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爸媽將我帶去XX鋼琴補習班,爸媽關切地問老師: 「我女兒還那麼小,學鋼琴好嗎?」

老師回應: 「小朋友越小學樂器,手指越不會僵硬。」

就這樣,傻呼呼花大洋上沒效果的鋼琴課...

我個人的感覺是,年紀太小去學樂器,不僅學得慢(因為理解力差),且手指因施力關係還會變型。

我就曾親眼看過我同學手指彎曲得厲害。

還有一個同學告訴我,她3歲開始學小提琴,因施力不當,所以手指變形。


在我看來,5歲學鋼琴過早,7歲學鋼琴差不多,9歲學鋼琴也不遲。

事實上也有小孩11歲才學鋼琴(例如:歌手孫燕姿),甚至有鋼琴家14歲才學鋼琴,後來還不是主修鋼琴?

 

音樂不分年齡,也無國界之分。

任何時刻想學樂器都可以。

雖然很多音樂家確實都很小就接觸音樂、學習演奏,

但是也是有音樂家也是大器晚成,台灣的鋼琴家劉美貞的故事就很經典。

只要你很喜歡一件事物,你自然就會想完成它。

願大家練習樂器時都可透過音樂感受生命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