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35.jpg  

體驗日期:2016.01.10

本文撰寫日期: 2016.01.10

今天到Bellavita貴婦百貨體驗的課程有別以往的課程。

之前參加的你知我知廚藝教室都是以FunCooking瘋食課。

但是這次是手工皂製作課程。

上課之前,我以為這堂課僅僅是手工皂製作課程。

出乎我意外的是,課程竟然還包含品油正統希臘沙拉的盛餐享用!

讓我不出國也可以感受地中海的浪漫風情及養生飲食。

這次授課的3位老師本身都兼具知性與感性的美麗,

且公關演說能力出色,真的讓我感到認真的女人很有魅力。

一邊示範並且很有邏輯地解說是很不容易的喔。

老師都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有條有理,深入淺出引導我們如何品油、如何製作溫沙拉及自製手工皂。

除了上述的課程知識之外,

透過手工皂老師Amber(本身是愛蝶草本執行長)分享她個人在兩岸工作的經驗,

讓我了解對岸的手工皂商業經營模式,相當有趣。

這堂課讓我學到的不僅是如何品油、製作生菜沙拉及製作手工皂,

對於電子商務行銷這一部分,也得到意外的新知。

課程結束後,

每個學員至少帶一小瓶Extra Virgin橄欖油及一塊愛蝶草本手工皂。

當然也攜帶一盒自己親手做的手工皂囉。

上課時還包含有獎徵答及抽獎活動,所以有人答對問題或被抽中又有其他禮物。

(我就是其中一個幸運兒)

 廢話不多說,就讓我循利用圖文說明,讓你們感受我今日上課的體驗。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1.jpg

一進教室,我就看到桌上擺著餐具還有今日上課會用的製皂器具。

當時我就很納悶: 不是手工皂課程嗎? 怎麼會有餐具呢?

此外,桌上還擺著一小瓶來自希臘的Extra Virgin橄欖油,這是今日上課每位學員的贈品之一喔。

事實上,今日課程的戰利品超多,除了Extra Virgin橄欖油之外,

還有愛蝶草本的手工皂。

另外還有有獎徵答跟抽獎活動,

所以我額外又領了一小瓶Extra Virgin橄欖油及一大瓶Extra Virgin橄欖油。

羨煞班上同學。

今日運氣超好的啊!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2.jpg

課程開始前,老師們在準備上課食材。

這時候,左方的布幕呈現的是希臘風土民情照片。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Bellavita貴婦百貨的廚藝教室有布幕可以觀賞投影片喔。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3.jpg

上圖是今日上課做手工皂會用的到量杯及攪拌棒等。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4.jpg

第一位授課講師是汎岳國際有限公司行銷經理吳宛庭。

她本身曾在希臘雅典留學並取得MBA。

此外,她也有國際品油認證。

喜歡希臘特及橄欖油的她,留學結束後就回國將希臘這麼好的橄欖油引進國內。

所以今天上課的學員都很幸運,

因為我們有專業品油師帶領我們如何品油,

還有品嘗地中海等地的橄欖油。

增進我們對希臘這個國家及橄欖油的認識。

如果不是來上這堂課,

我不會知道同樣都是地中海國家,希臘人食用橄欖油的比重勝過西班牙及義大利。

而且,我也是透過這堂課才知道原來特級橄欖油95%產自希臘呢。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5.jpg

我們今日品嘗3種橄欖油。

品油前老師很nice問一下有人之前喝過咖啡嗎?

因為咖啡氣味比較重,可能會影響品油的味覺。

老師們也問大家吃飽沒有?

因為接下來會讓大家品嘗道地的希臘沙拉!

 

品油之前,首先要先溫杯。

不過因為冬天很多女生手腳冰冷,所以溫杯的方式不是放在手心,而是放在溫水裡面,很妙。

第一種跟第三種特別像,喝到最後會有辣味。

第二種橄欖油本身聞起來比較有草味,

且很多同學說喝起來比較苦。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6.jpg

上方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帶回去的來自希臘的小瓶Extra Virgin橄欖油喔!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7.jpg

上圖是希臘沙拉的食材。

第二位授課講師說她在我們品油的時候都不敢打開烤箱,

因為擔心烤箱裡面的雞胸肉香氣會影響我們品油。好貼心的老師。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8.jpg

希臘沙拉製作過程很簡單。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的希臘橄欖油官網食譜:

http://www.mygreeko.com/Album/Detail/13484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9.jpg

老師建議先炒洋蔥或者出水性佳的番茄,然後不用洗鍋子就煎雞胸肉,讓雞胸肉更香。

但是所煎的肉要先用香料醃漬4小時,才能入味。

然後悶鍋,很快就熟了。

現場也有用烤箱烤雞胸肉,對我來說也是一樣美味。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10.jpg

雞胸肉色澤很漂亮呢。看了這照片我的肚子又餓了。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11.jpg

然後加入生菜,淋上橄欖油以及葡萄醋。

我一直到這堂課才知道原來希臘人添加在沙拉的醋是葡萄醋。

之前就聽我西班牙文老師說希臘人都將橄欖油及醋倒在吐司,這樣吃超級美味。

當時我就很納悶這樣怎麼會好吃。

現在總算豁然開朗啊!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12.jpg

老師跟你知我知廚藝學院的小編忙個不停,幫每位學員準備正統希臘沙拉餐點!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13.jpg

光看這張我都快流口水了。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14.jpg

是不是太幸福了啊? 哈哈哈。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15.jpg

混合香料的雞胸肉還有用羊奶所做的起司結合起來無比美味。

我原本超擔心用羊奶做的起司,沒想到吃起來沒有羊騷味而且頗甜。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16.jpg

接著就是愛蝶草本執行長Amber老師登場。

她本身氣質出眾,工作經驗兼具廣度及深度。

如果沒記錯,原本她是金融業,但是也曾擔任過記者,後來經營亞洲房地產投資。

懷孕期間還去修教育碩士。

而且也是因為懷孕期間,

閒不下來的她,開始嘗試自製手工皂。

沒想到,後來她也創辦了愛蝶草本,

而這個月她就發表新書純淨‧手工皂:愛蝶的生活提案

我覺得Ambr老師本身就是很上進也很認真,

對每件事情的執著以及投入,都可以帶來莫大收穫。

而她也不吝於分享,

所以透過教學,傳授她對手工皂的熱愛以及所學。

而今日上課我尤其喜歡她分享在對岸的生活感觸及行銷。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17.jpg

Amber老師很大方,請汎岳國際有限公司行銷經理吳宛庭介紹一下我們今日做手工皂的橄欖油。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18.jpg

上圖呈現手工皂材料。

今天的油品很多元喔! 不只橄欖油,也有其他油。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19.jpg

Amber老師示範手工皂製作。

事實上手工皂製作不難,但是學問頗多。

我也是透過這堂課才知道各種油的特性,很有趣。

而且也因為這堂課,才知道夏天製造手工皂比較適合,

且手工皂會溶化,所以天氣太熱,拿到手上,可能幾秒鐘就溶化了。

Amber老師另外也提及其實手工皂沒什麼療效,但是就是比較天然。

也因為取材比較天然,沒有防腐劑的情況下,還是早點用完比較好。

Amber老師還說我們可以用橄欖油先按摩頭皮,

然後用今日的手工皂洗頭髮。

Amber老師還跟大家分享幾件有趣的事情:

歐洲雖然流行手工皂,但是大部分的市售皂還是用機器做的喔。

例如英國的Lush。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20.jpg

上圖是乳果木油。

我忘記那是來自哪裡的油,好像是迦納或布吉納法索。不是很確定。

這款油比較硬。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21.jpg

上圖則是椰子油,比較軟。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22.jpg

將上述兩種油混和。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23.jpg

然後倒入橄欖油,接著將裝好油的量杯拿去浸泡在溫水,讓那些油融化。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24.jpg

接著就是將水還有鹼融合。

這過程會發熱,所以溫度要控制好。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25.jpg

為了讓溫度不要太高,所以用冰水讓溫度降低。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26.jpg

接著是學員繼續實作。

大家一邊攪拌手工皂液,Amber老師跟大家聊天。

她以個人製作手工皂的經驗分享她的觀察。

首先,她覺得在台灣推廣手工皂,獲利很低。

她表示實體店鋪需要租金、人事成本、物流成本,

所以手工皂如果要以實體店路來經營,應該很虧。

然後她提到某牌手工皂原本在大陸的多樣屋(類似台灣的生活工場)販售,

可是價格是台灣的5倍。

一開始她無法理解,但是後來經了解,

才發現那時候手工皂通關到大陸都會被扣押好幾個月,

以至於真正在大陸市場販售時,離期限已經沒幾個月。

而5年前開放自由行之後,

大陸人在台發現那一牌的手工皂價格遠低於對岸。

同樣產品,在兩地所賣的價格差太多,

但是還有個很關鍵性的因素,那就是:

兩年前大陸就禁止手工皂進口到大陸。

因為有人會將毒品藏在香皂裡面。

(Amber老師說好像連東南亞國家也禁止手工皂進口。)

此外,在大陸賣手工皂很麻煩,

每一顆手工皂都要認證之類的。

 

Amber老師也提到兩岸青年的差異。

在台灣,老闆付多少錢給員工,員工就用多少錢的態度呈現 。

(老闆只給22k,員工就想著每天準時下班。)

在中國大陸,因為大家都拼命賺錢,所以表現的態度很不同。

而90後的大陸人多的是祖父母以及外祖父母留給他們的房產,所以有錢的就超有錢。

而且在中國,越貴的東西越有人要買。

便宜的東西反而沒人要買。

因為目前的中國人還不瞭解到底要如何分辨貨品的品質。

 

Amber老師說現在台灣90後的這一代青年很有創意,可是夢想很小。

她覺得同樣都要發展app,為何台灣人好像只會想到台灣人的市場,而不是全世界?

Amber老師也提到人民不知道未來方向要如何走,

所以她希望政府應推動南向政策,以避免過度依賴中國大陸,進而分散風險。

我覺得她的觀察很有趣,也很值得省思。

但是我也想到黃齊元在他的部落格最近一篇文章「英媒把蔡英文比做柴契爾夫人...老總:天大的謬誤!」所提的一段話:

「 台灣年輕人對未來的想像是什麼?年老的人對政治失望,年輕人卻對政治極度狂熱,全世界皆然,希臘總理也只有41歲。
翻轉政治並不能翻轉台灣,改變的力量不在政黨,也不是政府,而在自己的手裡。台灣未來在年輕人身上,而年輕人的夢是什麼?」

Amber已經分享很多兩岸行銷觀察,但是我聽得意猶未盡,好想一直聽下去。

哈哈,到底是來上手工皂還是來聽電子商務?

但是我覺得Amber老師超有內涵跟學問,

要她開課講授電子商務,

應該也會讓莘莘學子獲益良多。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27.jpg

剛剛提太多對岸行銷趨勢,但是因為真的很有趣,所以才想要紀錄。

我知道這些趨勢都會不斷變化,但是Amber老師跨足兩岸、亞洲各地,

她對這整個大環境的前景一定比我這種井底之蛙來得洞悉,且可以隨時掌握其脈動。

 

Anyway,再回到製作手工皂。

Amber老師看大家攪拌手工皂液攪拌地手痠,

老師用攪拌器幫大家攪拌。

一下子就幾乎快固態了呢!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28.jpg

忘了說,可以加點精油增加香氣。

不過20滴就好。

太多沒意義,畢竟會揮發掉。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29.jpg

上圖就是用攪拌器攪拌過後的手工皂液。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30.jpg

接著我們就將手工皂倒入塑膠杯。

塑膠杯事先要抹油喔!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32.jpg

我隔壁同學的作品,好漂亮!

事實上,她本身就上過Amber老師的手工皂課程喔。

她在現場也問老師之前所做的手工皂為何失敗。

後來才知道他們那次用的材料蓖麻油(非食用油)過多。

蓖麻油本身很黏,所以才會緊黏在保鮮盒,無法挖起來。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33.jpg

你知我知學院總是很貼心提供上課用的器具,連塑膠盒也都準備給我們喔!

這份量可以切成3塊手工皂呢!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34.jpg

我跟我隔壁同學的手工皂作品合照。

那是另一個同學幫我們綁的喔,看起來好精美。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35.jpg

我當初會報名這堂課是衝著愛蝶草本手工皂而來。

因為我父親很愛手工皂,所以為了他,我就來上課。

順便將這麼優質的手工皂帶回老家跟他分享。

 

 

FunCooking瘋食課@BELLAVITA 希臘橄欖油 品油、正統希臘沙拉 愛蝶草本手工皂36.jpg

課程接近尾聲的時候,汎岳國際有限公司行銷經理為我們進行抽獎活動。

今天一整個課程安排就是超多禮物,還有實作體驗跟美食、好油品嘗,可謂大豐收。

每次來你知我知上課真的都學到好多東西喔! 超開心的。

相信這課程日後也會持續辦理。

如果你本身喜歡養生飲食、手作(手工皂)還有電商,

可以考慮你知我知所辦的課程喔。

 

 

相關網站
你知我知官網
http://uknowiknow.com/

My希臘橄欖油
http://www.mygreeko.com/v2/official

正統希臘沙拉
http://www.mygreeko.com/Album/Detail/13484

愛蝶草本官網
http://www.ideeherbe.com/news.php

純淨‧手工皂:愛蝶的生活提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8718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