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糖、無油 電鍋蛋糕1

這篇文章算是廢文吧... 我主要想傳達的心得是無糖、無油(奶油)的電鍋蛋糕真的不好吃。

之前我爬文,發現網路上有人分享無糖、無油的蒸蛋糕,覺得很養生,部落格照片看起來也很可口,

想了好幾天,終於在星期五下班的晚上,

很悠閒走進全聯,買了以下食材:

低筋麵粉(500g,售25元)、

發酵粉(一盒,售價29元,裡面好像有3包,每一包感覺可以用超久)、

雞蛋10顆(48元;比較便宜的雞蛋賣完了)。

全聯的無鹽奶油比較便宜的早已售完。剩下的都百元起跳,我就沒買了。

就這樣,衝回家,迫不及待想要做蛋糕了。

 

P_20151127_212800

不過很不巧,第一顆蛋打下去的時候,蛋黃跟蛋白混在一起,註定不能打蛋白霜。

所以我索性做無糖無奶油的馬來糕。(如上圖)

讀者們應該可以看得出來馬來糕有澎起來,但是... 超級硬!!後來上網查,有兩點可能是蒸蛋糕很硬的原因:

1. 麵粉加太多。

2. 我沒有等麵糊發酵1小時,就直接拿去電鍋蒸。

基於上述兩點,我想就當做教訓。

隔天東山再起,不過還是... 做出宛如石頭般的蒸蛋糕。

但是我至今都搞不清楚,為何有些網頁,說要讓麵糊發酵1小時,有些則說只要用泡打粉或小蘇打粉?

P_20151128_114518

隔天,我成功將蛋黃撈起,所以決定打蛋白霜。

我事先確認過,我的碗裡面一滴水跟油都沒有 (根本沒用油,絕對不會有油)。

可是我沒買檸檬...

靈機一動,剛好還剩一包檸檬粉,就這樣"沒魚蝦也好",湊合湊合。

不過,我也沒有打蛋器 (真是什麼都沒有XD)。

看了一下餐具,覺得只有叉子似乎比較適合打蛋白,就這樣拿叉子來打蛋白。

不過,我努力打了20多分鐘,最多也只有上圖那種樣子。

蛋白還是無法形成像是奶油般的蛋白霜啊。

 

P_20151128_114545

蛋黃就很好打。不過這次我灑了一些糖。

一般來說,蛋糕的糖跟奶油比例都是1比1,

但是我的糖恐怕連7-11那種糖包的份量都不到。可以說是低糖蛋糕。

 

P_20151128_120358

將蛋白跟蛋黃混在一起,就如上圖。

看起來是失敗的。

畢竟我的蛋白霜並沒成功,所以蛋黃也無法完全融入蛋白裡。

事實上,我的蛋黃跟蛋白還是分離狀態。

這可能就是為何我的蒸蛋糕即使蒸完後始終硬硬的。

不過我這次沒加泡打粉。

吃這款我自己做的蒸蛋糕的時候,我覺得真是宇宙無敵難吃。

送給小狗吃,恐怕連狗都不願意吃。

完全只有蛋的味道,倒不如吃蒸蛋。

 不過嘗試將蛋白跟蛋黃分開打的好處是,打出來的份量反而比較多。

可以做多一點蛋糕(如果是我的話則是做出更多不良品)...

做出來就像本文第一張照片 (低糖、無奶油、無泡打粉的蒸蛋糕):

無糖、無油 電鍋蛋糕1  

 

P_20151128_135713  

不過,因為味道實在太難吃,我自己留了一部份失敗的蛋白霜跟蛋黃,倒入巧克力粉(含有大量的糖份)。

即使這款巧克力蒸蛋糕也是硬如石頭,但是因為夠甜,吃起來還好。

至少比無糖無奶油只有純蛋的蒸蛋糕好吃。

雖然我做的蛋糕是失敗的,但是還是想在部落格紀錄一下。

綜合以上所做的,心得簡述如下: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沒有打蛋器,確實可以用叉子打蛋白,但是要很努力。

youtube有示範影片,有興趣可以看看。

不過還是要有打蛋器,可節省非常多的時間,也不會讓你太氣餒。

2. 準備好檸檬(或白醋),再打蛋白吧...

3.  麵粉少一些。或許可增加糖、奶油比例,讓蛋糕口感好一點。

無糖無奶油的蛋糕真的不好吃...

 

雖然這兩次做蛋糕都失敗,但是我終於可以從中了解做蛋糕真的很需要很多功夫。

只能期許自己再接再力囉。

本來想吃養生蛋糕,但是看來,還是算了。

做自己喜歡吃的就好了...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