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21.jpg  

還記得以前上烹飪課,老師強調買橄欖油一定要買冷壓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而且一定要裝在玻璃瓶。

基本上我在市面上看到Extra Virgin的橄欖油都是裝在玻璃瓶啦。不過經過爬文才了解,最好是裝在深色的玻璃瓶以避免氧化。

這次體驗的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來自西班牙,事實上西班牙是全世界生產橄欖油最多的國家,

只是因為西班牙真的很不懂行銷,所以每次講到橄欖油,我們就會想到義大利。

光看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這中文名字並沒看到冷壓這幾個字眼,

但是看瓶裝上就寫著西班牙文Virgen Extraccion,意思就是Extra Virgin!

橄欖油分幾種等級,其中以Extra Virgin等級的橄欖油風味最佳且營養價值最高。

此外,也要看油酸價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的油酸價只有0.12%

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來自自有的橄欖園,具有歐盟橄欖原產地保護區DOP認證

單一橄欖品種100% Arbequina,採集6小時內就榨,冷壓生產

我還因此特地上網查Arbequina,才知道原來這源自於巴勒斯坦的一種橄欖油品種。

這種Arbequina橄欖油本身就富有濃郁香氣,且因為體積比較小,所以需要人工採集,不適合用機器採收,提高採收成本。

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有歐盟生產履歷登錄

基本上歐盟對於食品衛生標準還滿嚴格的,所以有歐盟認證的加持,讓我食用這款西班牙橄欖油更感到安心。

且最令我訝異的是,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下油鍋後根本就是散發著果香味,著實令我訝異。

我品嘗過義大利、希臘、摩洛哥等地的橄欖油,但是來自西班牙的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讓我感覺聞起來最討喜。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5.jpg  

這一瓶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500ml。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9.jpg  

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的色澤金黃色挺漂亮的呢!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1.jpg

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用有厚度的瓦楞紙盒完善裝好。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2.jpg

紙盒外觀就標註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乃來自單一橄欖品種、無毒生態農業、全程冷壓生產、歐盟保護產區且原瓶原裝進口。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3.jpg

橄欖油要如何保存呢?

打開後只要放置在通風陰涼處,毋需冷藏。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4.jpg

打開紙盒,包住瓶口處的紙有一個缺角便於我們拉開這張保護紙。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6.jpg

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營養標示可參考上圖。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每100ml佔73克,國際標準是65-85g,所以算高了。(這數值越高越好)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7.jpg

因為是原裝進口,所以產自西班牙的覽感油,標示都是西班牙文。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8.jpg

倒一些橄欖油讓大家見見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的色澤、質地,可想像其風味。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9.jpg

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呈現鮮明的色澤,聞起來跟很多市面上販售的橄欖油味道相比,清香頗多呢。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10.jpg

因為最近適逢番茄季節,所以我也從自家攜帶老爸親自摘種的番茄。

我的義大利肉醬簡易食譜如下:

3顆牛番茄 700g

數顆小番茄 200g 

蒜頭 4-5辮

洋蔥半顆

半顆檸檬 (黃綠皆可。不過黃檸檬比較沒那麼酸,味道更清香,很適合料理。)

肉類: 牛豬皆可,不過我個人經驗是最好用牛豬跟培根肉,增添層次。

番茄醬 (增添色澤)

我因為沒加番茄醬,導致我的義大利肉醬有香味,但味道不夠重。

所以真的覺得有必要加番茄醬,除了增加色澤之外,也可增添味道。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11.jpg

首先要先將牛番茄跟小番茄都切成十字狀。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12.jpg

用熱開水去煮,之後才好剝皮。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13.jpg

去皮後的番茄、洋蔥切丁、蒜末、檸檬汁、義大利香料跟橄欖油。

這裡我用的當然就是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囉!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14.jpg

接著將煮過且剝皮過的番茄放在果汁機去打成泥。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15.jpg

很快地番茄就成泥漿狀態。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16.jpg

接著我就用蒜頭爆香,加入洋蔥切丁,倒入番茄糊,撒上鹽巴、黑胡椒、義大利香料,味道就出來了。

不過在此貼心提醒還是加一下番茄醬或是市面上賣的罐裝義大利肉醬,可以增添色澤也增添風味。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17.jpg

接著我也是爆香,之後去炒肉末。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18.jpg

然後加入剛剛製好的義大利醬。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19.jpg

義大利肉醬就完成了。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20.jpg

有人說吃義大利肉醬麵,應該用筆管麵。

我當天在超市沒看到筆管麵,就選擇螺旋麵囉。

 

【食譜‧試吃】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21.jpg  

當然,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除了可以煮義大利肉醬,也可直接塗抹在吐司上。

西班牙人、義大利人跟希臘人都超養生,吃很多橄欖油呢! 

真的很謝謝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提供合作體驗機會,讓我見識到這款好油。

有關里歐哈娜Riojana特級初榨橄欖油相關連結可上官網了解。

里歐哈娜Riojana官網 http://www.feria.com.tw/

里歐哈娜Riojana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riojana.tw/

里歐哈娜Riojana食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riojana88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