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徵信社的印象多半停留在抓姦、跟蹤或竊聽,不過前一陣子我看到一則新聞,顛覆我對徵信社的印象。

原來國內有家立達徵信社曾協助一對無辜老夫婦免受詐騙集團詐財。

這篇新聞報導指出,有一對老夫婦因為受到慫恿,買了6個靈骨塔位,孩子勸告不要受騙上當,老夫婦依然執迷不悟。

孩子求助無門,最後尋求立達徵信社的協助,才得以勒馬懸崖,以免無辜父母賠了老本。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怎麼可能那麼輕易受騙? 可是當局者迷,而且有時候還因此越陷越深。

我就曾聽聞過有一位先生(不便提到他的職業),因為對愛情的渴望,於是透過網路APP上網交友,

還沒見到該網友這對網友掏心掏肺,可以說把個人資料全部透漏給陌生人。

他其實都還沒見過這個跟他聊天的人,竟然就先依序匯款以財務方式援助他自以為會是他未來的妻子。

直到一百多萬元都付了,還是遲遲沒見到網友,他才意識到自己上當了。

這時候他向警方尋求協助,可是依然無法找到該名網友。還有更多類似的故事,都是想要透過網路援交,結果遇上詐騙集團。

這類的人通常就吃悶虧,因為他們也不會想讓家人、警方知道他們當初就是因為想找援交而鉅額損失,

走投無路之際,才決定尋求司法途徑,但是有時未果。

從這故事大概可歸納出幾點:

一、受害者成長及工作環境封閉,個性較內向,偏好在網路上尋求慰藉,卻往往遭詐騙集團下手。

二、詐騙集團偏好用嬌滴滴、性感女生照片色誘喜歡透過手機APP交友的宅男,用話術引誘宅男講出自己的個資

(住家地址、家庭成員、工作地點、職業等)。等詐騙集團取得這些「把柄」之後,進而威脅受害者。

這些受害者往往因為不想被家人或公司同事知道他們受騙上當,只想花錢消災了事,可是往往一投入就是無底洞。

三、我推測很多受害者因為礙於顏面問題,根本不敢出面指證,因此說不定有更多人受騙上當,但都沒浮出檯面。

四、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假冒朋友哭哭啼啼致電求救乞討金錢,通常哭泣的時候聲音跟本音會有落差,

且口齒也會稍不清晰,因此受害者可能不會知道電話那頭的人並非他們的朋友。

而且當你認定這是你朋友打給你的時候,你應該也不會想到要打電話給那個朋友求證。

 

講了那麼多受害者的遭遇,重點是: 被詐騙了怎麼辦? 該如何防詐騙?

本文一開始提到的新聞有一點值得參考,那就是:

立達徵信社執行長謝智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候同時也提點詐騙集團的手法通常有以下四種詐騙徵兆:

一、業務員態度積極推銷產品,以及使用誇張的話術,如機會有限、要買要快。

二、投資方面多以「低風險高報酬」等話術誘惑,並要求多買、包套才能獲利更高。

三、無法驗證業務身分,例如要求展示名片或身分時總是推託、查無任何資料。

四、要求簽署「契約書」或是「保密協定」,禁止被害人透露給他人。

 

我對立達徵信社創辦人所言相當認同。因為很巧的是我一個同事日前突然問我保險的事情。

她提到她接到一通電話,是一名保險專員向她推銷一款意外險。

我忘記這意外險的細節,但我知道我同事原本每年的保費約一萬多元,如果買了這意外險,她每年的保費就高達三萬多元。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點是,我同事向保險專員要求看到合約,

沒想到這名保險專員跟她說「這麼好康的意外險,大家聽到就很心動直接買,根本不會有人要求看合約」。

可是哪有人買東西不先看清楚合約的...後來我沒問我同事是否真的買了那個貴桑桑的保險。

但這件事情就讓我覺得有些業務真的很會把事情形容天花亂墜。

如果判斷力跟自制力不足,我覺得還是少接來路不明電話為妙吧。

不過,有些時候,我覺得最可怕的是自己熟識的人詐財,因為有些人因此卸下心防,才會上當。

 

因為認同立達徵信社創辦人提到的四種徵兆,我因此還對立達徵信社開始產生好奇。

於是我就上網搜尋立達徵信社,了解立達徵信社總公司設立在桃園,在台各大城市均有據點。

徵信據點幅員遼闊,包含東南亞、東北亞、兩岸三地、日本、美國、加拿大。 立達徵信社提供的服務分為蒐證專業及感情類業務。

蒐證專業包含:

工商徵信

行蹤蒐證

婚前徵信

證據保全

家暴及兒童虐待蒐證

私家偵探

子女行蹤調查

 

感情類業務

外遇診療室

外遇蒐證

包二奶

捉姦抓姦

抓姦

感情破壞

感情挽回


此外,立達徵信社的收費資訊透明化,且立達徵信社也將委託流程、媒體報導、團隊介紹、合作對象(律師事務所、跨國徵信社等)

全部鉅細靡遺承述在官網上,例如簽約過程均有律師陪同,各位有興趣可參考。

 

事實上,立達徵信社的創辦人也有部落格,分享徵信社的甘苦談跟他創業的心路歷程。

我才知道原來徵信社也有很沒良心的。(不過好像各行各業都有這種人。)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太太攜帶孩子,請他協助調查他先生有無外遇。

且這位太太甚至還希望徵信社免費提供服務。最後協商得到一個價碼是雙方可接受的底線

(但其實立達徵信社老闆那時候才剛創業,在這個案子上可說是賠錢做生意,

就像很多部落客,一開始接案只能無酬互惠方式,累積一定人氣還有養成鐵粉之後才有資格喊價)。

經過一星期蒐證發現,這位太太的先生並無外遇。這位太太不但不相信立達徵信社,還因此跑去找另一家徵信社。

(很好奇她如何說服那家徵信社只跟她收低於行情價的費用?XD)不過這故事並非喜劇收場。

那家徵信社為了讓這位太太「信服」,就故意安排一個橋段,讓這位太太的先生無意間與女性有肢體上接觸(例如搭背),

這位太太不僅花了冤枉錢,最慘的是跟自己的先生因此更加不睦。

立達徵信社的創辦人謝智博在他的部落格分享許多徵信知識,有興趣可以了解看看。

 

雖然我跟我同事提到這故事時候,我那個本來差點要買那個莫名其妙的意外險的同事還嗤之以鼻。

但是我覺得有些時候,還是不要對自己太有自信,老覺得她那麼自信滿滿,有天搞不好會被人發現她的罩門。

我個人覺得有些事情還是交給有經驗的人跟專業人士比較適合。

 

如果你手頭不寬裕,很怕受到詐騙團詐財,你應該試著記得立達徵信社執行長謝智博提到的詐騙四大徵兆

如果你不幸遇到問題,不過手頭有資金,除了循司法途徑,或許可上網搜尋了解有無值得信任的徵信社,這是詐騙自救的方法。

找一家值得信任的徵信社以免二次受害。

 

立達徵信社 https://reurl.cc/xrKKV

立達徵信社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lidazhengxin/

電話 Tel.0800-250-555

電郵 revote990109@gmail.com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