他們卸下面具的真實面貌。

再來講另一個跟上述完全不同也不相干的例子。

我曾經看過一個部落客,他本身也是創業家。他跟他的妻子兩人都是程式設計師。這位部落客說,以前上班時,都有週一症候群。但是,當他開始創業時,每天他都很興奮,迫不及待寫新程式以研發app。

你們會很羨慕他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嗎? 我剛開始會羨慕,但我後來想想,我本身不會寫程式,也沒想過要去學。雖然我很鼓勵他人創業,但評估自己的個性後,覺得自己其實很喜歡目前的生活,所以暫時不會考慮過一種充滿挑戰的人生。畢竟如果創業的話,可能一整天時間都被置約住,不會如表面所看到的自由。我有其他想法、夢想,所以我要走的路,也不會像那位部落客這樣。

個人認為,在思考人生方向時,要了解自己。自己喜歡的是什麼? 自己擅長的是什麼? 自己的夢想為何? 要如何達成? 5年後的人生?10年後的人生?...

選擇可以很簡單。但我認為,只要是對的事情,並做到問心無愧,即可勇往直前,為目標邁進,累積相關經驗,當機會來臨時,你才能把握良機,讓自己過自己想過的人生。

細數過往,我發現我不太會後悔做過的事情,但我卻對於過去沒做的事情感到遺憾。事實上,無論是做過或放棄去做,都是選擇,差異在於一種是積極的選擇,另一種則是消極的。當自己選擇消極的退讓、放棄,就是讓自己失去看到另一種世界的機會。正是因為我明白我過去有些遺憾,往往都是沒付諸行動的夢想,我希望接下來,我可以過自己想要的日子,也不要讓自己悔恨當初沒作什麼。當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當一個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人,就算日後回憶,也不會充滿後悔。

我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選你所愛,愛你所選,獲得永恆的快樂,了無遺憾。

【作者介紹】
石原加受子
心理諮商師。提倡「自我中心心理學」的「All Is One」心理諮商研究所負責人。為日本學校諮商學會會員、日本心理衛生(mental health)學會會員、日本療癒紓壓協會(Japan Healing Relaxation Society)前任理事、獲日本厚生勞動省認證之「創造健康與生存價值」顧問。運用整合「思考、情緒、五感、想像、呼吸、聲音」等觀點獨創全方位的心理學,經常針對人際關係、心理問題等舉辦講座、團體會談與諮商等。從事團體諮詢近二十五年,並為許多為煩惱所苦的各年齡層者提供建議。。
著有《擁抱脆弱,你會更堅強》《人生很長,最重要的是自己:41個逆轉人生的思考法!別再為難自己,活在當下,現在就是最幸福的moment!》《讓如影隨形的憤怒消失》《人生可以不必委屈!:拒絕無能為力的存在,以自我為優先的思考術》《這樣拒絕,沒有罪惡感:不吃虧、不生氣的練習》等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30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很長,最重要的是自己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