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把讀者太太第二本書《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輕鬆翻閱完啦!

為何說輕鬆呢? 因為其實我長久以來都追蹤讀者太太的粉專,

《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多數文章,讀者太太都曾在自己粉專提過。

只是差異在於: 這本書是讀者太太把自己多年來寫過的文章,有系統地分類、排序而成。

如果你要從讀者太太粉專看到她提到婚姻包含育兒相關文章,

那真的要拼命划手機才能看到好幾篇。

另外,《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這本書在每個章節之後,

讀者太太都會用簡短文字總結重點,所以如果你沒時間詳細閱讀,可以直接翻閱重點摘要。

 

與其說本書雖然標題探討跨文化婚姻、異國婚姻,但其實探究本質,

就是在講婚姻關係,所以就算你不是異國戀、異國婚姻,

本書所涵蓋的觀念,對於婚姻關係夫妻相處之道,有許多值得參考之處。

例如: 《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提及的「讀家吵架的『三不一沒有』」。

在本書p.100,讀者太太簡單總結讀家吵架的「三不一沒有」:

不要有隔夜仇、不翻舊帳、不輕易提分手/離婚等。

我覺得這適用於各種關係,不論是朋友、情侶,都適合。

我以前有一個同事就超愛翻舊帳。

他離開國內之前,我曾語重心長建議他不要翻舊帳,因為這會嚴重影響他的各種人際關係。

他還跟我說他是天蠍座,一定會記仇。

我心想: 十年後看看他跟他未來伴侶會走多長遠。

我真的不相信他這種愛記仇又愛翻舊帳的人,婚姻關係會有良性發展。

 

讀者太太也提到自己在跟男性交往時,以前遇到問題,就會找閨密訴苦。

但她後來發現閨密給的建議並非最有幫助,

於是她轉向自己吸收、翻閱書籍檢討。

她在旅居英國期間也發現,英國人不太將個人感情問題掛在嘴邊講。

就算跟伴侶吵架,他們也不輕易跟其他人提。

我猜這點,就算不是異國戀,這準則應該也是一體適用。

 

《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書中,讀者太太也提到如何觀察對方是否為神隊友。

她說她的先生即使在還是王老五的身份時,就很會跟孩子打成一片。

這是因為她先生本身是長子,從小就照顧弟弟,所以很自然成為孩子王。

這一點其實還滿重要的。

因為真的不是每個男人都喜歡孩子。

我一個國中同學婚後,曾語重心長說如果所嫁的夫婿是一位愛孩子的人會好一點。

言下之意,就是她先生不夠愛孩子。

所以我猜想,帶孩子這項義務,八成落在我那個國中女同學身上。

 

《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這本書裡面,特別是探討異國戀、異國婚姻夫妻相處部分,

有幾篇倒是寫得很實在,例如:

英國男人的恐婚症,這跟離婚之後分財產,還有孩子通常被法官判給女方扶養,有很大關係。

 

讀者太太提到自己當初異國戀的時候,在遠距離戀愛一年半,如何維持感情:

這一年半當中,她跟先生見面5次,除了最後一次,讀者先生來台定居3個月跟她一起籌辦婚禮,

其他時候,兩人每次相聚僅一週。

而這一年半當中,她跟讀者先生在戀人期間,每天都視訊。

我不知道他們兩個每天視訊都說多久,但對我來說,

每天定點時間視訊,尤其他們倆人的時差,夏天差7個鐘頭,冬天差8個鐘頭,

要維持一年半,真的非常不容易。

這兩個人要對這段感情都有認同感且也對彼此夠信任,才能走得下去。

不然應該早就放棄了。

 

不過,我覺得讀者太太之所以能有如此思維,自然也跟她過往經歷有所影響。

她曾與日本人交往過,所以我想她在經歷過幾段異國戀,

自然而然就能理出相處之道。

 

另外,我也覺得讀者太太在這段異國婚姻,有件事情做得很好,就是設定停損點。

當初她放棄在台灣的大好一切,願意離鄉背井,到英國離倫敦車程約一小時的城鎮居住。

讀者太太是政大畢業,又是上海復旦大學研究所新聞媒體傳播專業出身,

本身曾任記者、公關,工作經歷、表現相當亮眼,

讀者太太之前跟江湖人稱S姊的YouTube影片分享她的心路歷程,

讀者太太表示她在台灣找工作未曾超過一個月。

所以她當初要去英國之前,就跟她先生約定好,

如果三年內無法找到像樣的工作,他們倆就一起回台定居。

即使如此,讀者太太依然很努力投遞履歷達100-200封,

且一開始也不是從她理想工作開始。

 

讀者太太在書中也提到婆媳不分國籍。

她提到有人的婆婆曾直言還好孫子不像亞洲人這種充滿歧視的評語。

也有人的婆婆問說台灣是否有冰箱,好像把台灣想像得落後似的。

讀者太太建議針對這種評論,就當作沒聽到即可。

有時候裝作耳背,真的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爭吵。

 

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從兩個人相愛,到兩個世界相融的28個真心建議

The Truth is... A misguide to a successful cross-cultural marriage

作者: 讀者太太 Mrs Reader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04/2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