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13.jpg  

育成基金會-永和自然食堂臉書 https://zh-tw.facebook.com/ycycuh/

地址: 234新北市永和區國光路81號 (接近頂溪捷運站)  電話: (02) 2922 7675

永和自然食堂是由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委託育成基金會成立的庇護工場,提供12名身心障礙者工作的場所。

因租金關係,從原本的四號公園搬到頂溪捷運站附近的國光路上,但搬到國光路就轉型做中式烘焙。

所以如果你上網爬文,會搜尋到以前永和自然食堂餐廳的文章。

的確在中永和寸土寸金,租金真的很昂貴。

但是基金會現依舊不計虧損,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讓他們藉由工作找到自我價值。

工作真的是建立自信跟健康心靈的最佳方式,但畢竟在社會,依舊需要被寄予認同,進而支持才可以。

不能只靠基金會本身的力量。

大家或許無法想像親屬中如有身心障礙者,會是怎樣的感覺。

不可諱言,身心障礙者確實在某方面功能較為欠缺。

如果要講身障的例子,我的外婆本身就是視障,生前,她長期居住在家裡,足不出戶。

當時沒有人請外勞照顧的習慣,此外,家裏面也沒富裕到可請外勞照顧我的外婆。

長久下來,我的外婆缺乏運動,也沒曬到陽光(無法產生維他命D),器官日益衰敗,也不良於行了。

像我外婆這樣,做饅頭簡直不可能。

(但她會烹飪喔!我親眼看過她眼盲卻依舊可切菜、炒菜... 我看得目瞪口呆)

若以心智障礙來說,自閉兒確實在言語表達上差人強意,但是他們很熟悉一樣工作,他們的專注力是常人難以匹敵的。

我們不該排斥身心障礙者,

更不該剝奪讓他們可參與這社會扮演屬於他們且也適合他們的角色的權利。

你們可能無法想像,讓他們有機會工作,可減輕他們的家屬些許擔憂。

當然我相信,永和自然食堂不需要你同情。

但是他們會希望,你可以試著給他們一個機會,考慮看看永和自然食堂所做的有機饅頭,

或許你會喜歡如此有嚼勁的有機饅頭,進而認同永和自然食堂所生產的食品

坦白說,我不認為這價格親民。

可是你想想看,他們有租金、人事、在職教育訓練費用、食材、食物冷藏冷凍等各種開銷,經營事業相當不容易。

但是如果你願意嘗鮮,不一定要一開始就買很大量,

或許可先就自己喜歡的口味買一包看看,或許永和自然食堂的饅頭正合你意也說不定。

當你給他們機會的同時,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或許找到你心中期待已久想吃的饅頭也說不定呀!)

這也就是為何我會先將永和自然食堂的沿革寫在前文。

 

如果問我永和自然食堂的有機饅頭口感如何?

我必須很誠實回答,一開始我因為急著吃到每種口味,太急迫的心態,反而沒細嚼慢嚥,

因此無法吃到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有機饅頭真正的美味。

但是接下來幾天,我每天早上挑選不同口味的有機饅頭去蒸熱,

結果我靜下心來好好品嘗,發現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的有機饅頭口感紮實,越吃越Q彈,

且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的有機饅頭本身就有一股自然食材的馥郁氣味。

 

初次看到永和自然食堂的白饅頭,顏色不是白色的,而是偏黃。

這跟我自己做的饅頭顏色差不多呀。

這也就是為何我後來反而對市面上很多饅頭都存著疑問,總覺得表面很好看的饅頭,甚至過白的饅頭,

都很讓我納悶到底裡面是摻雜什麼成份才能讓饅頭那麼白。

不過網路上針對為何會有白饅頭這件事情,有人分享:

【食物的真相】白饅頭怎麼會是白的?(上)

 

正因為這款白饅頭跟我自己做出來的顏色差不多,我反而覺得吃起來安心。

你們或許很納悶如果我自己做饅頭,幹嘛還買饅頭?

因為自己手揉麵團實在很累耶,超級費時。

時間其實很寶貴,也是最貴的。

而且站著揉麵團,腿超級痠的。

如果要自己桿麵團,且還有可能失敗,倒不如買現成的有機饅頭,既可以養生還可以順便做公益。

 【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1.jpg

有機白饅頭、有機黑糖饅頭、有機全麥饅頭價位都是199元/包,每包6顆。

饅頭每顆單價是35元,重量100g。

有機全麥芝麻核桃包則是269元,每顆單價45元,重量110g。

 

 

 

【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2.jpg

永和自然食堂有機白饅頭的成份是有機白麵粉不是純白色,而是帶點土黃色的色調,接近乳白色。

我自己做出來的白饅頭也是這種顏色,且我之前也試吃過其他家的有機饅頭,也是類似的顏色,所以我覺得很正常。

 

 

【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3.jpg

永和自然食堂有機白饅頭的成份是有機白麵粉(中筋、高筋麵粉)、水、有機砂糖、有機南瓜籽油、新鮮酵母。

永和自然食堂有機白饅頭摻雜高筋麵粉,是為了讓口感咀嚼起來有嚼勁。

倘若使用低筋麵粉,則顯鬆軟。

 

【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4.jpg

永和自然食堂的有機黑糖饅頭就是黑糖牛奶的顏色。

 

【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5.jpg

永和自然食堂有機黑糖饅頭的成份是有機白麵粉(中筋、高筋麵粉)、水、有機黑糖粉、有機南瓜籽油、新鮮酵母。

 

【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6.jpg

永和自然食堂有機全麥核桃包的饅頭跟黑糖饅頭外觀很像。

 

【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7.jpg

永和自然食堂有機全麥芝麻核桃包的成份是有機全麥粉、水、有機黑芝麻粉、有機砂糖、有機南瓜籽油、新鮮酵母、玫瑰岩鹽、有機黑芝麻粒。

 

【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8.jpg

永和自然食堂全麥饅頭的顏色也跟上述的黑糖饅頭還有有機全麥芝麻核桃包相似。

 

【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9.jpg

永和自然食堂有機全麥饅頭的成份是有機全麥粉、水、有機砂糖、有機南瓜籽油、玫瑰岩鹽、新鮮酵母。

 

【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10.jpg

上圖的拼貼,上方是尚未放進電鍋蒸熱的饅頭。

由左至右、由上往下依序是有機全麥芝麻核桃包(上方有黑芝麻)、有機全麥饅頭、有機黑糖饅頭、有機白饅頭。

下方則是已用電鍋蒸熱過的。

 

【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11.jpg

同樣的,上面那張拼貼,上方是尚未未經電鍋蒸熱過的,下方則是蒸熱過之後的饅頭,看起來蒸熱過後變得更漂亮了呢!

 

【試吃】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 有機饅頭13.jpg  

口感的話,這四款對我來說吃起來很扎實。

不過不會很甜,用料很實用。

南瓜籽油本身有維他命E。

(我以前若擦傷,都會塗抹維他命E,讓傷口快點痊癒,且較不會留下疤痕,但每個傷口程度不一,畢竟維他命E不是萬靈丹呀。)

有機全麥芝麻核桃包的芝麻超級豐盛,真的很養生耶!

雖然每顆饅頭單價35~45元,不是很便宜,但是就像有人會買Toms的鞋子,

因為當你買一雙Toms的鞋子給自己,你同時也是買一雙Toms的鞋子給非洲需要鞋子的人。

因此,如果我們也支持永和自然食堂的饅頭,也是支持身心障礙者最佳方式之一。

他們也是想要為這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製作饅頭其實很費時,且通常初學者學著做饅頭,初期失敗很正常,但也繳了不少學費。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中永和地區的讀者們都能更了解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成立的宗旨還有他們為社會所作的貢獻。

慈善事業真的不只是需要愛心,更多時候是要堅持到底,也是需要每個人多給予鼓勵。

給他們一個機會,也是給自己一個探索的機會,

總是要嘗試看看,多方嘗鮮,才能找到你真正喜歡的有機饅頭。

 

最後提醒一下,因為永和自然食堂是手工限量生產饅頭,所以如要訂購,需於生產前3日告知,才方便作業。

目前購買金額達3000元免運費。

未滿3000元的話,依照包數酌收運費: 小箱(裝2包) 160元、大箱(可裝17包)運費290元。

 

育成基金會永和自然食堂介紹
http://www.ycswf.org.tw/foundation/taipei_country_09.php

育成基金會-永和自然食堂臉書 https://zh-tw.facebook.com/ycycuh/

電話: (02) 2922-7675

地址: 234新北市永和區國光路81號    (接近頂溪捷運站)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