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Ben [大鵬鐘]  

英國這國家始終受歡迎,不論觀光、歷史、文化、語言(口音),都有其魅力,

因此赴往英國旅遊、深造的人,絡繹不絕。

不過,英國這國家的人都是gentlemen嗎?

我先從約莫10年前一則新聞講起,再來分享自身經驗。

當初那則新聞即使在現在的網路還是搜尋得到。

新聞中的男主角是一名12、13歲的國中生。

小小年紀透過代辦跟其他三名同學一起前往英國遊學,

其他同學所遇到的寄宿家庭都很好,唯獨他遇到的寄宿家庭讓他無法接受。

首先是在溫度僅9度的溫度下洗冷水澡。經過他抗議後,代辦公司又幫他安排另一個寄宿家庭。

偏偏這寄宿家庭一家人都是老菸槍,讓他超級崩潰,遊學還沒結束就返台。(備註1)

我想說的就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好跟壞的一面,這名男學生剛好只是碰到比較寫實的一面。

我當年初到英國之際,也是經歷文化震撼。

 

第一個震撼

首先,我的兩名英國女室友都嗜菸如命,她們不僅在房間抽菸,也在客廳抽菸。

(室友不是我挑的,而是工作單位安排)

即使我窩在廚房吃飯,還得一邊吸著二手菸一邊咀嚼我的餐點,坦白說挺難消化,內心頗煎熬。

而且因為天冷,即使是夏天,有時候也挺冷的,因此室友都會關上窗戶,

讓室內空氣更加無法流通。

不過後來其中一個愛乾淨的英國室友知道我的困擾後,

建議我以後就洗自己需要的碗盤。

我們不用每次都幫那位習慣比較差的室友善後。

讓她學會維持乾淨與秩序。

當然這有好有壞,畢竟後來的室友會覺得我很自私,只洗部分的碗盤。

而我也懶得解釋。

不過至少我省下了一些屬於自己的寶貴時間。

 

第二個震撼

我其中一名英國室友因為是月光族,跟她友好的朋友也是月光族。

他們幾乎把微薄的工資都花在香菸。

因此,當快月底的時候,他們沒有經費可買食物,就會吃他人的食物。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在英國,即使是大學學生宿舍,牛奶被偷喝是稀鬆平常的事。(備註2)

英國人戲稱這叫做「分享」,我跟英國人說,未經他人同意而盜用他人食物叫做「野蠻」跟「竊盜」。

 

第三個震撼

話說我那兩個英國女室友,個性還真不太一樣。

其中一個女室友把自己房間打理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

另一個女室友不僅不整理自己的房間,事實上她都會用完廚房所有器皿之後,從來不主動清洗。

導致我隔天一早起床,飢腸轆轆,還得先自己清洗鍋碗瓢盆,才能開始煎蛋、泡茶。

後來又來個一個德國女生跟另外兩名英國女室友(巧的都是英德混血兒),

還好這些女生還滿規矩,不會盜用他人食物也不會把客廳、廚房弄得亂七八糟。

沒看過我拍的照片的人一定無法想像怎有人會將自己房間跟客廳弄得像狂風掃過。

稱她為「龍捲風」一點也不為過。

 

第四個震撼

前面三個震撼都相當負面,但最後一個震撼,有別前面三種情況。

當到工作單位時候,機構安排職前訓練。

之後每月主管定期約談,了解工作是否上手,哪裡可以提供協助。

我的主管相當友善、親切。

她們覺得新手對很多事情不懂很正常。

會給予我適當的時間學習、適應。

先聲明,我在台灣並沒在大公司或有制度的公司待過。

因此這點對我而言,是相當驚艷的。

也是我後來離開英國之後,對英國職場文化念茲在茲、讚不絕口的優點。

 

Walking in the Rain [在雨中漫步]  

總結

各國民情不同,每個人遇到的情況也不一。

但是我相信遇到挫折,會讓我們學習如何在逆境中生存。

我在英國雖然只有短短一年,但我從中發現歐洲人很會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說真的,如果是你自己想要爭取的權益,一定要學會理性反映。

畢竟你悶不吭聲,別人就當作你不在乎。

我之所以有這體悟是因為當年德國室友覺得工作單位應該給予我們的宿舍裡頭屬於個人的全新床套。

經過她的主動爭取,我們其他人也跟著受惠。

 

反觀10年前新聞報導的小男孩,我會希望當初的震撼教育會讓他見識到部分英國家庭真實的一面。

不是每個英國家庭都過著上流社會,教導出文質彬彬的好孩子。

他恰巧遇到勞工階級的家庭,甚至有可能是拼貼家庭。

就像我當初遇到的英國女室友,其中一個也是來自破碎的家庭。

 

英國不是每個人都是gentlemen。

英國的自然景觀、文化遺產、悠久的歷史跟迷人的口音,確實帶給英國可觀的觀光財,

也讓每位在英國體驗過生活的人日後對英國念念不忘。

但就像每個國家一樣,會有好人跟壞人。

不論我們身在何處,應當保持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心態。

走得坦蕩、踏實、心安理得,才能走得安穩、長遠,看到更寬廣的世界。(備註3)

 

備註1: 據悉,當初新聞中的男生透過的代辦是短期補習班,而不是常規正統的代辦機構。

http://tinyurl.com/y52rzgbz

 

備註2: 據了解,英國大學會依國際學生來自的區域(亞洲、歐洲)做區分。

也許有人認為這有點歧視,但我覺得這對管理上比較妥適。

畢竟民情不同,亞洲學生恐怕難以理解歐洲學生共享牛奶的習慣吧。

 

備註3: #effunshare2019 #此文章受到EF的邀請

英國遊學

線上英語課程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