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18 - 全班的作品.jpg   

體驗日期:2015.09.23
本文撰寫日期: 2015.10.04

這麼可愛的卡通造型餅乾,捨得吃嗎?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1 - 食材介紹.jpg

這次體驗的課程是烘焙類的,也是我第一次上閃閃老師的課。

首先,來看閃閃老師所提供的食譜: <巧克力餅乾> 低筋麵粉 100g (老師推薦水手牌,內有山藥粉等)、無鹽奶油 50g (老師推薦Lescure牌)、糖粉30g、可可粉 20g、蛋黃1顆 (蛋黃加一點點蛋白,慢慢下)、如果不要可可粉,則只要半顆半黃。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2 - 蛋白粉.jpg

這是蛋白粉。用來做糖霜。

來看一下糖霜成份: 糖粉250g、蛋白粉6g、溫水35g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3 - 糖霜.jpg

這是老師前一晚打好的糖霜,有夠潔白。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4 - 糖霜的濃稠度.jpg

打好後要這麼硬。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5-糖霜的濃稠度.jpg

但是體驗當日,要將糖霜調到可以有摺紋的地步。

也就是說,當你舉起糖霜,糖霜低下來的時候,就會產生摺條,然後你搖糖霜的碗,可以馬上平,那就成功了。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6-建議用攪拌器,不然手會超痠的....jpg

閃閃老師建議用攪拌器攪拌糖霜。

用中高速攪拌10-15分鐘,若是手打,再加5分鐘。

不過閃閃老師建議最好至少買手持式攪拌器。

閃閃老師說貴婦百貨的攪拌器比較適合打糖霜,不適合打麵糰。

聽完後我真心覺得有心想學烘焙的人,沒有決心、細心跟摳摳,是很難成功的啊...

器材跟食材都不便宜。

 

剛剛扯遠了...

閃閃老師說,白色糖霜如果沒調好,就會成黃色...

此外,糖霜要隨時密封好。

氣候跟溫度都會影響糖霜的濃稠度。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7 - 自己將糖霜調色.jpg

同學們自己調自己想要的糖霜顏色。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8 - 上課實做情形.jpg

上課實作情形(一)。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9- 上課實做情形.jpg

上課實作情形(二)。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10  -我自己調的糖霜.jpg

這是我自己調好的糖霜。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11 - 準備桿巧克力餅乾的麵糰,要先在桌上灑粉,但粉也不要灑太多.jpg

接著老師示範如何桿巧克力餅乾的麵糰。

先記得灑上麵粉,但麵粉也不要太多。

桿麵糰的時候,要記得四面轉麵糰,否則麵糰會越桿越長。

此外,轉動麵糰的時候,也要隨時灑麵粉,只是記得麵粉不要灑太多。

這是避免麵糰黏在工作桌上。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12 - 桿麵糰時,要不斷地轉動,不然麵糰會變成很長,要桿到1-2cm的厚度.jpg

其實麵糰要一次到位桿好也不容易....

如果沒有閃閃老師幫我搶救,我的麵糰早就毀囉。

麵糰做好後,就用卡通造型壓模去押,不要押到底,否則卡通造型的頭部會斷掉。

押好後,將每一片餅乾(還沒烤過)放在烤盤,送入烤箱。

烤箱工作溫度上下火180度,烤15分鐘即可。

如果麵團還有剩,可放在冰箱冰2星期,這2星期內再做其他餅乾即可。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13 - 記得切角要剪平.jpg

將自己的糖霜擠到裝三明治的塑膠袋。

記得缺口剪平,缺口大概是0.1cm的大小。

然後練習擠糖霜。因為待會要將糖霜倒在餅乾上。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14 - 先用糖霜畫出形狀,再將糖霜從外圍淋到內圍.jpg  

老師將糖霜擠在松鼠餅乾上。

先沿著外圍擠糖霜,然後由外到內擠糖霜。

如果沒按照這步驟做,會失敗。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丟臉到作品都不敢放上部落格了。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15 - 老師示範如何設計自己的松鼠餅乾.jpg

老師示範如何設計自己的專屬糖霜。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16 - 老師的作品.jpg

可愛吧!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17  -我隔壁同學的作品,可愛吧.jpg

同學們設計的也很可愛。

有造型眼鏡的松鼠喔!

 

畫好後,將擠有糖霜的松鼠餅乾放入烤箱再烤一次,這次烤箱溫度只要35度。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18 - 全班的作品.jpg

同學們的作品都很可愛吧。你們喜歡哪一隻呢?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19 - 戴眼鏡的松鼠.jpg

戴眼鏡松鼠近照。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20 - 他人的作品,感覺這同學小時候應該很愛畫畫.jpg

感覺這同學很愛畫畫。

 

 

你知我知廚藝教室 閃閃老師 卡通糖霜餅乾技法應用  松鼠巧克力餅乾21- 他人的作品,都很有創意.jpg

同學都創意十足。

上課上得很開心,餅乾也很好吃。

我一下子就啃4顆,要不是同學制止,我會當晚啃完。

不過後來我聽同學的話,留兩顆餅乾,然後帶回家給室友欣賞我的傑作。

每次上你知我知廚藝教室的課,我一整個就超開心。有東西學又有美食吃,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呢?

 

廚藝學院首頁 http://bit.ly/1grvriR (帥哥施易男也是老師之一!)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