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去斯洛伐克打工度假之後的發展,

我一直都持續關注台灣青年以斯洛伐克打工度假簽證赴該國謀職之後的發展。

本文主要是給猶豫是否要去斯洛伐克打工度假的人看的。

雖然我看到的案例或許是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 or survival bias),

但我覺得如果想要留在東歐國家有穩定發展,或是以東歐國家為跳板,

也算是不錯的選擇。

 

我看到的一些在斯洛伐克以打工度假簽證謀職進而取得居留證的案例,

多半都是曾擔任過中英文客服人員,主要都是以中文這個優勢取得工作。

案例1-5是中文客服開始,後來轉向自己其他想發展的領域。

案例6-8則是利用自己本身的語言或商管專業知識在斯洛伐克謀職。

 

案例1. 斑馬大大

斑馬大大在台灣念的是機械。雖然是理工背景,但他英文相當流利。

在斯洛伐克扎根之前,他就敢去很多台灣人都不太可能會去的地方,

例如: 中亞(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塔吉克)、阿富汗、伊朗等。

斑馬大大初到斯洛伐克的時候是在國際退稅公司斯洛伐克分公司工作,

後來一度轉戰到匈牙利,之後又回歸到老東家,2021年起開始在手遊公司服務。

之所以把他列為第一個案主是因為我就是透過斑馬大大開啟我對斯洛伐克打工度假的認識。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585893109370386

 

案例2. Steve Lin

Steve Lin在台灣念台科大電子工程系。

Steve Lin在台灣曾擔任兩年的英文導遊,同時也經營YouTube頻道,自己剪輯影片。

也就是說,他在台灣期間就練就流利英語,也會剪輯影片。

初到斯洛伐克,也是當中英德律風客服人員

(那是新聞報導的,不過我沒跟他本人求證過)

後來自己申請自由工作者簽證,也很無私地在他個人臉書粉專分享辦理商務簽證(居留證)所需文件。

現在則在歐洲國家當街頭藝人,真的是奇葩中的奇葩,我覺得各位看了他的影片都會很想認識他。

[如何申請 斯洛伐克商務簽證(居留證) -  分享]

 

案例3. 

這位案主是在台求學、就業過的台灣女子,

初期在斯洛伐克一家旅行社擔任中英文客服人員,

但後來她也轉戰到國際知名企業從事客服相關工作。

儘管她在斯洛伐克第一家跟第二家公司產業不同,

但是她在台擁有機電設備相關行銷經驗,且也具有社團領導經驗,

加上她第二間公司面對的民眾來自大中華地區,

台灣籍的她自然有文化背景及地緣優勢。

且她在斯國第一家公司也有領導經驗,推測上述經驗有助於她轉職成功。

 

案例4. 

這位案主是擁有留學英國且曾在英國以打工度假簽證在英國工作2年的台灣女子。

雖然她專業領域是設計相關,但是初到斯洛伐克,

頭幾年也是在國際退稅公司斯洛伐克分公司工作。

不過她不忘本業,透過觀察當地就業趨勢,

後來努力自學,練就新的專業(也是要有設計基礎),

現在斯洛伐克成為自由工作者接案工作。

案例5.

這位案主是在台念俄語,在台期間曾在台灣頂尖大學從事英文助教。

初期在斯洛伐克頭幾年也是在國際退稅公司斯洛伐克分公司工作擔任客服,

現則跑到起家於荷蘭的國際金融服務私營企業國際企業斯洛伐克分公司服務。

我跟她沒有聯繫過,所以我不確定她當初是不是用打工度假簽證到斯洛伐克工作。

不過如果是的話,我也不意外。

因為我跟那間國際退稅公司斯洛伐克分公司線上面試過,

當時他們鎖定的對象就是一定要能持有打工度假簽證在斯洛伐克工作,

他們才會考慮聘僱。

 

案例6.

這位案主是在台灣主修歐洲語系語言(非英語),也曾在歐陸念亞洲研究相關碩士的台灣青年。

畢業後在台從事IT硬體元件行銷工作,主要是提升銷售量及經營客戶關係。

現也已在斯洛伐克取得居留證。從工作職稱來看應該是華人公司。

 

案例7.

這位案主在大學主修法文,曾到法國當交換學生。

她在斯洛伐克亞馬遜法文組工作。

但她在台灣有論及婚嫁的對象,所以打工度假簽證半年工作期一結束,

她就返台完成終生大事,現已在台結婚生子。

所以這位案主的故事跟上述以打工度假簽證的國人不同。

 

案例8.

這位案主是Scarlett,她就是稍早出現在斑馬大大被採訪的影片當中的其中一名台灣人。

其實她不是用打工度假簽證在斯洛伐克落地生根,

但是她的故事也很值得參考。

歐洲各行各業專訪:找到自己的藍海,商管畢業也能在歐洲能源業站穩腳跟

 

 

綜上,由此可知,從案例1-5,他們一開始從事中文客服工作約莫作1-3年,

之後他們往自己想要嚮往的領域發展。

 

而且這些案主當中,我也強調他們所學領域。

主要是要讓大家知道不管你大學念什麼學校、什麼科系,

初期到異鄉,還是要思考本身的優勢為何,也要考慮當地就業市場是否有需求。

 

另外,我特別提到案例4-6,主要是因為他們都是文組出身。

但是即使文組出身,在斯洛伐克依然可以闖出一片天空。

 

事實上,行銷媒體人讀者太太當初在英國謀職,

起初也是不得不先以中文相關工作開始,

進而穩定扎根後,才能往自己喜歡的產業發展。

因此我覺得,中文客服會是很不錯的起跑點。

當然,如果你想要持續從事中文客服,之後也可以爭取到該部門主管階級職務。

 

從他們的例子,可以得知: 他們都是先求有,再求好

或是更正確的說法是: 先求穩定,之後再追求自己的夢想。

 

如果是想留在斯洛伐克久一點的話,我覺得他們的途徑可以參考。

當然,每個人考量跟際遇不同。

需要看你家人是否支持你,或是家中是否無包袱,所以你可以勇敢尋夢。

要看你當時所處的環境,有多少跟你背景相似的競爭者。

 


通常初到異鄉,國人多半都是從中文工作找起。

但是斯洛伐克中文客服工作不是常年都有職缺。

假設台灣人申請到斯洛伐克打工度假簽證人數遠大於當地中文客服職缺數,

想必僧多粥少,公司自然會從優面試,所以時機點很重要。

如果選擇暑假或聖誕期間前往斯洛伐克,

外國人都放假,行政流程會變得很冗長。

因此,從投遞履歷、面試到最後確認是否錄取,有時候長則2個月,

所以要有心理準備空窗期會比預期來得久。

 

我之所以寫下這篇文章,是因為我當初被自己的想法侷限住。

我以為拿打工度假簽證到斯洛伐克,一輩子只能做中文客服工作。

但是幾年後我回頭看看過往那些前往斯洛伐克追夢的人,

赫然發現我的想法大錯特錯。

沒有人規定我拿打工度假簽證只能一輩子做中文客服工作。

當然要的話也可以啦。

只是他們當中,有不少人後來都在其他領域發光發亮,

進而在斯洛伐克定居、置產等。

所以我真心覺得,一個人的想法跟習慣真的會牽絆住自己的發展。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劇本的作者。

 

不過我也必須說,每個人不可能一輩子都高枕無憂,

人生的走勢有時候就是充滿高潮迭起。

運勢來的時候真的什麼都擋不住,一路順利過關斬將,升官發財。

但也有人拚了老命,那段期間甚至長達10年,

始終感受不出 "light at the end of the tunnel" (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後也不得不黯然離開。

 

努力之餘,再加點機運,就有機會成功。

但是不努力、不嘗試,就不會有轉機。

 

我之前想去斯洛伐克打工度假之前,曾跟幾個已在當地定居的台灣人請益過。

斑馬大大就曾告訴我,我也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

不過我顯然不戰而敗。

 

我之前參加一些海外求職分享會,

會中有3個成功在海外工作,1個未能於海外謀職的人。

我記得那位沒在海外獲得一職的人曾說,

他雖然是失敗者,但是反面教育也是值得借鏡。

 

現在我羅列這8個案例,雖然不全然都是從打工度假簽證轉為居留證續留斯國,

也不是每個人後來都選擇永居在斯國,

但是希望透過本文讓有興趣想前往斯洛伐克打工度假的國人知道,

人生充滿很多可能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斯洛伐克打工度假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