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ぬくらいなら会社辞めれば」ができない理由」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想身為亞洲人,應該都對過勞這件事情不陌生。

我一個朋友就是過勞死。她當時明明有機會離職,卻因為堅持要領到年終獎金,卻因故過世。始料未及吧。

雖然不是因為工作而自殺,但不論是過勞致死或是因工作而罹患身心疾病,代價都太大了。

這本尖端出版的《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就是要點醒大家,

趁你身心靈還沒被工作侵蝕之前,可以改變就快點改變。

可以改變想法,或改變工作態度,甚至改變工作方法。

作者在p.38、39舉出,例如: 假設你的工作只是影印,可否試著縮短時間提高效率影印出更多文件。

或是試著將文件裝訂很整齊。透過工作內容的改變,會讓自己在工作上不墨守成規。


「試試『自行發揮創意,改變平時的做法』這也是一種 『掌握工作的自主選擇權』的方法。[...]

如此一來,便能感受到『工作的成果』,心情也會因而轉變。」

 

作者汐街可奈寫道,很多人之所以不敢離職,莫過於害怕離職之後會過怎樣的日子。

而且我們總是擔心家人、朋友還有其他人對我們的觀感。

(p.90「總是忍不住以他人為中心進行思考」)

這點我真是再也認同也不過了。

但這是我們自己的人生,不是別人的人生。

他們沒必要為我們的人生負責,我們自己要為自己所做的選擇負責。

正是因為難以想像未知的未來,因此恐懼,最後就不敢赴之行動。

可是作者汐街可奈年輕的時候,她母親跟她說過,企業不會因為你為他們付出勞心勞力而感到感恩。

她母親說: 「出事的時候,公司不會替你做任何事,自己的身體要靠自己保護。」 (p.92)

相反地,如果有人因公受傷,有些企業不但不理賠,還會直接解聘。

即使那個人也因職業災害而無法再謀業了,無心企業也不會理會。

如果真的無法立刻辭職,或許可試著休息一陣子再重新出發。(p.111)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傳達我們,最了解自己的人只有自己。

當我們跟自己信任的家人傾訴,不見得可以得到我們想要聽到的答案。

這是因為家人不見得可以感同身受。

汐街可奈建議我們必須在我們還有判斷力之前勇敢選擇離開讓我們走向毀滅的道路。

她告訴我們,世界其實是很寬廣的,人生有很多可能性。

作者舉一個例子,這還是她母親建議她的咧。(見p.56-57)

如果你在公司工作表現不如預期,不坊將工作交給更有能力的人來執行,不也很好嗎?

她母親說 :「讓做得到的人去做,效率不是比較好嗎?」

聽起來好像很自私,可是把自己累死,別人也不見得會因此感激你。

凡事總有優先順序,犧牲自己也該適可而止。

 

汐街可奈也指出,她遇到一些離職的人,或許有些人在剛開始離職的時候過得更加窮愁潦倒的生活,

但他們後來也都爬起來了,且過得比之前更好。

汐街可奈表示,很多離開血汗企業的人都不後悔自己離職。

(我自己也覺得,一般人如果曾經為目標努力,應該不會後悔自己做了什麼,反而會為自己沒完成的夢想而遺憾。)

 

這讓我想起最近我跟一個12年前在職場上工作的夥伴。

那女生前陣子跟我說,她終於離開之前那個公司了。

我推算她至少在那地方工作15年了。

很難想像要毅然決然離開一個已經待15年的公司,需要多大的勇氣。

我朋友跟我說,她離職後每天開心得不得了。

她說她再也無須忍受公司幾個討厭鬼的臉色了。

我真是替她開心。

雖然我那同事年過40了,一般來說在台灣,或是在亞洲,只要年過35,

就不受企業青睞。

但我始終相信我那朋友在之前的公司累積多年的相關工作經驗,

她依然寶刀未老,一定可以遇到伯樂賞識。

但最重要的是,除了伯樂之外,她能找到志同道合且理念相同、好相處的同事。

人和,事情才能順利推動。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的作者汐街可奈之所以可以如此透過描繪想要離職的人的心情,

主要是因為她也曾很痛苦。

她原本想當設計師,也是因為長期加班而受不了。

後來想當漫畫師,但沒辦法畫出暢銷漫畫而不了了之。

沒想到她開始在網路上畫起塗鴉,獲得相當大的迴響,意外走紅。

汐街可奈表示,其實獲得回響不是一件好事情,因為這意味著很多人跟以前的她一樣很痛苦。

而她只是想透過詼諧、輕鬆的漫畫形式,傳達我們,

離職之後,還是有很多選擇,人生的路不是只有一條。

就像《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p.25所提: 

「將『努力』努力變成目的,把自己弄得疲累不勘,並沒有任何意義。

重要的是 『學會怎麼做』。一定有不必耗損自己身心的方法。」

 

有些時候,做不到不表示努力不夠啊! 太多複雜的因素存在了。

p. 27  「努力之路不指一條,方法不只一個,人類也不只一種。

不斷挑戰眼前的高山直到崩潰為止,並不是唯一的努力之路。

尋找適合自己的努力發訪並不是逃避。」 

即使是努力,途徑也很多條,不是埋頭苦幹這一條而已。

我一個朋友就曾說過,要想辦法提高工作效率,而不是加班把工作完成而已

 

如果你想像自己10年、15年後,會因為你目前的工作而感到幸福,

那麼你現在的工作應該是你夢寐以求的。

但如果你想像不出來10-15年後的幸福藍圖,你可能要思考一下要做出怎樣的改變了。(p.114)

 

如果你現在對自己的工作感到厭世,可以翻閱一下《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

要先改變態度跟觀念,才能翻轉人生。

希望大家都能走出自己想要走的路,過自己想要過的快樂、充實、積極的生活。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 (全)

「死ぬくらいなら会社辞めれば」ができない理由

作者: 汐街可奈

譯者: 王靜怡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9/04/30

語言:繁體中文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9933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