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一個台灣女子曾在英國打工度假,後來以學生身份在英國留學,進而透過Post Study Work Visa留在英國。

她跟我說她覺得自己是天時地利人和,在申請留學的時候,英國政府釋出PSW簽證。

但我覺得除了天時地利人和,她本身也很積極,才能過自己想過的日子。

如果不積極,就算遇到PSW簽證,沒把握的話,還是會失去機會。

 

講到英國PSW簽證,在還沒有PSW簽證的時候,

2005年那時候有HSMP簽證 (Highly Skilled Migrant Programme)。

當時有一個台灣人 - 五色鳥 - 就是做足了功課,

透過HSMP簽證讓他在英國念完碩士後可以用此簽證在英國謀職。

事實上,很多有心想留在英國謀職的人,往往都是一落地沒多久就開始投履歷表,

才能趕在畢業前有工作。

https://haofeng.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8856

 

後來約莫在2007年左右,開始有PSW簽證。

但是後來英國政府發現很多外國人都用PSW簽證做低階工作。

他們覺得這不是PSW簽證的本意,

沒記錯的話,英國政府約莫在2011年底發布預計取消PSW簽證的訊息(根本是噩耗),

並於2012年4月正式生效。

英國政府取消PSW簽證。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major-changes-to-student-visa-system

 

不過當時執政黨,沒記錯的話是梅伊執政,她總是給我一種很保守的感覺,似乎不喜歡太多外來民族。

 

然而英國脫歐後,我就估計英國政府應該會讓PSW簽證死灰復燃。

加上各個英語系大國紛紛祭出友善的移民政策,

讓英國也備感壓力。

例如:

- 紐西蘭也是提供1年的PSW簽證

(剛剛爬文,有看到3年的期限,但要看所學科系來定)

 

- 澳洲提供2年PSW簽證

(剛剛爬文,改成4年)。

https://www.applyboard.com/blog/australia-extends-post-study-work

 

如果他們不開放移民政策,

脫歐的英國又如何吸引國際人才?

所以英國PSW簽證起死回生,我只能說是我意料中的事情。

 

我跟那位台灣女子說,她是在對的時間點做對的事情,

但她也相當努力。

同時我也學Lingo Class的Claire引用過章子怡說的一句話:

「表面看起來,我現在得到的一切是幸運。但實際上,

在我身上發生的事情未必會在你身上發生,因為就算你有這樣的機會,你也未必可以像我付出那麼多。」

 

外人看她就像看到章子怡那樣幸運,好像一切都是順水推舟、水到渠成,

但我相信她絕對付出一定的心力。

一邊工作、一邊準備雅思、一邊申請英國研究所,其實是非常辛苦的。

如果時間管理不當,真的會很想放棄。

 

我希望年輕人可以學習這位女生積極的態度。

隨時隨地準備好,機會來臨時也要勇於爭取。

 

因為機會稍縱即逝,時間一去而不回。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才能有效益。

 

如果太晚才想去留學,不是不行,只是可能上有父母,下有兒女,

會卡得不上不下,有所牽掛與羈絆,很難走開。

更何況校方也可評估這個外國學生帶給他們的效益還有影響力。

 

我把這台灣女子的故事寫下來,是因為我覺得她的故事充滿正能量,頗有渲染力。

同時提及PSW簽證,是想讓莘莘學子知道,有些工作簽證的機會,不是永久的,

隨時會因國家情勢有所調整,甚至取消,希望本文對於想要留學英國圓夢的人有參考之處。

希望每個人都能積極面對人生,隨時準備好,機會來臨時才能抓住!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