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春戲院

還記得學生時期,同學會相約去電影院看電影。

當時因為都是窮學生,所以我們就去高雄很有名的三輪電影院。

通常威秀等電影院都是首輪電影院,十全電影院是二輪電影院,和春電影院就是三輪電影院。

還沒去過和春戲院之前,因為戲院名稱,加上老師跟同學每次講到和春戲院都會捉邪一笑,

害我都誤會和春戲院多年。(真的只是「春」這個字所致。)

不過我至今都無法理解為何老師跟男同學講到和春戲院,臉上會有詭異的笑容。

後來有次那幾個男同學約我去和春戲院看電影,在他們百般慫恿之下,

他們一直跟我強調,他們要看的電影很健康,沒有顏色。

於是我鼓起勇氣去和春...

到現在我還記得當時跟男同學去看的第一部電影,叫做Simon Birch

(這樣講,大家都知道我的年紀了)

不過從那次起,不管是跟同學還是跟家人,我去和春戲院的次數可說不計其數。

印象中有幾部電影就是在和春戲院看的,例如:

哈利波特系列,甚至連哈利波特小男生Daniel Radcliffe演的「12月男孩」也是在和春戲院看的。

「春心蕩漾」、「來跳舞吧」、「出軌」

(媽媽還對戲院小姐買票時候還說,「小姐,出軌,兩張。」讓我笑好久)、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花與愛麗絲」、「頭文字D」、

「不能說的秘密」(前一陣子有人在PTT上還說這部電影都12年之久了,想來就覺得歲月催人老)、

還有超級經典無負雷的「鬼影」,也是在和春戲院看的。

以前也在和春戲院看「27件禮服的秘密」,個人很喜歡那部簡單不用動腦的愛情喜劇片,所以到現在記憶猶新。

 

和春戲院有時候會有一些外語片,有幾部還滿冷門的。

熱門外語片像是法語片「放牛班的春天」,而冷門外語片諸如波蘭電影「盜走達文西」。

那部波蘭電影「盜走達文西」還滿好看的,在描述一群竊盜偷名畫的電影。

影片中的女主角跟名畫中的女生維妙維肖,很有趣。

當時我還特地跟我波蘭朋友提到這部電影,

他笑笑回應說和春戲院應該不是普通的電影院。

我也覺得和春戲院最棒的地方就是有一些國人比較陌生但很好看的外語電影。

像是俄羅斯電影「永遠的莉莉亞」(Lilya 4-Ever),也讓我看了捶心肝。

當時我去和春戲院看電影的頻率,至少每週一次吧。

真的超級誇張。

而且那時候還經常到Google打上和春影城時刻表,就是想了解有哪些電影可以看。

 

這樣的情景一直到我離開故鄉,北上工作,就漸漸減少去和春戲院看電影了。

上次去和春戲院,沒記錯的話,應該至少是8年前的事了。

至於我當時去看什麼電影,坦白說,我也忘了。

因為很久沒去和春戲院,我也很久沒google和春影城時刻表。

一直到今天,我心血來潮想到很久沒去的和春戲院,

經過上網搜尋,才知道原來和春戲院去年8月底就結束A廳、B廳了。

其實更早以前還曾有C廳。

不過C廳存在的時間很短暫。C廳更早以前是咖啡廳,但銷售不佳而改建成新的電影廳。

 

坦白說,當我看到沒有A廳、B廳的時候,我心裡很難過。

更傷心的是,有人傳言如果和春戲院租金再度上漲,戲院就要收起來了。

當然這樣的場景目前還沒發生,但是說真的,房東若想提高房租,我們也無法抵抗啊。

和春戲院現在還是存在的,只是少了A廳、B廳。

目前還有龍廳、鳳廳、金廳、銀廳。

我看網路上有人在Google評論還有臉書評論,

和春戲院雖然將A廳、B廳收起來,但是其他電影廳的設備跟環境,

和春戲院都下重本去改造。

所以現在和春戲院的環境變得很不錯。

(我今年農曆新年沒去和春戲院看看,等之後去過再來補充個人感想。)

 

和春戲院是很多高雄人從小到大的回憶。

可是因為時空變遷,現在人看電影管道很多,

所以像是和春戲院這樣的老一代電影院經營地很辛苦。

就像現在書店一間一間收起來,只有誠品不只是書店,還跨界到咖啡廳、旅店、文具行等產業,

加上文青風格,吸引不少人。我個人也很喜歡誠品,也希望誠品可以繼續發光。

但是產業的經營不是那麼簡單,現實是很殘酷的。

沒有營收是不可能永續經營的。

當然,我會希望和春戲院可以繼續經營下去。

最懷念的就是以前一邊吃著熱騰騰又芳香四溢的鹹酥雞,一邊看電影。

且一次又看兩場電影,超級過癮又值回票價。

現在在台北首輪電影院看電影,

有時候都禁帶外食,我就會想起多年前在和春戲院看電影有多麼自在愜意。

最重要的是,每次去和春都是跟家人朋友去看電影,

那種美好回憶,是不可抹滅的。

 

照片來源: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191030/RWOBQ6K5EJWK6WMZBHTILVGUJY/

PS. 照片是上網搜尋借用和春戲院的照片。拍攝時間是2006年,也就是13年前的照片了。

你們可從照片中看到電影看板還是早期傳統的手繪看板,超級經典。

這種傳統上哪找啊! 超讓人懷念的。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