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PTT看到有人堅持考國考。

請見這篇: [選擇] 法律系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98813616.A.023.html

 

我不知道為何有些人堅持考國考。

我個人覺得公家機關只有穩定這個好處,

其他的,我看不到。

其實公家機關不是每間都很閒。

有些私人企業還比較閒咧。

應該說,私人企業做的事情不會像公家機關繁文縟節,事事簽辦,一定要白紙黑字,又有一堆規定,綁手綁腳,窒礙難行。

不過以穩定來看,公職真的99.9%是鐵飯碗。

有些公家單位有一種很弔詭的現象,就算有人沒事情做,十多年下來一件公文也不需要辦,照樣不會被解聘。

不過這樣的人畢竟還是少數,但說真的,這種現象挺讓人詬病,且會影響整體士氣。

聽說是因為考績打丙,主管要交很多報告。

為了省事,乾脆考績打乙,彼此相安無事。

其實我覺得要是很多人知道公家機關都這樣,應該會希望乾脆不要納稅好了。

民眾可不可以也不工作,全部讓政府養算了.... (歐洲、紐澳有這種人領失業救濟金,且因為跟最低工資相差不遠,導致他們更不願意找工作。)

離題了...

 

我個人是覺得年輕人的好處就是體力好,沒家累也沒包袱,可以學就盡量學。

選擇很重要。

真的別以為你可以花半年、一年耗。

選擇對的,你會越來越順。

選錯了,走回頭路,你要花很多時間精力去彌補,

再後悔也沒用。

因為不可能回到過去。

 

請審慎思考自己想要的人生。

如果想要穩定,當然考國考確實不錯,

但也不要期望太高就是。

公家機關除了薪水每個月固定入帳,

還是有一些不公平的情事發生。

工作內容更不用說,一堆沒意義的綜合研考就足以耗掉你上班時可以進修的時間。

我所謂的進修是指閱讀跟工作內容相關的知識、新聞等等。

根本就不可能有時間讓你看報喝茶,

除非長官讓你有此特權。

 

在公家機關想要準時上下班?

有些單位下班時間都是晚上8-9點,甚至更晚都有。(聽說市政府都這樣,但我沒問過...)

所以真的不要以為公家機關每天都是朝九晚五。

不是每間都那麼"幸福企業"。

 

總之,職涯選擇很重要。

想清楚,再做決定。

做了決定,就不要輕易後悔。

這個做一兩個月如果不喜歡,

重新來,又耗掉好幾個月。

如果你把自己的履歷表弄得很難看,以後要收拾也很辛苦。

共勉之。

 

照片來源http://www.eharmony.co.uk/dating-advice/wp-content/uploads/2014/02/lawyer.jpg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