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上有人問自己的學生國中畢業後,因為本身不愛念書(但其實她數學英文很好),

且未來又想蓋房子,所以想直接念高職土木相關科系或建築科系。

針對土木這條路,我覺得可以分幾點來探討: 薪資待遇、職場環境、外派/升遷、修習科目。

 

【薪資待遇】

念土木類科系,不但累,且畢業後出路薪水不高。

同樣都念工程類科,如果念物理系,畢業後進台積電,

少說年收入年薪200萬,但是土木類,通常年薪60萬,就算當上工地主任,了不起年薪100萬

 

【工作環境】

如果畢業後當監工,因為工作地點是在工地,所以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充滿粉塵,且沒冷氣。

此外,蓋高樓層的時候,因為沒有電梯,從一樓爬到9樓、10樓,很正常。

我認識一名男性,成大土木系畢業,他當土木監工,他說灌漿的時候,要灌到結束才能下班,

有時候要灌漿到半夜2點才結束喔~(後來聽說改用錄影機監視,但我沒再細問)

無論男女,只要是照到紫外線,肯定是肌膚老化殺手。

 

【外派地點】

就算能外派,地點都不好,例如: 印度、中東,那邊對女性來說不太友善。

我一個朋友之前在知名工程公司上班,外派印度。

他說剛好他在工地工作的地點是印度第二嚴重的疫情災區,

他向公司反映能否等疫情緩和再回印度上班。

公司駁回,且硬要求他們那群吵著要先回台灣的人自動請辭。

他說為公司奉獻14年,結果是這樣的冷血無情對待。

 

【修習科目】

還有,土木學的是力學,建築還會上到一些美學課程,例如素描。

可以先想想是否對這些課程有興趣:

測量學、靜力學、結構學、鋼筋混凝土、材料力學、流體力學、土壤力學(這一門其實還稍微有趣一些)、

機電概要、工程地質,等等。

YouTube上有影片,你學生可以自己先看影片。可能看完就滅火了。

這些課程都要量好數學基礎才能輕鬆學習。

如果數學不好,也是可以試著念看看,但會相當辛苦就是。

我認識的人當中,有一位女性本來數學不好,但她後來還是考上土木相關的高考。



我覺得念專科、高職,有學到一門技術很好。

老字號的工專土木科還算很紮實,但如果對這門學科沒興趣,學校課程設計再好,想放棄的人還是會放棄。

有些國立五專土木科畢業的人,後來考上台科大(二技),進而考上台大研究所。

畢業後有人在台電或公職(土木相關職系)上班,也有人在知名建設公司上班。

 

另外,我認識一名成大建築系畢業,後來曾留學美國也在美國建築業上班過的男性,

他跟我說他覺得台灣建築業跟國外很難接軌,

所以台灣建築師要到海外,真的很有困難。

儘管政府現在在推APEC建築師計畫,但是仍在草案階段,

目前無法像新加坡、香港等被英國殖民過的國家那麼成熟。

且那位建築師跟我說,即使在台灣,拿到建築師執照,除非你家裡很闊,可以讓你開公司,

不然你就是要跟一群人一起開。

建築師,這行業要嘛大發,要嘛就很慘。


倒是,你學生如果想當室內設計師、裝潢,這條路倒是會比土木、建築好一點。

且台灣餐廳開了又關、關了又開,裝潢業永遠都有生意...


很多念正規大學的人,可能對技職體系很不熟。

台灣很可惜無法像德國,德國技職體系跟學術體系是一樣都被尊重的。

且德國沒有所謂最好的大學,他們基本上大學品質都還不錯,且很難畢業。


以上,如果你認識的年輕人想念土木系,可以跟他們分享看看。

 

土木人的職涯規劃

https://xyz989.pixnet.net/blog/post/47361813

 

PTT原文 https://www.ptt.cc/bbs/SENIORHIGH/M.1655732294.A.FDF.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職建築科 #科大營建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天 的頭像
    小天

    小天的週記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