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24.jpg

體驗日期:2015.12.19

本文撰寫日期: 2016.01.03

 

你們沒看錯喔! 我真的是上過藝人施易男所示範指導的馬卡龍甜點課喔!

當天上課地點是在高雄的LACOOK樂料理料理教室。

LACOOK樂料理料理教室接近IKEA的高雄軟體園區,

也算鄰近高雄展覽館 (印象中輕軌會經過,但我在高雄都騎機車,所以沒注意過)。

就地點來看,因為離獅甲捷運站步行約10來分鐘,所以交通甚便利。

瞧上圖藝人施易男做的馬卡龍,是不是超誘人、讓妳們超想吃的啊?

 

 

當天上課時間是下午6點開始,但是我非常難得早到。

我下午5:10就到。

當時工作人員忙著整理食材。

後來我才知道,在藝人施易男授課前,下午有Marco第一場南部秀。

看到Marco老師就感到很親切,因為之前也上過他的課。

對他的印象就是上課妙趣橫生,一路吃到飽 (真的是吃得很回本)。

不過當天我根本就是追星族,七早八早就在LACOOK樂料理料理教室外頭透過玻璃櫥窗看到藝人施易男。

當下覺得自己就像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林真心看到歐陽非凡那種興奮的心情,哈哈哈。

我想,不管幾歲,只要看到自己仰慕的明星,我應該都會興奮不已的XD

很久以前,我就在報章雜誌略知施易男對甜點的熱愛,

只是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也有機會親自上他的課。

簡直可謂美夢成真啊!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1.jpg

 施易男一開始先簡單說明自己當初如何與甜點結下不解之緣。

他說他第一道甜點就是馬卡龍,而他第一次做馬卡龍就成功。

但是之後他失敗超級多次。

我已經忘記他後來做馬卡龍失敗幾次,但是印象中很多次就試了。

不過大家都知道這句老話,「失敗為成功之母」。

施易男確實也透過屢次失敗的經驗記取寶貴教訓,

所以這堂課雖然定價新臺幣3200元的價位,

但是,因為施易男毫無私藏,將所有該注意到的細節,通通都大公開

課程結束後,我們每個人至少拿回15-16顆馬卡龍 (粉紅色跟巧克力顏色的馬卡龍各半),

還有施易男的親筆簽名、與他的合照

還有超實用的馬卡龍成功祕訣的葵花寶典

因此,如果你們很想學好如何做馬卡龍,

我個人覺得施易男這堂課很適合真心想做好馬卡龍的朋友。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2.jpg  

 施易男一邊示範如何做馬卡龍,一邊告訴我們哪些地方要注意。

例如氣候。

氣候攸關馬卡龍的成敗

聽完施易男的解說,

我覺得那英國跟台北市會不會是全世界最不適合做馬卡龍的地方呢?

那兩個地方一天到晚都下雨,如果不開冷氣,那幾乎做不成馬卡龍啊!

施易男也強調器具的重要性

這我也是非常認同啊!

因為之前自己想做簡單的饅頭,可是因為器具不足,

沒想到超容易的饅頭(食物)也可以讓我做成怪物。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3.jpg    

施易男對食材也很講究。

他盡量用天然的食材來做甜點。

一方面是考量有些人可能對色素過敏。

另一方面是隨著時代進步,每個人對養生的重視,

天然一點的食材才是王道。

當天我們做的馬卡龍有兩種口味: 甜菜根巧克力口味。

本來我超怕甜菜根粉做出來的馬卡龍味道會很可怕,

沒想到根本沒味道。

吃到的味道反而是施易男幫大家調配好的香草奶油內餡,簡直無敵好吃。

上圖就是工作人員幫大家依照比例調好的食材。

按照這配方做的馬卡龍肯定就沒問題啦!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4.jpg

施易男一邊示範,一邊讓學員近距離觀察蛋白霜。

也讓學員去摸蛋白霜剛打好的溫度。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5.jpg

 這就是蛋白霜打好的狀態。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6.jpg

 從上圖,你們可以看到當日出席學員有多踴躍。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7.jpg

 有學員全程錄影 (感覺超值錢XD),也有人一邊聽講一邊做筆記。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8.jpg

也有人用手機逐字打出筆記,感覺也很有效率呢。

 

課堂中,不僅老師很重要,其實助教及工作人員是背後的無名英雄呢!

當日上課還好有助教的協助,一個負責甜菜根馬卡龍、一個負責巧克力馬卡龍,

雙管齊下,才能提高上課速度。

事實上,上過這堂課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馬卡龍不僅很難做,也很費時。

儘管課程設定3個小時 (下午6-9點),

但是實際結束時,都超過晚上11點了。

你們可以想像施易男老師跟現場工作人員有多辛苦。

全程必須站著示範、指導,沒有中場休息。

工作人員則在一旁清洗器具,準備下一階段要用的食材,適時提供學員需要的協助,

讓我深深感到老師跟工作人員的辛苦。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9.jpg

 上課氣氛當然一如其他我在台北體驗的課程,都是笑聲不斷,和樂融融。

施易男喜歡做甜點,也喜歡跟大家分享他所做的甜點。

他在上課的過程,也告訴我們他如何一邊兼顧演藝事業,一邊學烘焙。

身為藝人的他,因為時間相當寶貴,

所以他上課時盡量發問,一定要全部弄懂才罷休。

這也為何他可以一邊從事演藝事業,一邊取得烘焙丙級執照。

他告訴我們,要學建國中學的學生讀書的精神 - 「在上課時間就聽懂,回去就不用念書」那種效率。

他也希望我們每一位都能在最短的時間把事情做好,這才叫做有效率。

施易男希望我們做每份甜點時都可以成功。

他笑笑說甜點教會他很多很多的事情,

甚至讓他覺得甜點教會他許多人生哲學。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10.jpg

原本我覺得擠花沒什麼,

上這堂課,施易男連幾號花嘴都提供建議,可以說相當實用呢!

此外,他還自行用電腦畫出最適合的馬卡龍大小的模板,

也大方送給現場有需要的學員。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11.jpg

 上圖是施易男在鮮奶油加熱後,冷卻到一定的溫度,再加入巧克力,然後攪拌。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12.jpg    

溫度都要控制到剛剛好,不然就會失敗。

 做甜點,每一個步驟都要很小心謹慎。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13.jpg  

我拍這張的原因是因為LACOOK樂料理料理教室的教室有單槍投影機,可已將老師上課的畫面投影到布幕上,

如果有學員的視線被擋住,無法近距離看到老師示範,就可看布幕,也可達到效果。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14.jpg  

 接下來就是學員實作時間囉!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15.jpg  

 這是我隔壁同學的實做過程。

她本身喜歡做甜點,尤其是馬卡龍。

事實上,我左右兩邊的同學 (一男一女)都做過馬卡龍。

我覺得我真是有福氣。

因為他們本身就會做馬卡龍,所以當我需要協助時,

他們也會幫忙我。

我隔壁的女同學告訴我,她每次做馬卡龍的時候也是耗一整個下午。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16.jpg  

我隔壁的男同學擠好馬卡龍,在等表皮不會沾黏的狀態,才能放進烤箱。

我問他,既然已經會做馬卡龍,來上課的原因為何呢?

他說這次來上課學到很多東西。

例如: 打蛋白霜的重點 (施易男真的講很多重點),

還有如果要銷售馬卡龍,關於出貨的時間,針對溫度掌控提供經驗分享。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17.jpg  

上圖是我自己調配的巧克力馬卡龍材料。

不過我擠花的時候其實第一顆是失敗的。

所以我只好拜託我隔壁的女同學幫忙。

畢竟兩人一組,

我可不想要毀了巧克力馬卡龍啊~

還是直接找幫手比較快。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18.jpg

 現場學員跟施易男的互動,有問必答,且他也不斷提醒學員如果在做馬卡龍上,問題要隨時發問。

施易男超級親切,完全沒有擺架子。

就像平常上你知我知課程,老師的態度都很平易近人,上課氣氛愉悅。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19.jpg

 此外,施易男還親自指導學員製作馬卡龍!

有大師的加持,當天大家都成功做出甜點界的大魔王馬卡龍啊~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20.jpg

施易男讓大家摸摸看馬卡龍擠到烤盤後,要在風下吹到表面不會沾黏的狀態,才能放進烤箱

事實上,當剛調好馬卡龍的醬料擠到烤盤之後,

必須等到表皮有點乾,才能放進烤箱。

烤完之後,將烤盤從烤箱取出之後,

還不能立刻將馬卡龍拔起來。

還要等馬卡龍涼了,才能進行擺飾。

一整個就是很費工很費時。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21.jpg

 要有裙邊,馬卡龍才算成功!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22.jpg

 用甜菜根粉做的馬卡龍看起來好美喔!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23.jpg

等馬卡龍從烤箱取出之後,稍微涼了,施易男開始進行擺飾。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24.jpg

登場的就是創意水果馬卡龍。

是不是很想吃一口呢?

我真的很想吃掉,但是每位學員都很克制,

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問施易男我可不可以吃掉他所做的馬卡龍。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26.jpg

上圖是學員做的馬卡龍,在烘烤前後的對照。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27.jpg

 我隔壁女同學所做的甜菜根馬卡龍before and after對照。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28.jpg

 這是我做的巧克力馬卡龍before and after對照。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29.jpg

 然後也是由學員各自將水果(草莓、藍莓)放進馬卡龍。

上圖的照片中,你們也可看到助教很認真指導學員。

當天有26個學員耶! 可以說坐無虛席啊~

施易男跟助教都輪流協助學員。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30.jpg

 我隔壁同學所做的馬卡龍,是不是也很美啊~

我很幸運,因為有她,所以我分到了7顆她所做的馬卡龍。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31.jpg

 在等待馬卡龍降溫的時候,施易男很大方讓學員跟他合照

我也很厚臉皮拍了好幾張,拍得超級開心,欲罷不能。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32.jpg

 此外,還有簽名時間! 施易男也很樂意幫大家簽名。

你們看大家笑得合不攏嘴。

不只是簽名而已,還幫大家留言。

他幫我寫下來的留言就是「一定要幸福喔!」

能夠上到你知我知所辦的課程就是幸福。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33.jpg  

施易男也很貼心,舉辦抽獎活動。(沒想到反而是他準備禮物給粉絲... 而我沒看到粉絲給他禮物...)

上圖就是某學員被施易男抽中,所以就拿到施易男準備的小禮物。

儘管這位學員很害羞,不願意合照 (我也不懂),

當下場面有點尷尬,但是施易男很大方拍照。

 

FunCooking瘋食課-你知我知廚藝教室-施易男 馬卡龍甜點課34.jpg  

上圖是LACOOK樂料理料理教室內部照片。

感覺這教室不輸台北貴婦百貨Bellavita的廚藝教室耶。

 

當天因為我上課不夠認真,拼命拍照 (拍帥哥施易男),

所以我做巧克力馬卡龍的時候,兩層馬卡龍外皮的內裡都擠上巧克力,

導致我的巧克力馬卡龍太膨,無法放入塑膠盒。

不過我真是覺得這是天意。

因為我本來就很想當場吃掉馬卡龍,

所以我二話不說就將所做的幾顆巧克力馬卡龍塞進自己的嘴巴,吃得超開心,當晚根本就是做夢都在笑。

隔天我在金典百貨的朱利安小舖買麵包時,

剛好跟該店的經理提到我上施易男的馬卡龍課,還當場吃了5-6顆馬卡龍。

她眼睛瞪得超大,好像我當天就將新臺幣500-600元吃進肚子,

她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讓我發笑。

是說,這樣吃馬卡龍也真夠奢侈的。

我上施易男的馬卡龍課才知道,

原來品嘗馬卡龍應該是要咬一小口的馬卡龍,輕輕啜飲咖啡,才是優雅地品嘗法國人高貴的甜點啊~

如果一口氣將馬卡龍吞下肚,反而會太甜膩喔!

不過我個人即使這樣大口大口吃,都覺得透過施易男的配方所做的馬卡龍好好吃喔。

 

 

施易男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liclub/timeline

施易男所開的甜點店 - 樂芙依 La Folie Des Macarons
https://www.facebook.com/laFolieDesMacarons2013/?fref=ts

【名人上菜.施易男】與甜點王子施易男一起做出美味馬卡龍(南部場首度開課!)
https://uknowiknow.com/courses/Eli-Macaron-20151219

你知我知好學網
https://uknowiknow.com/

你知我知 FunCooking瘋食課
https://uknowiknow.com/icook?t=all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