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年輕朋友問我企業徵才條件。

我不知道這位年輕朋友有沒有興趣去海外發展。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我像她那麼年輕,在家人支持的情況下,我一定會往外闖。我會希望我工作的舞台不只在台灣,而是放諸四海。當然前提是,你家人支持你這麼做嗎? 很多家人都擔心孩子的安全,但是爸媽的憂慮有時會阻礙孩子尋夢的可能。我只能說,孩子要做足準備,爸媽才知道孩子準備好了。

來看企業徵才條件,就我從大學一年級到現在所看到,其實都條件一直都沒太大改變。比較有改變的是,台灣終於開始重視東南亞國家跟語言了。不過講個更悲哀的,當初我們南部還很流行16k超級不符合勞資法的低薪,當時只要在南部找到22k的工作,竟然還有學姊覺得算不錯了。(真是見阿飄了)
一轉眼十幾年也過去了,北中南各地22k的工作還很常見。台北起薪也很低,通常都是24-26k,好一點就28k-30k,比較少看到32k以上的。真的很悲哀。

廢話不多說,來看企業徵才:
1. 學歷:
這點很現實。
學歷差的人,我只能說,真的非常吃虧。你必須比別人投遞更多履歷才能有面試機會。

基本上,只要台清交成、政大,都非常好找工作。他們是還沒畢業就有很多工作等他們。

如果你當初就是國英數其中一科不好而跑去念技職體系的學生,只能跟你說,你要有心理準備找工作要找得很辛苦也很心酸。
且看這篇文章"台灣再起的關鍵策略"
http://www.cnfi.org.tw/kmportal/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magazine10602-563-2

另一點讓我看了很難過:"一個成功的濟體,第二大城市與第一大城市的規模相差不大,中國的第一與第二大的城市:上海與北京的規模就差別不大,但是,台灣的第一與第二大城市:台北與高雄,相差就大了,高雄的人口只有台北的12%,所以必須要推動第二大都市的發展。"

我想在高雄找工作的朋友都知道在高雄找工作很不容易,更遑論找到好工作!
有關找工作,可參考這篇心得文(很長)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194061011.A.933.html


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一段:
"除了用104投,我又另外印出來,直接寄給公司。
我覺得這招很有效,
雖然寄給了六家,但有兩家叫我補資料 (詳細履歷、畢業證書、多益)後來都有面試機會(九月底),
也都有順利錄取。"



2. 外語能力:
基本外語能力最好要會英日文,英文最好TOEIC拿到800分以上,通常有900分以上通常可以因此而在書面審查上而脫穎而出。基本上現在很多大學畢業生TOEIC930的以上比比皆是。

日文部分: 最好當然有一級檢定(最高級),但通常很難,所以如果有二級以上也是不錯。但以我過往大學時代每週兩堂日文課(每週4小時),這樣大學4年頂多三到四級的程度。
說真的,光有一張四級檢定證照實在沒什麼用。
現在很多留學展徵求工讀生,至少都要三級,最好有二級以上的日文,若有一級檢定一定馬上錄取。
但很多考過日文檢定的人都說過,要拿到一級檢定很難,即使住在日本7年也不見得拿得到,要靠運氣。

基本上,會韓文、東南亞語言也是優勢。
如果會韓文、東南亞語文,最近有些像是KKDays(旅行產業)徵客服人員都是要會前述語言。
但是無論怎樣,至少都中級以上才有用,最好達中高級,否則跟一般人差異不大。

我會特別點出日文是因為,日本在很多國家都有企業,如果我們精通中英日,真的可以很有優勢。
例如: 之前杜拜某公司徵客服人員,需要會中英日文。



3. 專業能力
以我從求學時期迄今所看到的,資通訊產業、理工科在全世界都挺吃香,若有專業,基本上想去哪工作就可去哪工作。
例如: 土木科是英國最賺錢的科系,打敗金融、IT。

全世界像是美國、歐洲國家、新加坡、紐西蘭,無不針對IT人才提供工作簽證,以便他們到海外工作。不過最近美國掀起濃厚保護主義,對外國人特別嚴查及歧視... 之前好像看到有旅居美國10年的印度IT人才被美國白人用亂槍射死。


事實上,如果年輕人不想學資通訊,美容美髮、烘焙、護理等也是專業。
真的是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
最近104求職網站即徵求數名美容美髮業到英國工作。(該網頁已關閉)
https://www.104.com.tw/job/?jobno=5bc14&jobsource=n104bank1&hotjob_chr=

而如果年輕朋友持有烘焙執照,也可申請技術移民到紐西蘭工作。
不過做過烘焙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烘焙就像"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一個溫度或是量杯不精準,就得砍斷重練。烘焙真的是要砸下重金才能練就一身功夫。

而經歷這部分,我不是很想提,因為剛畢業的小毛頭是沒什麼經歷可言。就算是企業實習,我也不知道他們究竟學了什麼。台清交成政或者中字輩學校、前段班的私立學校的學生經歷或許還可以照自己想怎麼走就有所成,但如果你是後段班科大畢業生... 只能努力努力再努力,因為社會的現實會讓你們發現生命充滿太多變數,不是你想怎麼走就怎麼走。


再來補充兩點需注意的:
一個是獨立思考、判斷能力、明辨是非能力
這點就無需贅述。
說真的,每個人都要靜下心來,去想想自己的優劣勢。
自己有哪些強項? 那些需補強的?


另一個其實是年紀
台灣很現實,很多工作都只給30歲以下的年輕人。
我看到這篇新聞就很捶心肝。
中天生技路孔明:起薪35年沒變 國家危機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09/2321687

這點我真的覺得很痛心,因為我有朋友早就超過50歲卻因很多因素在40幾歲的時候放棄工作以照顧家人,也因此失業至今。
台灣就業市場何時才能對中高齡求職者有更友善的環境呢?



雖然有人說學歷無用,實力至上,但我必須說,如果你想要輕鬆找工作,最好書要讀得好。

如果真的無法改變學歷,一定要想辦法找到自己的興趣,進而培養成專業。
外國人很流行1萬小時的法則。
也就是一樣東西練了一萬小時自然就會變得很熟悉。(前提是需要認真練一萬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