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上過一門行銷課,課程老師特別講解TikTok抖音。他們相當看好TikTok抖音強大性。

先不管你是否用過TikTok抖音,你絕對都聽到這個APP

老師簡單分析TikTok抖音之所以吸引使用者的原因,簡述如下:

1.TikTok抖音製作短片過程簡單門檻低,不像YouTube影片那麼耗時。

2.TikTok抖音影片視頻簡易操作,讓初學者接觸時候容易產生成就感

3.TikTok抖音提供配樂也有一系列清單任你挑選,且那些配樂也很洗腦

4.TikTok抖音不僅提供配樂,同時也讓創造者知道有哪些創造者也用相同音樂製作影片(視頻)。

5.TikTok抖音也讓其他創造者得以選擇觀看其他相關影片,所用的配樂為何

6.TikTok抖音影片短,很適合現代人在忙碌的生活之下偶爾划手機看短片

7.TikTok抖音超強演算法,會讓你自己忍不住一片又一片滑過去,有助增長粉絲。

8.TikTok抖音取名取得好。中國人創造的軟體、APP,如果用漢語拼音,肯定無法讓世界上多數人習慣。

所以取名要慎選,要選一個簡單發音、好記的名字,且這名字不能有只有中國人會知道的漢語拼音,

而其他人卻不知道怎麼發音的英文字母,例如: X、Q。

英文字母X在我們國人熟悉的注音符號ㄅ、ㄆ、ㄇ、ㄈ,就是ㄒ。而Q則是ㄑ。

 

 

說真的,在TikTok抖音上面,1分鐘可以解決的影片,如果是YouTube,就需時10小時,顯然經濟效益差距之大。

更不用說,YouTube要求你過去一年的粉絲訂閱數要超過1000名,且觀看影片小時數要達4000小時,

你才能達到營收的標準。

 

網路上,我本身沒認真查,但似乎沒人提到TikTok抖音這款APP命名厲害之處。

命名,真的是品牌行銷的第一關。

取個讓人琅琅上口,不會覺得繞口的名字,才能普及。

而且我剛剛提過,這品牌名字一定要去地方化。

如果地域色彩過度濃厚,反而紅不起來。

我英國朋友就說,如果今天TikTok的英文名字直接用「抖音」這兩個字的漢語拼音 - duoyin,

那麼大概就不像現在那麼熱門了吧。

 

行銷課程老師特別提到一名在中國大陸迅速火紅的視頻創作者 - 張同學。

我特別看了一隻張同學團隊製作的短片,

果然拍片手法宛如電影。

即使只是拍攝農村場景,你們可以看到攝影機所切入的視角面面俱到。

例如,從張同學眼睛所看到的畫面、從旁觀者看到張同學的畫面,

從其他角度所看到的畫面等等。

網民也不是傻子,自然就想起底張同學。

赫然發現他本身就是電影學院出身,難怪拍攝手法多變,不單調,

一看就知道是專業團隊完成。

儘管只有一個主角,看片的過程,也不會覺得無聊。

反之,你會覺得宛如看一齣短片,以為輕鬆看完,但其實有頗多學問值得探討。

有些畫面呈現方式,在漫畫手法也看得見喔。

例如,穿鞋子的畫面,直接看到張同學的腳踏入鞋子,

而非從正面直接將張同學整身錄進去。

另外,有一幕,我看到張同學剷雪。

我當下就在想,如果一般市井小民,買不起昂貴的攝影器材,

拿一般的數位相機或手機拍照,那麼寒冷,那些3C產品早就凍僵,

根本啟動不了。

況且,張同學的視頻,畫面都沒讓人看了就頭暈的晃動感,

可見設備一定相當齊全,且員工訓練有素。

 

網路上有人分析,張同學跟李子柒同樣都拍攝中國農村,但是一個是純樸方式呈現,

一個以唯美方式展現,截然不同。

兩者同樣都迅速紅遍中國大江南北,李子柒甚至揚名海外,

可是兩者都相同厲害。

當然,張同學一開始更加觸人心弦,無非就是因為簡樸、破舊的鄉村生活,

喚起小井小民的童年農村記憶,那種真實感,讓人更有共鳴。

 

以下是張同學短片視頻,配樂是德國歌手Achim Reichel知名的Aloha Heja He。

聽說這首歌曲,當年連禪28周都是該國第5名的曲子。

張同學短片視頻意外將這30年前的德語老歌再度火紅,掀起一番討論。

我個人也覺得張同學選取選得極優。

這首Aloha Heja He,儘管我們不懂歌詞,但聽得出來是德語XD,

足以感受到德語裡面鏗鏘有力的特性,相當適合搭配農民在中國農村艱困辛苦幹活的日子。

加上流行樂裡面的節奏感,符合我們的心跳聲,所以就會讓人忍不住邊看邊點頭呢!

有興趣可以看看張同學的視頻。

雖然我不是在推廣TikTok抖音這個APP,但我想將所學的,跟讀者分享。

只是,整篇文章,連我自己都覺得全文用字遣詞都超中國的啊,哈哈哈。

 

相關文章

大導演「張同學」走紅之路:被全網模仿是蓄謀已久還是偶然走紅?

https://tinyurl.com/mumb5ez8

 

東北「張同學」鄉土視頻帶紅德國30年前通俗歌曲

https://tinyurl.com/mr23zry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ikTok 抖音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