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少女  

坦白說,當我看到片名「哈囉少女」時候,我剛開始以為是校園青春愛情電影。

但沒想到劇情一開始就是以鬼片會聽到的配樂刻劃「哈囉少女」這四個字,有點像是拿刀去刻劃的跡象。

片中的女主角吳允蘅(王渝屏飾演)留著一頭剪齊的瀏海,

坦白說那樣子實在就是很鄰家女孩,跟一般我們對於女演員的印象有落差。

看到一半才知道為何這演員外型被塑造成這樣。她確實很符合片中的形象!

如果你們事先看了劇情簡介,你們會看到:「神秘寡言的轉學生允蘅,初來乍到就被捲入暗潮洶湧的女孩心機

想連任校園親善大使的可茜,想方設法建立自己的姐妹勢力;率真直言的力加,看不慣可茜恩威並施的手段,

挺身而出的同時卻也陷入鬥爭的漩渦,姊妹過招各鬥心機。

一場生日派對後,少女被偷拍的性愛影片在網路上流傳,流言蜚語四起,少女花邊日記開始變調。

直播、偷拍、肉搜,少男少女們的校園小圈圈不再平靜,一場風雨欲來的網路社群風暴即將襲來!

為好友伸張正義的她,在越接近真相的同時,也揭露校園內令人坐立難安的真相……。」

 

電影開演沒多久,我們看轉學生吳允蘅打開手機,點開LINE,竟然看到一則年輕男女私密影片,她整個人看到呆住。

這時候坐在她旁邊的任力加(姚亦晴飾演)強將手機奪走去看,但是看完後,發現自己是片中女主角,

整個人不發一語急奔出校園。於是吳允蘅急追在後,但沒追上。當然,任力加沒多久就因壓力而辦理休學。

接著就接受校方訪問、調查。

也就是說,電影一開始以倒敘法呈現,然後抽絲剝繭。

隨著劇情,我們也會忍不住在想:

到底這裡面的人物 - 班長王可茜(陳怡叡飾演)跟力加,到底哪一個是好人?

為何任力加跟男人發生關係的影像又會流出? 當初任力加又怎麼會隨便跟男人發生關係呢?

難道平日充滿正義感的任力加,本質是放蕩的嗎? 到底生日派對上發生什麼事情? 任力加是自願還是被迫的?

王可茜真的有如她給人可人兒、甜姐兒的形象嗎?

吳允蘅有什麼樣的過去呢? 她最後選擇跟誰做朋友 - 王可茜還是任力加?

任力加、王可茜、吳允蘅最後怎樣呢?

加害者是否繩之於法?

被害者是否有機會浴火重生?

然而為何會有這樣的事件發生? 她們這些女生們,究竟在較勁哪些地方?

校園霸凌之後,我們該如何正視這存在已久的問題?

-----------------------------------------------------------------------------------------------------

「哈囉少女」真的是顛覆我對校園電影的既定印象。

在看電影之前,我連預告片都沒看,因為我不想要看了預告片後對電影產生刻板印象。

所以抱著全然不知道劇情發展的心情去看這部「哈囉少女」。

我沒料到「哈囉少女」是採用現今備受爭議的校園霸凌為主題描述當代學生面臨的交友、派系鬥爭等課題。

這議題其實顯得些許沉重、嚴肅,有些畫面也帶有暴力色彩,語言也帶有色彩,屬於保護級電影。

 

校園霸凌真的是很可怕的暴力,可以說有形或無形。

有形的是同儕之間會直接以動作反應,或是具體行動,帶動霸凌現象。

無形的是旁人因為自身難保,也罔顧被害者受傷的心靈,所以對被害者敬而遠之,造成對被害者的二度傷害。

 

我想現代的孩子普遍可能都經歷過校園霸凌。

我個人國中時期也經歷過,也是我非常不願意回想的一段歲月。

我那個年代沒有手機、無通訊軟體,所以不會有影片外流這麼可怕的事件。

但是語言霸凌、攻擊,所帶來的壓力,也是很巨大、可怕,足以把一個人自信跟尊嚴給摧毀,

嚴重的話甚至導致人格扭曲,或是讓受害者輕生。

 

依稀記得十多年前,當時已有手機跟數位相機的年代,那時候的手機好像還沒進階到拍照功能。

不過數位相機已相當普遍。

國內某大學就有研究生無意中看到一對年輕大一生在某大樓的頂樓親熱。

這名研究生不但偷偷錄影,甚至還公開影片,且他並沒將男女主角的臉部打上馬賽克。

可以說手段卑劣至極。

這件事情傳開之後,女方因無法承受校園輿論的壓力,只好辦理休學。

聽說男方並沒有辦理休學。

加害者則是被記了大過一支。

可是說真的,在學校被記大過一支,畢業證書上面也不會寫上這段紀錄。

求職的時候,一般公司行號也不會特別調查背景。

所以有無記過,對於加害者來說,似乎都沒影響。

然而對於影片中的男女主角而言倒是永恆的紀錄了。

尤其當我們社會對於女生所傳輸的觀念就是矜持。

可是當真實故事中的年輕女孩,因為衝動、無知、對於性愛沒有成熟的態度,

且願意跟男友在校園頂樓親親我我,才會被貼上標籤,難以抹滅。

 

我想大家應該很清楚這對男女生就是在血氣方剛的年紀,對未來沒有太深遠的看法與態度,

也沒成熟的思慮,才會在公眾場合做出不雅行為。

而且其實在露天的場合作出親密動作,一方面可能他們也以為沒人看到。

另一方面搞不好他們還會覺得這樣很刺激。

無知、愚蠢,就是他們的錯。

可是這樣的錯,卻換來很可怕的壓力,甚至造成心理陰影。

 

現在很多國高中生、大學生都對性事充滿興趣,但他們並沒有學會用很健全且嚴肅的態度去面對這議題。

因為傳統社會中,爸媽跟校方通常在談論這話題,還是覺得難以啟齒。

學生們都是靠網路或是受同儕之間的影響,而導致行為跟觀念有所偏差。

 

求學階段,把課業顧好、規劃未來人生,本來就是基本學分。

愛情也是很多學生渴望的,但不是每個人在愛情學分都可以交出不錯的成績。

有些年輕人往往因為衝動而沒太縝密的思考,沒想到後果,導致傷害彼此。

剛剛已經講完被害者的心態。

真實故事中的加害者,更是因為自私、抱著好玩的心態,

完全沒考慮被錄影的男女生感受,還將影片公諸於世。

諷刺的是,學校並沒多少人知道加害者長什麼樣子,也因為個資保護的關係,

也無人知道加害者叫什麼名字。

但是他們卻都知道被害者的長相了,且大家只對璩美鳳校園版光碟有興趣,反而不會撻伐加害者。

 

我不清楚後來影片中的女學生是否還有勇氣重新返回原本的校園,繼續過正常的生活。

但是我想她往後的每一步一定會很小心,因為她絕對不想再犯第二次錯。

更何況她並沒要求要有攝影師,而是有心人士偷偷錄影她還把她跟男友的行為暴露。

這教訓,實在沉重,但也還好她沒因此輕生。

 

這部電影裡面,也是呈現現代高中生對於性愛的態度。

他們會覺得未成年喝酒、玩國王遊戲很好玩,但他們沒有周延的考慮後續。

 

這部電影有一個正義魔人 - 吳允蘅,她幫助她的好朋友追討正義。

但是她本身也有一段不勘的過去,讓有良知的她始終糾結著。

 

然而,電影是電影。

比電影更可怕的是現實生活中,

校園裡面有正義感的人不多,甚至恐怕沒有吧。

多數的人為了自保總是選邊站。

如果你是邊緣人,且假設你不小心得罪風雲人物,那麼可能就很抱歉,注定被欺負了。

 

「哈囉少女」這電影名稱,刻意用一種很粉紅、少女的活潑氣息來命名,

但是竟人訝異的是,片中所探討的話題,真的是很多大朋友應該關注。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哈囉少女」適合讓高中生去看。

但我反而覺得應該是為人父母、師長也可以留意。

畢竟這部電影所呈現的縮影,有可能發生在自己的孩子、家中的晚輩或自己的學生們。

如果是校方,遇到不雅照或私密影片外流、外傳,校方應該如何追究責任呢?

或者說當校方接收到任何的校園霸凌事件,學校應該如何處理?

如果是父母,自己的孩子被設計,又該如何幫助孩子走出陰霾?

 

如果自己是受害者,又該如何避免被設計?

如果是加害者,看完這部電影,是否喚起你的良知?

 

爸媽或是師長有無辦法在孩子/學生犯錯之前,先思考他們現在的每一個動作對未來的深遠影響呢?

這樣會不會讓他們免受無知、貪玩所承受難以承受的後果?

 

這部電影主題在普遍的校園片裡面,可說是令人驚訝。

影片描述的方式也很平順、合理。

不過以震撼度來說,我覺得英國電影「贖罪」還是強烈許多。

「贖罪」不是校園電影,但是片中的小女孩無意中目睹自己的親姊姊跟男友親熱,

後來誣賴自己親姊的男友性侵未成年少女,導致姊姊跟男友終身被迫分離。

她也帶著罪惡感跟愧疚感過完餘生。

這部電影讓我看完心裡難過不少。

「哈囉少女」最後倒是有溫暖的畫面出現,也可說是圓滿畫上句點。

 

順帶一提,「哈囉少女」這部電影籌畫兩年,全片99%在台中拍攝喔!

 

選角部分,我最後會放一段連結,各位有興趣可以參考。

這部電影有美女、陽光籃球手,還有最帥的邊緣人 (誤)。

當然也有很爆笑的橋段,有一幕是一個超級無敵邊緣人阿宅被叫去買潮店的熊熊玩偶。

結果叫價竟然天價**$@$@*@!#$*!  可是阿宅還真的買下了XD

 

另外,片中也融合台灣現在充滿新住民的特色。

片中任力加的母親是泰國人。

演員姚亦晴還特地學了2星期的泰言,還被老師誇讚講得很道地呢!

 

最後我想放置一首「哈囉少女」電影主題曲。聽了有種溫暖的感覺。

希望我們的校園,可以充斥學生和樂的笑聲、陽光般的笑臉,讓暴力消弭。

 

《哈囉少女》專訪選角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MqepYw

 

《哈囉少女》99%取景台中 大讚中市府協拍給力

https://www.taichung.gov.tw/1576311/post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