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瑜在《我開始輕視語言》裡的自序寫道『碎片的可有可無的記事,像一個重建的工程。過程並不難,難的只是你如何馴服撫摸那記憶之獸,給予充足的力量,令它源源不絕的供給你的書寫。把時間凍結,不能再逃逸、變節與叛離。』

請在此活動頁面下,分享你生命中的記憶碎片(50字以上),不限題材,用你的語言說出來。


# 2011/01/26
# 語言文字承載思想,儘管似乎沒有完美貼切的詞彙可以拼湊出我完整的記憶,我仍感謝可以依稀記得生命中的吉光片羽,用文字記錄下來,化作回憶。即使時間過去,那些發過光的東西 - 無形或有形,都十分可珍。透過文字,記憶碎片彷彿重新賦予生命,跳躍起來。我想起童年往事: 記得小時候喜歡跟媽媽玩手指遊戲,我的食指總是頂著她的掌心,她哼個不知名的歌謠,然後冷不防地握住我的食指,我總是咯咯大笑,對此遊戲樂此不疲。記得爺爺總愛握著我的小手,牽著我去買五香乖乖、黑輪,還有散發濃郁麵包香的5元麵包。記得上幼稚園前時常忘記帶手帕、衛生紙,偶爾也忘記帶彩色筆,還好有熱心的同學幫忙借我,僥倖度過。記得國中看到暗戀的對象,內心噗通撲通跳的感覺... 記得高中聽到同學跳樓輕生的噩耗,覺得啞然。記得失戀時的痛苦... 也記得永遠失去一個好朋友陪伴我身邊,只能藉由照片跟影片檔緬懷她的過往。我記得許多事情,也忘記許多。所幸我還保留部落格尚未來臨前的時代,我曾用心書寫的日記。有時候我總驚訝以前的我怎跟現在思想差那麼多,有些時候,我只是嘆息,怎麼以前時常出遊的朋友,都失去聯絡? 這就好比我們從傳統的紙筆時代,進展到E-mail、MSN到Facebook,我們漸漸忘記書寫文字時一筆一劃的認真。文句也越來越短。沒人在乎我們寫的語法對不對,用字遣詞錯誤也無人指出。文字變成是可以移除,可以複製,可以修改,甚至被盜用。但是儘管科技日新月異,不表示我們隨時備份,也不表示我們備份的檔案,日後還能開啟。只是,當發現曾經下筆紀錄當時的點點滴滴,我會忍不住會心一笑,感謝過往曾撥空,用最誠摯的心,自己薄弱的文字描述當時總總。當世界失溫,我懷念的是那些伴隨我長大的聲音、氣息、溫度和當時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