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9  

體驗日期:2015.11.22
本文撰寫日期: 2015.12.06

這次主要是衝著嫩肩牛排而去的XD

所以先擺張牛排照片,邪惡地誘惑每位讀者,呵呵。

待會還有更多美食照片。

如果我在中午時間或晚餐時間看自己寫的這篇文章,

我一定記得準備擦紙巾來流口水。哈哈哈。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2

當日上課,除了了解牛肉肉源比較,還有布切塔(西班牙文稱tapas)實作。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tapas,好感動。

你一定很好奇怪有什麼好感動?

學西班牙文幾年的我,上西班牙文課頂多吃到老師煮的paella,

可是老師沒做過tapas給大家品嘗。

少了tapas,就覺得好像少一個味道。

因此,夢寐以求的tapas,終於在你知我知廚藝教室圓夢了,感動不已阿~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3

無論是擺在砧板還是瓷盤,都讓我垂涎三尺啊~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4  

將tapas放在雙色砧板也很美。

來你知我知廚藝教室除了學習烹飪,同時在擺盤上也學一些眉角。

 

好囉,正式進入當日上課主題。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

一進教室,工作人員就幫我端上超好喝的熱茶。

來Bellavita貴婦百貨就是有這種女王的待遇,好享受。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2

進教室的時候,在簽名處有贈油活動。

我覺得這點子很棒。

如果有食用油公司產品滯銷,

但是又不想要浪費,

透過跟你知我知合作,

可以讓學員帶回去將即期食用油作為手工香皂的材料。

既沒浪費又可資源利用,很環保。

希望台灣企業可以多學習這類的合作。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3

Jeff老師跟師母兩人為同學解說迷迭香這類的植物。

擺在屋內陰涼處半日照即可,不要直曬。

師母說迷迭香本身的香氣讓蚊蟲不敢靠近,所以很乾淨。

我覺得屋內有一盆這類的花草植物,感覺就很舒服。

在講解完迷迭香之後,有同學問起老師之前出版的「愛上布列德:麵包的49種美味吃法」。

我也順手翻了一下,原來老師本身留學澳洲,

在澳洲期間品嘗美食,而愛上西方料理。

此外,Jeff老師本身也研究攝影。

我沒仔細看「愛上布列德:麵包的49種美味吃法」的圖片是否都出自老師。

但是圖片好精美啊~

老師一邊準備食材,一邊問學員有沒有烹飪相關問題,他都很熱意講解。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4

Jeff老師先是示範如何調理出tapas的醬汁。

這次上課用的油是Extra Virgin的橄欖油。

雖然不是品油課,但是Jeff老師也跟我們簡單說明哪些橄欖油不建議食用。

他說產品成份越多的,越不建議買來食用。

他也不推Pure。

我沒上品油課,不過從你知我知廚藝教室的老師們的分享,

感覺他們本身都很重視選購好的食用油,

有些老師即使不是品油師,也會想增進對這方面的了解。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5

接著Jeff老師示範如何切蘿蔓生菜等食材。

要斜切才能讓羅曼擺盤的時候可以直立,形成美感。

他也示範如何切洋蔥。

切好蔬菜後,將蔬菜浸泡在水中,蔬菜的甜味自然就會出來。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6

這次Jeff老師的課程有很多機會可以讓學員上台體驗。

老師一邊準備食材,他一邊也注意學員是否正確調理出醬汁,很用心地指導與講解。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8

老師為我們切好蘿蔓生菜等食材後,請助教幫忙瀝乾蘿蔓生菜。

他說如果羅曼有水的話,會影響擺盤的美感。

真是很細心的老師。

也因為老師這麼注重細節,我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好用的瀝乾器具啊!

(忘記它真正的名稱了)

聽老師跟同學說,這樣的瀝乾筒好像在Ikea買的到,大概700元。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7  

然後就是學員自己嘗試擺盤囉。

大家夾了適當的蘿蔓生菜、洋蔥、橄欖,撒上起司,最後再淋上醬汁,

美味的義式番茄油醋沙拉就可品嘗。

很快速也很簡單呢。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9

接下來就是Tapas的時間囉。

我們當日學的tapas有兩種口味: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跟風乾鴨胸布切塔。

(布切塔應該是義大利文)

Jeff老師同樣也請學員上台嘗試煎法國麵包。

他讓不同學員用不同的油來煎法國麵包。

一種是奶油,另一種是橄欖油。

個人覺得奶油煎出來的比較香,

但是以食材來看,照Jeff老師所寫的配方,會比較搭配。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用橄欖油煎比較適合,而風乾鴨胸布切塔用奶油比較搭。

不過那是我個人品嘗的口感。

像我隔壁同學所夾的法國麵包都是奶油煎的,

她說她比較喜歡奶油煎出來的麵包。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0

 

Jeff老師在學員煎麵包的同時,利用時間為大家切風乾鴨胸片。

這是自然風乾,沒有煮過,但老師說可以生吃。

我隔壁的同學猛吃風乾鴨胸XD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1

 

接著,Jeff老師為我們示範如何製作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這兩種布切塔(tapas)。

在風乾鴨胸布切塔要先抹上blue cheese,老師笑稱這是起司版的臭豆腐。

味道比較重是真的啦,但絕對沒像臭豆腐那樣,哈哈。

擺好所有食材之後,還要用噴火鎗稍微噴一下。

噴好之後,風乾鴨胸布切塔上面還要淋上一滴滴的蜂蜜,這樣才完成。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2

我個人覺得,鮮蝦黑橄欖布切塔底部有番茄醬,吃起來格外好吃。

而風乾鴨胸布切塔放在用奶油所煎的法國麵包,也十分美味。

吃完鮮蝦黑橄欖布切塔跟風乾鴨胸布切塔(各一片)之後,

我深深覺得,

Jeff老師準備的法國麵包不夠多啦!

太好吃、太美味了,讓我吃了還想再吃。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5

牛排時間到!

當日我們很幸運,一次吃到三種牛排。

第一種是菲力牛排,市場價1000多元。

第二種是無骨牛小排,市場價800-900多元。

第三種是老師在Costco買的Top Brade上肩肉(1kg)約600元。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6

Jeff老師示範要如何將牛排表面的血水先吸乾。

接著示範如何煎牛排。

煎牛排的同時也不忘側邊要煎,

且要撒一點點鹽巴,但鹽巴不用太多,

因為之後品嘗牛排時候,還是會沾海鹽來吃。

 

除了老師示範給學員看之外,

Jeff老師也讓學員親自上陣,

為大家煎牛排。

在學員煎牛排的時候,

Jeff老師也會一旁輔導學員。

雖然只要在鑄鐵鍋煎5分鐘,但是還是讓人好緊張啦。

因此我都不敢自告奮勇去煎牛排。

我怕壞了當日老師跟其他學員的胃口。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7

兩塊厚大的牛排,讓整間廚藝教室充滿牛排香氣。

我們好像來到高級西餐廳一樣。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8

Jeff老師知道大家都愛拍照,

他也很有耐心讓大家拍得很開心。

不過他也適時提醒大家牛排要趁熱吃。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19

這是第一道菲力牛排。我覺得沾上海鹽的牛排真是好吃到極點啊!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20

牛排上擺著迷迭香。

有同學問老師,迷迭香不用洗嗎?

Jeff老師說,迷迭香洗了就沒味道。

更何況,迷迭香本身其實很乾淨。

也因為有同學這樣提問,

Jeff老師順便讓大家知道,

其實我們在餐廳吃蘑菇湯,

蘑菇沒在洗的啦。

蘑菇是擦一擦而已。

又學到東西了。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21

這是第二種牛排。我個人覺得這一道無骨牛小排的筋比較多,所以個人偏愛第一道跟第三道牛排。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 Jeff Chang【義式健康料理美學】義式嫩煎迷迭香牛排(肉源比較) + 鮮蝦黑橄欖布切塔、風乾鴨胸布切塔 + 義式番茄油醋沙拉22  

事實上,第三道牛排才是我的愛。

Jeff老師說,第三道牛排所選的肉是Costco的600元就可買到的牛肉。

雖然筋比較多,去筋之後,可能只剩2/3的肉,

但是他覺得2/3公斤的牛排,這樣煎一煎也很OK。

說的也是,平常我們去西餐廳吃牛排,

也差不多是這類價錢 (我不是說王品)。

Jeff老師最後結論,

他覺得只要買好油、好的食材,用好的器具來煎煮,

就可以享用美食。

我也相當認同。

尤其自從食安風暴以來,

在家自己料理蔚為時尚。

但是除了自己照食譜來做,

如果有機會來上課,

相信會讓大家對料理更講究。

尤其每次來上課,不僅學到廚藝,也對食材有進一步認識。

Jeff朗師師針對選油、牛肉肉源、購買處、價錢都提供實用的資訊。

且老師跟師母也對植物有所研究。
上這堂課我才知道原來蘑菇只是擦過,不會洗過。
而迷迭香則不需要洗,因為它的味道本身就不吸引蚊蟲,
所以本身就不會髒,洗了反而將迷迭香的香氣洗掉。
下課後還領了一罐即期的橄欖油,好實用,可以用來做香皂。

超開心。

也希望每位讀者可以感受到我上課的歡樂跟收穫喔~

 

 

 

開課單位: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http://uknowiknow.com/icook

「愛上布列德:麵包的49種美味吃法」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79711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