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一個不會迷男人的朋友也跟風,看著網路上知名網紅馬克太太的粉專,

甚至還跟我分享馬克太太「一坨先生」那個故事。(台語: 「幾蒲」先生)

但是早在我那個朋友追馬克太太的粉專,我早就在追啦。

跟馬克太太的粉絲相比,我恐怕不算是她的忠誠粉絲。

但是因為馬克太太臉書上的分享真的很真實又很爆笑,

我有時候會看她的粉專貼文跟YouTube影片。

這也就是為何我在書局翻閱她的新書「你缺的不是努力, 而是反骨的勇氣!」

但坦白說,有些部份,我看完不是很認同她當初的所作所為。

必須坦承,馬克太太還滿真實分享,勇於面對她過往做錯的事情,也不怕講出來讓人翻白眼。

 

馬克太太在她的著作「你缺的不是努力, 而是反骨的勇氣!」提到兩件事情,讓我印象比較深刻。

第一件事情,是馬克太太在書中提到她欺負班上某智能不足的人。

故事是這樣的:

她國中的時候,班上同學很愛欺負某智能不足的人。

馬克太太在班上也是其中一個被排擠的對象。

可是某日,馬克太太也跟著欺負欺負班上那個智能不足的同學,

例如: 故意倒掉那位同學的飲用水,然後將瓶子灌滿自來水,讓同學不小心喝下去。

馬克太太在書中提到她做這些事,確實讓其他同學暫時不會欺負她。

但是她每天上學,都有罪惡感。

直到有次,那位智能不足的同學終於受不了,反過來掐馬克太太。

馬克太太當下情急,唯一想到的就是拿著桌上藍色的筆,

狠狠插住那位同學的大腿。

那同學瞬間慘叫,班上也跟著靜止呼吸。

日後,班上同學繼續排擠馬克太太。

馬克太太表示事後她曾以開玩笑方式跟那位智能不足的同學提到這件事。

她或許是抱著歉意,希望同學原諒。

不過喜憨兒還真的很憨厚,只是笑笑著聽,彷彿不太明白馬克太太是在道歉似的。

馬克太太讓我心生反感的原因就是這則她欺負班上某弱勢同學的故事。

儘管她在書中描述這段,彷彿是在懺悔,但我偏偏很不喜歡那些會欺負弱勢者的人。

當然我想她確實已反省,但是她對那同學的傷害已造成了啊...

 

我國小的時候,其實也很喜歡獨來獨往,但我也不會覺得孤單就是。

因為我始終覺得跟班上多數的人相處,要刻意戴著假面具迎合或討好他們,很累也很沒意義。

當時班導收容幾名智能不足學生。

那時候班上同學都玩一種很幼稚的遊戲,

他們如果摸到那些智能不足學生,他們就會摸下一個同學,然後說:「病毒給你,抗體。」

然後他們講抗體的時候,就表示自己得到抗體。

有次他們碰到某智能不足學生,其中一個跟我交情還可以,她可能不想摸她的好朋友們,

所以她很大膽摸我,對我說:「病毒給你,抗體。」

我冷冷看著玩那些幼稚遊戲的同學,斥責:「無聊。」

本來班上同學就不喜歡我,但他們跟我玩這遊戲,我覺得他們根本熱臉貼我冷屁股。

我心想:「你們以為我會加入你們的行列嗎?」

我怎麼可能想玩這麼幼稚又傷人的遊戲?

且我已經不爽他們欺負班上弱勢的同學很久了。

所以馬克太太的行徑,我實在很無言。

當然她很誠實分享啦。

她確實可以選擇不說,但她還是勇於面對。

但我看完當下真的覺得.... 還是不提也罷。

 

第二件事情是:

她在「你缺的不是努力, 而是反骨的勇氣!」也不諱言提到她以前很愛買新衣,

尤其每次跟朋友聚餐,他們看到她的新衣,投以羨慕的眼神,

她就覺得很虛榮、開心。

於是即使刷卡負債,她還是要買新衣。

 

她在書中告誡讀者,不要學她負債去國外打工度假。

(她差點要去銀行貸款去澳洲打工度假,但看到親戚在銀行,就打退堂鼓)

 

我看完只是覺得,以她過往的經驗,再看她現在的成就,某種層面來看仍屬幸運。

馬克太太也不是沒努力,至少她在臉書粉專上提到說她為了寫文章,

可以花很多時間,寫了又刪掉,刪了又寫,只求完美。

這些我都相信,因為很多部落客都這樣要求完美。

但是,以她的過去,跟她現在的際遇相比,還是覺得相當翻轉人生。

 

首先是她的工作經歷,還有她的英語能力,與我們一般的期望,有落差值,

但她依然創造出她想創造的一片天空。

 

她的工作經歷,對她職涯其實能加分的幅度,不是很高。

因為她大學念的是餐飲科系,畢業後也甘於咖啡廳等餐館服務工作。

服務業也不是不好,只是真的很辛苦。

但馬克太太把錢都花在治裝費上,我挺傻眼。

 

馬克太太也曾低潮(遇到渣男,被情緒勒索,工作上遭小人暗算),

也很辛苦、認真工作(但不得上司賞識)。

但她達到她想過現在的生活的模式,並不像那些名校生那樣的途徑。

名校生通常挺會為未來布局。

相較之下,馬克太太比較像是那種想要做什麼就去做的人。

只是剛好有些事情的發展,就是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甚至有點像是誤打亂撞,促成她今天的局面。

所以,如果沒有天時地利人和,她今日的故事要改寫了吧。

我某個前室友的故事比馬克太太故事悲情太多,不過我前室友不會寫故事,

且她至今都沒有遇到真命天子,不可能寫得出那種灰姑娘遇到白馬王子的夢幻故事。

 

馬克太太的際遇就像童話故事那樣,某種程度看很激勵人心,

但是說真的,我想到我那個前室友的人生,

就會覺得只有1%的人可以像馬克太太。

 

剛剛提過,馬克太太英語能力確實不怎樣。

(但她日文有二級檢定及格,所以這點還滿強的。)

她老公除了他們初期在一起的時候質疑過,後來也沒嫌棄。

但馬克太太很清楚,以她的英語,頂多只能在飯店打掃。

畢竟飯店打掃薪水不高且其實很辛苦。

真的去做的話,要買漂亮衣服,可能就要存錢存很久才能買吧。

還好馬克太太知道自己擅長的,所以她並沒走這條傳統路線。

 

我看她的影片,老公每次都載她去郵局寄包裹。

我忍不住想,她老公怎麼會如此甘願啊?

老實說,我個人覺得大概九成的英國男性,應該不會那麼願意每週都當老婆的司機。

(我甚至都覺得99%的台灣男生也不可能願意每週都當老婆的司機)

當然,臉書上還是看到一些台灣女性,即使嫁到英國,

依然只當家庭主婦,且開車永遠是男人的事情。

每次我看到那樣的照片,都會想: 她們的男人真的可以接受自己妻子永遠不會開車嗎?

 

馬克太太在書中一開始就強調女人經濟要獨立,才能有自信跟底氣。

我相信這體悟應該是很多嫁到國外的台灣女性的深刻體悟。

儘管馬克太太的英文不好,還是殺出一條路,將粉專經營那麼成功,

所以她還是有兩把刷子的。

她文字真的相當爆笑,且很真實分享,才能圈粉。

 

不過我最後沒買她的書啦。哈哈哈。

但是我很感謝你缺的不是努力, 而是反骨的勇氣!」出版社,

沒用封套把書封死。

像是讀者太太的書,就有書套封死,我就無法在書局看。

我當然也沒買。

我打算等到北市圖有讀者太太的書,再去借來看就好。XD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