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m1.book.com.tw/image/getImage?i=http://www.books.com.tw/img/001/070/99/0010709940.jpg&v=56f3ebda&w=348&h=348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書名《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就相當吸引我想閱讀的心。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深深感覺這本書很適合即將出社會的大學生、社會新鮮人及想在職場提高工作效率的人,甚至是想轉職的人。坊間很多書籍都從日文書籍譯成中文,倒也不是日文書不好,只不過如果是出自本土作者、企業家,他們會以自己親身經驗所跟社會大眾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因此會更貼近我國企業文化及發展趨勢,也會對於想在職場上突破的人有幫助。歐美、日本圖書固然有其參考價值,但總讓我有一點點隔靴搔癢的感覺,似乎摸不著邊。日文翻譯書籍可能還好一些,因為台日兩國文化有相似之處,然而歐美的書籍,有時總讓我有不著邊際之感。何飛鵬是商業週刊創辦人,乃土生土長的出版業者,他用在地經驗所切入的角度,其觀察到的職場文化、人生見解,對於國人需求更顯會更有實質效益。因此,我真心感覺《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尤其難能可貴,值得讀者細讀。

本書共分為五部分:
第一部 生涯抉擇
第二部 心性試煉
第三部 學習歷程
第四部 能力培養
第五部 工作實務

第一部針對生涯抉擇所探討的觀點,對於許多即將畢業或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相當實用。例如: 很多年輕人念大學之前沒搞清楚自己想要念的科系,莫名其妙念完大學,出社會才發現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何飛鵬的建議是,不要浪費時間,嘗試去找事情來做,做中學,學中做,自然就會發現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而當他提到自己大學剛畢業,因找工作找了三個月都找不到,就先投入保險業,之後再到自己真心想從事的出版業。他表示,如果不是先做了「應做」、「能做」的事情(先找工作餬口,以免家人擔心家計問題),就無法安心下來做「想做」的事情。個人看完這一段,也很認同何飛鵬所說的。我記得我有一個朋友,原本在國外當語言老師,後來在30大歲關卡之際,他決定返回自己的故鄉。一開始也因為他的學經歷而無法找到如意工作,但是每日都必須開銷,所以他先在餐飲業工作。(因為他到海外工作前就有餐飲工作經驗。)之後他成功到大學語言中心當老師,最後終於如願當上語言中心主任。這多年來我看他一步一步努力經營,終於在自己夢想的天空翱翔,也很替他感到開心。當然,我知道,這過程很孤寂也很辛苦,尤其對一個有家室的男子,更是沉重的負擔。但是他為了讓家人過有品質的生活,不斷努力。旁人只會看到他目前的光環,卻無法明白箇中滋味。因此,當我看到何飛鵬所提的「從該做、能做的事到想做的事」,就覺得很適合給許多學子參考,尤其是那些好高騖遠的孩子。因為他們往往過度重視工作的薪資、企業名聲,可是卻忽略到底這份工作可讓你學到什麼

《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也提到幾則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 何飛鵬提到現代很多年輕人連最簡單的自我介紹都說不好,尤其是個人對公司期望以及期許自己未來可在公司所奉獻的長才,都沒交代清楚,反而只強調自己去過多少國家,秀自己家中的寵物狗貓。我也覺得這一點值得年輕人引以為鑑。

何飛鵬也提到,許多人在工作上有時會分心。而他們之所以分心,就是因為想著自己未完成的事情。因此,何飛鵬建議,要調整工作效率及方法,免受未完成項目而干擾。而最關鍵的在於不要拖延。我自己有切身之痛,所以當我讀到何飛鵬所寫的這一段,就覺得感觸良深。

而對於想轉職的朋友,何飛鵬在這本書提到一則故事「不戰、不和、不走、不死、不降」。何飛鵬在三十幾歲壯年時期離職,轉換跑道。他說當時他原本前途光明,他也明白如果改變跑道,他的成就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但是他很清楚自己不走,就會原地踏步。因此他想透徹後,決定改變。何飛鵬因此寫道:「我常鼓勵所有的年輕人,應該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做自己,不論過程如何坎坷,停在原地不作為,絕對是最大的錯誤。

當然,本書所探討的其他議題,也很值得一讀再讀。也希望透過簡單的介紹,讓大家了解何飛鵬在他的《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所跟讀者分享寶貴的人生見地。

 

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作者限量簽名版)
作者: 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出版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16/03/31
語言:繁體中文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9940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