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1_上課教室.jpg

體驗日期:2015.08.16
本文撰寫日期: 2015.08.16

很高興獲得你知我知廚藝學院提供的廚藝課程體驗機會。謝長勝老師 (Marco老師) 真是幽默風趣,且他根本就是傾囊相授,不怕你問,只怕你不問。上他的課不僅學到如何煮一道食物(看你當日所學內容),他同時也告訴你食物所含有的營養成分、各種油類的營養成份,甚至連該如何正確運動,他通通分享。課程結束後我們不僅吃到青醬麵跟手工義大利牛肉丸,也吃到謝長勝老師 (Marco老師)額外煮好的牛肉湯 (一塊牛肉、一塊牛筋),也託同學的福,我們也吃到豬肉(伴雞肉)丸,可謂大豐收啊。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目前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離北市圖總館算近,從科技大樓捷運站走出來,步行約9分鐘。不過聽Marco老師說,今年9月底過後上課地點要改在貴婦百貨 - Bellavita的B2。

我個人覺得目前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大夏館廚藝教室環境很優,乾淨明亮,且空調適中,不會讓人以為在沙漠或冰庫。加上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大夏館的廚藝教室為都是玻璃,外面的同學很容易看到我們上課情形,我發現不僅台灣學生,連非洲學生也駐足好久喔。

(我還是很認真上課的好嗎? 除了努力拍照,也努力抄筆記。)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2_上課氣氛.jpg

上課時,Marco老師都會跟大家聊天,互動良好。Marco老師操著一口流利台語,讓身為南部人的我感到格外親切。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3_學生坐位.jpg

當老師準備食材時,有些學生們坐在坐位觀摩。這同時也是我們之後品嘗老師美食的地方。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4_上課環境.jpg

教室內週圍環境拍一張。

我發現這間教室還有空氣清淨機咧,好貼心。

不過飲水機在外面,Marco老師說他也不明白為何飲水機會放在廁所旁邊 。(笑)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5_老師的教學示範廚房.jpg

老師使用的廚房也來一張。

烤箱已經預熱囉,因為待會老師也會示範用烤箱來烤牛肉丸。

 

 

今日上課食譜有兩道:青醬跟手工義大利牛肉丸。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7_青醬、手工義大利牛肉丸食譜 上課食材.jpg

除了示範作青醬,Marco老師早就先將兩片土司淋上動物性鮮奶油。

老師說一定要用動物性鮮奶油,因為植物沒有奶油,植物性奶油是化學而成。

另外,土司不要切邊,因為土司邊超會吸奶油,效果極佳。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8_Marco老師請大家嚐嚐他煮的牛肉和牛肉湯.jpg

在進入正課之前,Marco老師給我們品嘗他煮好的牛肉湯。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9_Marco老師請大家嚐嚐他煮的牛肉和牛肉湯 (頗有膠質).jpg

膠質很多。Marco老師說他會將牛肉湯食譜po在他的臉書(文末會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10_Marco老師講解青醬製做方式.jpg

Marco老師說,我們今日上課所打出來的青醬,倒入鐵盤,冷凍後,將每一塊切成撲克牌大小,每一塊就等同一份青醬義大利麵所需的份量。

很好記吧! 這樣一盤可以冷凍半年。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11_Marco老師講解如何煮好義大利麵.jpg

煮蝴蝶麵之前,要先灑鹽巴,但是千萬不要倒入橄欖油。

各種義大利麵煮的時間都不太一樣。
例如:
細圓麵6分鐘
細扁麵5分鐘
天使麵3分鐘
大寬麵4分鐘
造型麵(包含今日的蝴蝶麵)8分鐘

以上煮好後,義大利麵7分熟。(義大利人認為這樣的熟度最彈牙)
剩下的3分熟可以炒熟。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12_煮好的義大利麵7分熟,另有3分熟可以炒熟.jpg

義大利麵不要冷凍,煮好後,也不要用水去沖。
放在旁邊讓它自然涼。

Marco老師順便告訴我們,因為義大利麵是麥子所做,所以糖尿病人可以吃。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13_Marco老師講解如何燉雞湯 (食材超豐富 - 雞骨頭、洋蔥一顆、紅蘿蔔一根、芹菜梗一片).jpg

再來看雞湯。

雞湯的食材包含:雞骨頭、洋蔥一顆(不要剝皮)、紅蘿蔔一根(不用切)、芹菜梗一片。加水5000cc,水滾後,煮2小時,就完成了。剩下的食材就可丟棄,因為營養全部在湯裡。 原則上,雞湯放冷凍可保存3-6個月。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15_Marco老師示範教學如何切洋蔥.jpg

謝老師示範如何切洋蔥。

紅洋蔥如何切呢?先切兩半,紅洋蔥頭部不要切斷。延著洋蔥紋路順著用刀側邊切。切到一半時,再反過來,用刀的底部來切。然後再切成小碎丁。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15_Marco老師示範教學如何做手工義大利牛肉丸 (食材).jpg

以上是青醬食材。

青醬15-20人份的食譜: 蒜頭3-5顆、鯷魚1小罐、煮熟的堅果類少許 (看你個人口味),也可用開心果代替、九層塔,又稱木羅勒 ,1斤 (國外用羅勒,但是台灣不太容易買到羅勒,所以用木羅勒來代替)、巴西里4兩 (在台很容易買到)、橄欖油1000-1200cc以上 (要用extra virgin的,老師建議用義大利或希臘的橄欖油,因為西班牙的橄欖油會辣)、鹽巴少許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14_Marco老師做好的青醬.jpg

 

基本上上述食材都準備好,就直接倒入果汁機(最好是剉冰機)來攪拌,一定要倒入橄欖油,才可以攪拌喔,否則機器會推不動。

攪拌好之後,要趕快封上保鮮膜,因為青醬很容易氧化。

要攪拌青醬前,還要記得有上述食材。

有同學問老師,鯷魚去哪買? Marco老師說微風廣場有在賣。Marco老師不迷信品牌,所以沒推任何品牌。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16_Marco老師示範教學做手工義大利牛肉丸.jpg

準備來看義大利肉丸的成份,食材很多。

手工義大利牛肉丸10-15顆 (2人份)的食譜: 牛絞肉1kg、雞蛋2顆、紅洋蔥碎1顆 (如何切碎,示範方式的圖下面會呈現)、蒜頭5顆、鹽 半匙
糖 1匙、白胡椒粉 1.5匙、黑胡椒粒 2匙、義大利香料 2匙 (老師說很好買)、匈牙利紅椒粉 1匙、土司2片。如果你不吃牛肉,可用豬肉代替,配方改成豬瘦肉3斤、雞絞肉1斤、豬板油4兩,但是不要加匈牙利紅椒粉。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17_Marco老師說要用動物性奶油 (因為植物沒有奶油,植物性奶油是化學而成).jpg

記得要用動物性鮮奶油。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18_Marco老師示範教學如何捏土司片 & 用機器攪拌食材時要先慢後快 (否則食材會飛出去).jpg

將所有食材倒入容器,然後用慢速攪拌,再快速攪拌。

如果你沒有這一台,也可以用手打,只是要打20分鐘...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19_Marco老師秀出手工義大利牛肉丸的餡料至少要打到這麼紮實才可以.jpg

牛肉丸的餡料要這麼紮實才可以。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20_手工義大利肉丸餡料近拍.jpg

牛肉丸的餡料近拍。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21_鋪上保鮮膜,放一晚,隔日就可煎來吃.jpg

要用保鮮膜封好,然後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22_Marco老師前一晚就準備好手工義大利肉丸餡料.jpg

Marco老師前一晚就準備好手工義大利肉丸餡料囉!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23_Marco老師示範如何捏義大利肉丸.jpg

Marco老師示範如何捏肉丸。搓的時候,盡量讓丸子大小一致,否則在煎的時候,套句Marco老師所說的話,你會發現你的乒乓球已經焦,棒球還沒熟。他的比喻超好笑,但也好貼切。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24_Marco老師說要用玄米油煎肉,因為玄米油耐高溫.jpg

要煎肉丸前,要用玄米油煎肉,因為玄米油耐高溫。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25_Marco老師說玄米油耐高溫,可耐250度的高溫,且玄米油是糙米油,有骨維素,可安腦神經.jpg

Marco老師說玄米油耐高溫,可耐250度的高溫,且玄米油是糙米油,有骨維素,可安腦神經。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26_Marco老師煎義大利牛肉丸,煎熟一面再翻到另一面來煎.jpg

Marco老師煎義大利牛肉丸,煎熟一面再翻到另一面來煎。

 

你知我知廚藝學院27_Marco老師煎義大利牛肉丸 (煎過比較紮實).jpg  

Marco老師煎義大利牛肉丸 (煎過比較紮實)。要煎到叉子插進去可以拿起來那種程度才OK。如果沒烤箱的話,就必須一直煎,直到丸子定形。另外,煎肉時會焦掉,所以鍋子必須不斷地洗,然後再煎。雖然麻煩,但是用煎的比較好吃。

如果你要用烤的,烤箱預熱180度,烤8-10分鐘,至少要有肉汁。Marco老師說,所謂的8-10分鐘,是說烤箱內本身工作溫度已達180度,而不是放進去之後再花好幾分鐘讓烤箱溫度升高到180度。

如果你的烤箱沒秀出溫度,基本上預熱10分鐘就會達到工作溫度了。
另,提醒一下,將肉丸從烤箱取出時,要離烤箱遠一點,避免熱氣往你臉上、身上衝。

他同時也讓我們品嘗烤過的肉丸,感覺煎過的比較好吃。我個人也吃了豬肉丸,覺得豬肉丸比較合我胃口。可能是因為我很少吃牛肉吧。

有關青醬麵,Marco老師也補充說,奶油青醬麵基本上比較會用造型麵或筆管麵,因為這樣奶油才會跑進去。
還有,提醒一下,當我們吃青醬麵時,淋上青醬之前一定要關火,否則會氧化。

這堂課上下來,一直到下午5:30才結束,比原定時間晚一小時。但是Marco老師一點怨言也沒有,還欲罷不能,真的超富有教學熱忱。老師還說明年4月他會出版一本食譜書,到時候有上過他的課的學生都可拿到一本他的親筆簽名的書。(對了,他同時也說,目前只有王品的牛小排是真的,其他都是組合肉...) Marco老師真是資訊大公開大分享啊~~ 讚。

 

可惜我的手機後來記憶體不夠,所以老師的擺盤我就沒拍囉。

這次能上到Marco老師的課,真是太有福氣啦~~ ^__^ 再次謝謝你知我知廚藝學院慷慨提供的課程體驗機會。

 

謝長勝老師(Marco老師)的個人網頁  http://bit.ly/1grvnQ9

廚藝學院首頁 http://bit.ly/1grvriR (帥哥施易男也是老師之一!)

馬可老師的地中海料理教室
https://www.facebook.com/marcohsieh4788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