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我們已進入二十一世紀,但是現實上,我們對年齡的歧視,似乎卻不會隨著世代變遷而有所減少。

在介紹這部微電影之前,我想分享兩個親耳聽到或身邊認識的人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12年前,我家人公司有一個工程師職缺,來應徵的是一名頂尖學府畢業的男士。

但那位男士已50歲了,剛好處於很尷尬的中年失業。那時候是金融海嘯過後的一年,工作很不好找。

很多高階主管都被裁員,看起來那位男士就是很不幸被裁掉的高階主管。

可以想像,處在那個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年紀,且背負著過往風光的經驗,

要拉下臉挨家挨戶面試,需要多大的勇氣。

不過,偏好年輕人且勢利眼的老闆娘,當然婉拒那位男士。

那位男士也有自知之明說他來面試後發現自己所學的跟職務不太吻合。

但那次經驗,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究竟中高齡就業,有多困難?

且那位中高齡長輩,好歹也是頂尖大學畢業。

更確切的說法是,中高齡要找到自己想做的,甚至是符合自己期待的工作,到底有多困難?

 

我之前在教會認識一名中年婦女,認識她的時候,她已54歲了。

她當年為了照顧她養母而在四十多歲時候毅然決然辭職。

她後來也難以復職,甚至為了養母償還高額的醫療費,她竟然還賣掉房子。

但她說她不後悔,她說養母的養育之恩,她一輩子也還不起。

所幸她年輕時有積蓄,省吃儉用之下,還可以勉強過日子。

後來每次我看到工作訊息,跟她分享,她總是婉拒我。

我無法想像她到底謀職有多困難,但我也不太想過問。

我在猜,以她的立場,跟他人分享自身故事是浪費時間。

畢竟每個人經歷的不同,時空背景不同,所經驗的,也必然不一樣。

 

講完兩則故事,來談談這部微電影。

這部微電影是由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所贊助拍攝。

電影中描述一名婦女中年失業,但因為她會做糕點的技術,朋友鼓勵她到她朋友兒子所開的餐廳嘗試看看。

婦人很抗拒做外場,但是年輕的老闆用淺顯易懂方式指導婦女如何學習技術,

讓她對日新月異的3C產品不會感到太排斥。

有趣的是,微電影中,餐廳老闆所雇用的員工都是中高年齡者。

婦人就問年輕老闆為何採取的方向有別一般餐廳雇用員工的標準?

年輕老闆說,很多中高年齡者具備技術,而這技術,不是一般年輕人說會就會,

是需要時間累積而成。

從電影,我們可以看到,中高年齡者只是年紀大,但不表示他們手腳不快。

只要有心想學,就可以把事情做好。

但是,他們想要有舞台發揮,也要有伯樂願意給機會。

 

透過微電影,我想也會慢慢改變許多人的想法。

很多人只願意給年輕人機會,但是誰願意給中高年齡者機會呢?

更何況每個人都會變老,誰能保證從年輕開始服務的公司,會不會有天礙於金融海嘯而被迫關門大吉呢?

世事難料,但是每個人都要不斷充電,不停為未來做準備,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很高興看到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贊助推出這部微電影。

事實上,也因為這部微電影,

我才知道,原來這還是取自真實案例!太令人驚喜了!

原來在台灣 ,其實真的有餐廳,願意給中高年齡者二度就業的機會。

我也相信,透過如此溫馨的微電影,只要有人推廣、分享,

就可慢慢改變周遭你我的傳統觀念。

讓我們明白,中高年齡者具備足夠的經驗與智慧,可以應付場面跟事情。

 

不過,我就不透露太多了。

好電影,讓你們慢慢觀賞,你們最後會看到是哪家餐廳如此有愛心,願意給中高年齡者機會。

有機會我也要去捧場。

才15分鐘,很快就看完,且是happy ending,看完心情很好喔!

 

不老廚房微電影-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YPTm6-9U0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