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onor Park.jpg  

第一次學到leitmotif這單字,循例又是從外國朋友那邊學來的。

Leitmotif這個英文單字,根據Google上的翻譯,是指:

「主導動機指一個貫穿整部音樂作品的動機。動機是音樂語匯的短小構成,通常的長度在一到兩個小節。」

坦白說我覺得這句話有點讓人有看沒懂,很難望文生義。

如果是英文,上網查其定義,是指: 

"A phrase or other feature that is repeated often in a work of art, literature, or music and that tells you something important about it."

按照我解讀的定義,就是:

當電影角色或場景出現的時候,其特定配樂也會隨之出現,那種為電影角色/場景量身打造的配樂,就是leitmotif。

當然,我的解讀可能有所誤會,哈哈哈。

 

我之所以學到這單字,是因為跟外國朋友跟父母去英國某鄉間別墅和私人鹿園Stonor Park逛逛。

他跟我說那個私人公園離Henley-on-Thames很近,而 Stonor Park也恰巧是某部007電影拍攝景點之一。

"We went for a walk near Stonor Park, a large country house near Henley-on-Thames.

It's not the first time we've visited there.

The house and the adjacent farm featured in the James Bond film 'The Living Daylights'."

 

我外國朋友提供"The Living Daylights"這部007電影的片段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Trb49wi3o

 

 

不過他也提醒我這一橋段很血腥暴力。他這麼敘述:

"This kitchen fight sequence could be considered quite violent.

I remember every time I saw this film on TV as a child,

they cut out more and more of it until there was almost nothing left in.

The butler was just shown falling against the shelf with almost no fight."

 

聽他這樣描述,如果007電影血腥暴力片段每次都被越減越短,

短到最後幾乎都沒有看到打鬥場面,那真的讓人看了很無感耶。

我比較納悶: 在英國,如果血腥打鬥片段都被卡掉,那電影中的情慾戲份是否也會被卡掉?

 

我朋友補充道:

"I think Necros is one of the most memorable henchmen out of all of the

Bond films. It's the way he is always listening to the same music on

his Walkman when you see him. It is a song by the band The Pretenders,

but it was written for the film by John Barry. When there is an action

scene involving Necros, the orchestra then plays the same tune, so it 

becomes his leitmotif."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1Hw-L96-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8QZtbFc4KI

 

 

 

 

因為我看過的007系列真的不多,且就算看過了,也沒深刻印象。

所以當外國朋友跟我提到這電影角色Necros,我就上網爬文了解Necros是何許人也。

看起來Necros在007系列就是跟龐德作對。

我外國朋友說,這段為Necros量身打造的音樂片段是John Barry寫的。

 

講到John Barry,他寫的電影配樂當中,我最愛的莫過於《與狼共舞》。

不過我也沒看過《與狼共舞》,只是之前在英國古典音樂廣播電台Classic FM經常聽到John Barry寫的《與狼共舞》配樂,

所以只是純粹喜歡這首配樂,但無法跟電影《與狼共舞》做聯想。 

《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很有名,你們聽了,一定會有那種: 「喔,原來這首就是《與狼共舞》的配樂」那種感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nU148c3TCg

 

而Necros出現時候的配樂,則是由The Pretenders樂團演奏。

我對英國The Pretenders樂團完全沒聽過,

但我對於日本搖滾樂團Official鬍子男dism寫的Pretender倒是印象深刻。

我個人還滿喜歡日本搖滾樂團Official鬍子男dism寫的這首歌曲Pretender,

儘管聽不懂日文,只能仰賴中文翻譯,但還是被旋律打動,哈哈哈。

這首Pretender是日本電影《信用詐欺師JP》電影版的主題曲,

MV是在台北西門町拍攝的喔!

片中的東方電影公司,是臨時打造出來的場景,實際上根本無此場景。

MV中的演員都是台灣人喔!

聽說是在中山堂拍攝的,我看場景確實也像中山堂附近的廣場沒有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Q8WlA2GXbk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