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22 - 首頁| Facebook

還記得多年前,大學畢業的時候,要找工作,很多職缺都要求要有工作經驗。

我當時的工作經驗僅限校園打工、兼差,根本沒正式工作經驗。

那時候也不像現在的學生有暑期實習的機會。

我也不是那麼會為未來規畫的人,想當然爾,畢業之際,我謀職過程相當挫折。

今天聽到the BBC某節目,主持人提到: 

"You can't have a job unless you have work experience.

You can't have work experience unless you have a job. That's called 'a Catch-22 Dilemma'."

平常the BBC對我來說宛如背景音樂,我如果沒認真聽,基本上也不會知道主持人在講什麼。

(但如果是中文的話,其實我如果沒認真聽,也差不多。)

但是當我聽到主持人講剛剛那句話的當下,立刻心有戚戚焉,於是就被吸引住了。

後來才知道,"Catch 22"是美國小說家Joseph Heller的著作。

我後來上網查,"Catch 22"是在講一個矛盾的軍規:

「如果你能證明你是瘋子,就不用出征。」

這真的很叫人感到為難,就像沒有工作經驗的人要找工作,很難找,更不用奢望找到「好」工作,

尤其在職缺不如北部那麼多的南部,更是難上加難。

當然現在時代轉變,很多工作變得很多樣,甚至可以遠端工作。

很多民國80年次甚至90年次的年輕人在大學期間就很流行雙主修或修輔系,

寒假或暑期就打工或實習。

教育部也釋出許多「學海飛颺」、「學海惜珠」、「學海築夢」機會,

我真的很羨慕那些2007年才開始念大學的人啊!

那時候我早就畢業了。(透漏年紀)

如果沒有疫情,很多民國80年次甚至90年次的年輕人都到海外發展。

不過即使有疫情,他們仍有許多管道圓夢。

 

總之,希望大家都不要有Catch-22 situation。

那真的不是讓人很開心的回憶...

 

相關連結

Joseph Heller's Catch-22: A novel of twisted logic and absurd bureaucracy

https://www.bbc.co.uk/programmes/w3ct1rmj?fbclid=IwAR0poxwCKcvQbJX9j6hpvtur3KYwfcbebwY6Dvrv4qBWS4zVmnRnZsoDG2k

 

https://www.facebook.com/primeenglishlearningcentre/posts/1015641746827498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seph Heller #Catch-22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