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芝麻脆餅課程13.jpg  

體驗日期:2015.11.06
本文撰寫日期: 2015.11.21

當我知道你知我知廚藝學院推出一堂沒有奶油、沒有雞蛋,且糖度很低的麵包課程,我二話不說就報名。

第一,我很好奇沒有奶油、雞蛋的麵包會是如何。

第二,我沒做過麵包,所以很想知道怎麼做麵包。

這次你知我知廚藝學院邀請的老師本身就是部落客,她是辣媽Shania老師

她本身是金融業出身,學歷可是有政大研究所的學歷喔!

但是辣媽Shania老師有天因學習烘焙,學著學著就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就這樣變成部落客跟作家。

目前已出版兩本書:

新食感2:包吃包玩麵包機
新食感!麵包機變出85道中西料理

有趣的是,當日上課有幾位同學就是衝著她而來的喔,還帶著辣媽新發表的烘焙書來課堂,就是要跟辣媽簽名合照。

彷彿追星族的青春重新來臨,瞬間感覺自己年輕好幾歲,呵呵。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芝麻脆餅課程1_辣媽Shania跟學生互動.jpg

上課之前,辣媽Shania老師很熱情跟學生互動。

這是她第一次來你知我知廚藝學院,她很想了解學員上課的原因,

也想知道學生對製作麵包的經驗,以適時調整上課步調。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芝麻脆餅課程2_食材.jpg

這是當日麵包跟餅乾的食材。麵粉是高筋麵粉。

這次所學的麵包食材完全沒有奶油喔!

當日所代替的油是橄欖油,即使是橄欖油,也只有10g。

用10g的橄欖油來做7顆超級可愛的餐包 (高筋麵粉150g)。

而砂糖也才10g喔! 超級養生啊~

為了增加美味,辣媽Shania老師事前就將番茄打成果汁。

純正新鮮的番茄,所有食材都近可能天然。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芝麻脆餅課程3_食材.jpg

此外,當日我們也用南瓜子、葵花籽等堅果類裝飾我們的可愛餐包。

南瓜子跟葵花子好好吃啊~~

單純吃南瓜子跟葵花子也讓我覺得超美味。

 

 

你知我吃廚藝學院每次上課都會提供的食譜。

食譜右半部都有留白處,便於學員上課作筆記。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芝麻脆餅課程5_辣媽Shania示範如何做花瓣番茄餐包.jpg

辣媽Shania老師示範如何做花瓣番茄餐包。

麵糰的部分,辣媽Shania老師也讓我們看看如何用麵包機製作麵糰。

辣媽Shania老師對麵包機種類很有研究。

她列舉幾個比較常見的麵包機,

針對每種麵包機的特性都有深入說明。

只能說,使用各種機器,甚至是烤箱,都要對自己所使用的機器/烤箱很了解,

才能製作出自己想吃的麵包/蛋糕喔。

因為各種麵包機、烤箱,溫度都有所不同,都會影響口感

多試試幾種,你可能就有發現。

我們當日在教室所使用的麵包機,用麵包機揉麵糰的時間約15-20分鐘。

當日所使用的麵包機種,辣媽Shania老師用麵包機桿麵糰的時候就沒將蓋子蓋上。

她說蓋上蓋子的話,溫度會過高。

(當然,不是每一種麵包機桿麵糰的時候都不用蓋。)

如果麵包機桶子底部在打麵糰的時候,不是很光滑,那就表示麵粉太少

不過發酵的時候,一定要蓋上蓋子。

這是為了要保溫,讓麵包不會太乾。

麵糰打發完畢, 溫度約26度。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7.jpg   

 

此外,除了麵包機、烤箱,不同廠牌的麵粉也的吸水性也有差異。

當天辣媽Shania老師用的是洽發的彩虹麵粉。洽發麵粉吸水性比較好,約70%。

辣媽Shania老師說,如果用水手牌,水量要再減10g。

另外,辣媽Shania老師說,洽發彩虹的麵粉很適合作大型麵包。

不過我個人不太明白為何吸水性比較低一點點的水手牌,水量需再減少? 我忘記問老師了。

基本上,水量的部分要比當日我們上課的水量減5g,不夠的話再用噴拭的方式加水。

不過我現在看一下食譜,我沒看到水量,只看到番茄汁。不知道這是否是老師的意思?

啊~ 好恨自己上課的時候以為自己聽懂,可是下課後才發現有問題,忘記提問...

辣媽Shania老師說,如果用牛奶的話,牛奶跟麵粉比例是1比1。

因為牛奶有一些固態成份。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芝麻脆餅課程8_同學實作情形.jpg   

接著就是我們學員實作的時間囉。

要用洗衣服的方式來揉麵團。

中間那位學員太正了,所以決定讓她的臉曝光XD

當日還有兩個國小學生跟我們一起上課喔。

她們學習力超強的。

其中有一位小朋友果然只能吃低敏類的食物。

她不能吃雞蛋。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8.jpg

每一顆餐包約39g (正負1)。

辣媽Shania老師當日示範3種將麵糰滾圓的方式來製作餐包。

其實就是將幾個面向的麵糰往下折。

折給下之後,底部要收好,讓39g的麵糰看起來圓圓的。

滾圓的時候要適時補充水份。

 之後,我們將麵團表面沾一點點水,

然後自己將想要的堅果沾黏在這7顆可愛小麵糰。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9.jpg

將麵團蓋上錫箔紙,然後進行二次發酵。

等到麵糰約1.5-2倍大,就可以進烤箱。

烤箱工作溫度200度,烤13-15分鐘就OK囉。

不過,就像我剛剛說過,

辣媽Shania老師特別提醒各種烤箱的溫度都有所差異。

食譜上說200度,可能在自己家裡的烤箱溫度還是要增減。

另外,在烤麵包的時候,最後2-3分鐘,要調整烤盤方向,避免頭尾溫度不均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芝麻脆餅10_辣媽Shania示範如何做芝麻脆餅.jpg

接著是芝麻脆餅。

脆餅所用的麵粉則是低筋麵粉。

同樣沒有用奶油,用少許的橄欖油取代。

辣媽Shania老師也沒用水,只用豆漿。

但是豆漿跟水的份量有差。

用水的話,份量要比豆漿的份量少3g。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芝麻脆餅11.jpg

要特別強調一下,當日我們桿餅乾的麵糰,辣媽Shania老師要我們將麵團上下都鋪上保鮮膜

我覺得用保鮮膜來桿麵糰實在好聰明啊!

這樣我們的雙手就不會油膩。

桿好麵糰後,自己用切片將麵糰切出自己要的餅乾形狀。

不用真的切斷,因為到時候烤出來,輕輕折一下,餅乾自己就會剝落。

有同學的麵糰桿得比較長,

所以她們的切片設計並不是長方形。

她們很滿意當日的設計,自誇畢卡索再世。

我對於她們的餅乾設計也超驚豔的!

有創意果然與眾不同啊!

上課的樂趣就是學習新知,還可見識他人的創意 (不是要大家都當拷貝貓喔XD)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芝麻脆餅課程12_辣媽Shania示範如何將培根肉包在麵糰裡.jpg

辣媽Shania老師還示範如何將培根肉包在麵糰內。

滾圓的方式亦然。

我個人覺得有包培根肉的餐包風味更佳喔。

辣媽Shania老師還沒拿出烤好的餐包前,早就虎視眈眈就很久。呵呵。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_花瓣番茄餐包&芝麻脆餅課程13.jpg

這是當日的作品。花辦番餐包烤好後都超級大顆的。

我每天早上吃一顆就很有飽足感。

常溫麵包可放在室溫2-3天,冷凍的話可以放一個月。

不過才7顆,一下子就吃完了啦,怎麼可能放冷凍庫放一個月。

我覺得辣媽Shania老師上課真是超級認真。

課程結束後,還幫大家複習一遍所有步驟。

此外,當天上課除了學習做麵包,

辣媽Shania老師還跟大家分享如何做吐司。

例如,速成的吐司所用的酵母粉需要多一些,才能快速發酵。

但是較軟的吐司,酵母粉不用太多,且需要用5小時來發酵。

如果較軟的吐司酵母粉加太多,會有酒味喔。

通常酵母粉是麵粉的1%。

另外,剛好有同學問老師麵包刀。

辣媽Shania老師說金太郎的麵包刀很好用。

我本身沒看過金太郎麵包刀(就算看過也不知道牌子)。

最後,我要炫耀一下,當日上課除了拎了7顆餐包跟餅乾回家,

每人還獲贈一包洽發的麵粉!

有夠幸運的,你們說是不是啊?

每次到你知我吃廚藝學院就是有一堆好康等待我領取,增添生活小確幸。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官網 FB

辣媽Shania官網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