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來就很喜歡閱讀激勵人心的成長故事。《拼湊夢想》是描述四名在美國長大的西班牙裔學生在高中時期,因有好老師的提拔,加上他們本身對機械、工程、發明、實驗等興趣,終於擊敗麻省理工學院學生,贏得機器人比賽第一名的感人故事。而這四位學生當中,只有一位合法居留美國,其他三名都是非法居留。所以這故事也反映出國籍、身分、文化問題。本書乃報導文學,作者文筆流暢,譯者翻譯功力也頗具水準。剛開始讀完這故事,宛如看電影一般刺激 (有趣的是它確實也被翻拍成電影)。讀後腦中思緒停留許多問題。這些問題跟排版無關,而是美國處理種族、非法居留的議題,在九一一恐攻事件發生後,似乎變得更加激烈、敏感,甚至毫無人性化對待。假設有興趣想了解美國社會文化,本書確實很值得一讀。

《拼湊夢想》這故事,因為講的是真實人生,所以充滿各種挫折。我從這四位學生的成長軌跡可以看出他們不屈不饒的精神、勇於嘗試的態度,合作無間的默契。你能想像高中生自己設法去籌備經費嗎? 他們做到了。(我高中都不知道在幹嘛。) 他們還自行打電話詢問設備,且也因為他們勇於嘗試,公司行號也對他們刮目相看,意外願意慷慨贈送他們大禮。

雖然有一名思想很跳tone的學生羅倫佐剛開始幾乎跟其他成員格格不入,尤其是跟奧斯卡為死對頭,但後來因長時間相處,讓他人見識到他做事情非常認真的態度,而讓其他人對他原有的刻板印象改觀。真實生活中,不也充滿許多對立與衝突、困難與挑戰,有時也像連續劇一般拚出火花? 我尤其喜歡羅倫佐天馬行空的想法,卻讓生活充滿無限可能。例如: 當他們的機器人滲水時,羅倫佐竟然想到去超市問女士哪一款的衛生棉條吸水性最好? 我的天哪,而他看到衛生棉條放入機器人實驗時,他還向天主瑪麗亞禱告,然後還想著天主瑪麗亞有生理期這種事情?這一切都好噴飯喔,我笑得肚子好痛。而看到羅倫佐最後跟奧斯卡化敵人為朋友,我也感到喜極而泣。他們互相吐槽真是妙語如珠,詼諧幽默。

《拼湊夢想》這本書的中文譯名真的很貼切。這四位學生,打敗可能是全世界最好的理工學院學生之後的際遇,其實也不是每一個都很順遂,尤其是非常有天分的克里斯強跟奧斯卡,他們的人生打擊在我眼裡看來都是成功之後天外飛來一筆的噩運,但是他們沒有放棄人生跟自己想追求的夢想。在這本書,我看到了友情、愛情。這本書讓我想起最近讀到的一句話,如果成功垂手可得,那還值得珍惜嗎?而在這本書,我也看到"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我也希望,這本書會讓每一個人對於自己想要追求的人生夢想,有激勵效果。

感謝日月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試讀機會,本書真的很精彩也很有深度。

 

【新書簡介】
★2014年亞馬遜書店選書
★安東尼盧卡斯圖書獎 入圍
★熱血、撼動人心的真實故事
★2015年改編成電影《拼湊夢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thdmHTgmKw&nohtml5=False


◎真人實事
書中寫實反映美國非法移民學子面對的問題與貧窮區教學資源不足,就如同台灣的新移民子女或弱勢家庭,以及台灣的城鄉差距,易引起共鳴。
科學競賽的內容將激勵有心參加科展或對科學發明有興趣的學生,在科學領域中追求突破、勇於創新。

貧民區也藏有寶石;破銅爛鐵也能成為科展中的閃亮黃金;非法移民也能拼湊出美國夢!
如同電影《三個傻瓜》十足激勵人心,卻絕非虛構情節。
這樣的故事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二○○四年的一場「全國水下機器人科學大賽」,讓《連線》科技雜誌特約編輯約書亞.戴維斯注意到四個高中生,奧斯卡、羅倫佐、克里斯強和路易士。

他們來自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貧民區,都是在墨西哥出生的非法移民,隨時有遭到遣返的可能。他們就讀的學校,不僅地處沙漠區,校內也沒有泳池。但他們用破銅爛鐵拼裝一個水下機器人「臭小子」參加競賽,還想跟國內頂尖的工程學系一較高下,其中包括艾克森美孚公司贊助一萬美元經費的麻省理工學院。

是誰看到了這些學生的潛質,大膽允以訓練?這中間他們還得克服多少困難?

這個比賽,只是解除他們非法身分的原罪詛咒、扭轉現實不利因素的起點。他們的故事從貧窮充斥的西鳳凰城延伸到國會殿堂;從阿富汗的戰場,到自發組織在鳳凰城西南部對移民施行的獵殺行動。這個故事讓人感動至今,再次向世人證明,夢想,也能不再只是夢想。

【作者介紹】
約書亞.戴維斯(Joshua Davis)
美國知名雜誌作家、電視主持人、導演和製片。著名科技雜誌《連線》(Wired)的特約編輯。《EPIC》雜誌共同創立人。
曾深入報導伊拉克戰事,也曾追踨哥倫比亞境內叛軍基因改造古柯鹼生產線的傳聞、調查全世界最大宗的鑽石盜竊案、俄羅斯網路駭客事件,並獨家報導防毒軟體McAfee創辦人因涉嫌謀殺遭通緝的事件經過。
他除了替《連線》撰稿,也替《紐約客》雜誌及其他期刊撰稿,其報導作品還收錄於二○一二年《美國最佳科學與自然文章》(The Best American Science and Nature Writing),以及二○○六年、二○○七年、二○○九年的《最佳科技論文》(Best Technology Writing)。二○○五年出版自傳《失敗者》(The Underdog),詳細記錄自己從事調查與報導的生涯中,最古怪特異的經歷。
二○一四年,他在《連線》科技雜誌的成就受到肯定,入圍美國「全國雜誌專題報導獎」。
電影《拼湊夢想》,正是以他所報導的真實故事改編。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