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18.jpg  

試吃日期: 2017.05.18
本文撰寫日期:2017.06.07

清真黃牛肉麵館

地址: 100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3號

電話: 02 2331 8203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10:00~20:00

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吃清真食品吧。N年前在印尼吃的食物,印尼的清真食物味道如何,我早忘光了。姊年紀大了,請原諒老人家。

什麼是清真呢? 基本上大家都知道回教徒(伊斯蘭教徒)不吃豬肉,且他們針對牲畜宰割過程都須念誦可蘭經。

據說回教徒針對屠宰牛隻,會將其中三隻腳綁起來,留一隻腳讓牛在被宰割過程中還可以跺腳以釋放牛隻本身的恐懼及痛苦。

沒想到回教徒早在千年前就知道動物跟人類很像,所以考量到動物被殺之前複雜的情緒,所以在處理過程竟有此安排。

而且當動物恐懼時就會產生毒素... 所以我初次聽到清真食品的處理方式,不得不佩服古代老祖宗的先進思想。

這是我從我之前某同事口中所告訴我的,那位同事大學主修阿拉伯文系,也曾在埃及留學過,所以對中東頗有研究。

如果我沒記錯,如果魚類自然死亡,回教徒也不能吃就是了。

我覺得這很浪費,但回教徒對於吃這件事很有堅持,我猜想應該也跟古代的智慧有關。

或許自然死亡的魚類充滿細菌吧,我對這沒再深入研究,如果知道原因的朋友,我倒是很歡迎你們留言指導。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1.jpg

我對清真黃牛肉麵館的第一印象是,該店的牛肉很特別,個人是覺得牛肉味很重,

但是我看網路上很多饕客都說牛肉好吃,我覺得飲食這件事真的很主觀,

畢竟我可能吃習慣坊間的牛肉麵,所以首次吃到清真牛肉麵,不太習慣。

不過google評論上有人說,因為清真黃牛肉麵館用的是純正黃牛,沒有過度處理,所以確實有很重的牛肉味道,

但是饕客們都建議想吃道地清真牛肉麵,一定要來清真黃牛肉麵館。

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只牛肉味很重這事情,而是這就是我最訝異的點: 明明店家生意超好的,為何還邀請部落客來體驗?

這家店本身就充滿很多饕客,經口耳相傳,不管是來台幫傭的印尼員工,甚至是學生或附近上班族,應該都會知道這家70年老店吧?

倒是如能有英文網頁多宣傳清真黃牛肉麵館,剛好跟我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且針對東南亞國家旅客提出優惠旅遊方案相應景,

效果應該會不錯,畢竟東南亞國家中,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泰國、汶萊都有回教徒。

(菲律賓菲律賓民答那峨島主要依奉伊斯蘭教;泰國南方接連馬來西亞的地區也有回教徒。)

更何況清真黃牛肉麵館價位適中,很適合東南亞人的消費實力。

其實很多東南亞人都是月光族,或者是週光族(薪水採雙週制),屬於今朝有酒今朝醉型,

但是來台旅遊的東南亞人,多少還是比較節省,很多東南亞國家都有華人,華人雖然在當地社經地位佳,但是購物方面還趨保守,

我遇到的新加坡華人其實挺節省的,不過有些回教徒消費能力驚人,尤其是那些GCC國家的人,

聽說台北101的神祕珠寶買主都是GCC成員國的國民。一次交易可達新台幣800萬元...

另外,我覺得如果是跟中東或者伊斯蘭教國家有往來的經貿交易的貿易商,他們應該會有客人是伊斯蘭教徒,

所以如果他們的客人剛好來台灣,這貿易商就可以帶這些客人來到清真黃牛肉麵館用餐。

不然說真的,伊斯蘭教徒想在台灣找到清真食品,目前看來應該是有點難度的,選擇性不多就是了。

如果不透過媒體大量報導,一般國人應該也不會"搞剛"(台語)到自己上網搜尋清真食品吧,因此很難知道哪裡吃得到道地清真食品。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2.jpg

光看招牌就知道這家店開很久了。我上網查,天哪,竟然是70年老店耶,原來是民國39年就來台開店的老店,目前的師傅是第二代囉。

這是清真黃牛肉麵館店家正面,清真黃牛肉麵館離西門捷運站頗近。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3.jpg

清真黃牛肉麵館招牌寫著阿拉伯文,我看不懂那是什麼意思,但是這家牛肉麵館真的充滿很多台灣客人及他們的印尼傭人。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4.jpg

在騎樓下就可看到清真黃牛肉麵館的招牌,看得出來清真黃牛肉麵館所提供的餐點,除了牛肉麵之外,還有水餃跟泡餅等。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5.jpg

看到沒? 加湯加麵不加價? 你在天龍國哪裡還能找到這種佛心的服務?

照片中可以看到老闆,他戴著清真帽,很認真地工作。

當時才下午6點,裡面已有許多饕客了,到了晚上7點之後,生意越來越好,幾乎都快坐滿了。

有些人是一個人下班後來吃,有些則跟朋友來聚餐,也有人是帶著印尼員工一起來用餐。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6.jpg

價目表可參考一下。

聽說要吃還是要早點去吃,有些品項會賣得比較快。

牛肉捲餅才40元! 這家店老闆真的是在做慈善事業吧。

我之前很喜歡的某牛肉捲餅店,價位.... 不敢說,但是自從他們漲價後,我就不想要吃那家牛肉捲餅了。

沒想到在台北現在還有40元的牛肉捲餅.... 這根本就會讓每個喜歡牛肉捲餅的朋友看了就感動到想流淚了吧。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7.jpg

這些口袋餅看起來好美味可口喔! 牛肉餡餅也是,不過當日我們沒體驗。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8.jpg

如果單純買口袋餅,只要20元耶,這價格超佛心。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9.jpg

牛肉湯分清燉跟紅燒。

清真黃牛肉麵館的紅燒牛肉湯非常濃稠,根本就沒摻水。我不太明白為何google評論有人會覺得湯頭不夠濃.... 

如果加湯,我會選擇清燉,因為紅燒真的濃稠一些。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10.jpg

清真黃牛肉麵館也有小菜,我們挑了一盤泡菜。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11.jpg

現場備有佐料,可自取。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12.jpg

我朋友超推清真黃牛肉麵館的酸菜。她說清真黃牛肉麵館的酸菜感覺很新鮮,她說有些店家的酸菜都乾乾的,但清真黃牛肉麵館的酸菜不會乾乾的。

那張老闆的Q臉還挺可愛的說。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13.jpg

醬料選擇頗多。

清真黃牛肉麵館的餐具也採自助,都殺菌過,讓我用起來很安心。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14.jpg

還有蒜頭呢! 一邊吃水餃,一邊配蒜頭,超過癮。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15.jpg

我們當日的餐點: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分別是:

泡菜、清燉三寶(牛肉、牛筋、牛雜)

紅燒三寶、牛肉水餃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16.jpg

我平常喜歡紅燒牛肉,但我覺得清真黃牛肉麵館清燉三寶(牛肉、牛筋、牛雜) 我比較可以接受,主要跟湯頭有關。

清真黃牛肉麵館的紅燒湯頭真的非常濃稠。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17.jpg

清真黃牛肉麵館紅燒三寶(牛肉、牛筋、牛雜) 。

值得稱讚的是清真黃牛肉麵館的手打麵條真的煮得夠軟爛熟透,吃起來還頗有嚼勁,我很喜歡。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18.jpg

清真黃牛肉麵館紅燒三寶(牛肉、牛筋、牛雜) 的餡料超級豐盛。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19.jpg

泡菜的話,因為我母親本身很會做泡菜,所以媽媽的泡菜還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清真黃牛肉麵館的泡菜,味道比較清淡一些。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20.jpg

我還滿喜歡清真黃牛肉麵館的牛肉水餃的耶!

尤其沾醬油跟辣椒來吃,很涮嘴。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21.jpg

這張照片很有歷史價值呢!

 

【台北‧食記‧邀約】清真黃牛肉麵館22.jpg  

店內有許多中英文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到清真黃牛肉麵館可以留意一下喔!

順便認識何謂哈拉認證、清真食品,以及清真黃牛肉麵館的沿革。

當然,如果你剛好有穆斯林朋友,他們在找道地清真食品,可以跟他們提到清真黃牛肉麵館喔!

 

清真黃牛肉麵館

地址: 100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3號

電話: 02 2331 8203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10:00~20:00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