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散,也是一種幸福

婚姻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很像圍城:「圍在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城外的人想衝進去。」

我周遭有不少親戚朋友婚後確實過得不快樂,有的是發現先生的真面目,有的是婆媳問題,也有人未婚生子

因此我對賴芳玉律師所撰寫得這本書「好散,也是一種幸福」格外有興趣。

希望藉由「好散,也是一種幸福」略知婚姻與法律之間的關係。

 

「好散,也是一種幸福」全書以四篇短篇小說及一篇採訪集結成書。

但重點不僅是小說情節吸引人,而是賴芳玉律師在每篇短篇小說之後都會分析相關法條、訴訟成敗的原因。

我本身法律觀念確實亟需補強。而「好散,也是一種幸福」透過故事情節,將法律深入淺出,帶入生活,

因此對於婚姻、法律皆為門外漢的我,「好散,也是一種幸福」相當值得一讀。

 

我在看「好散,也是一種幸福」第一則故事的時候,有點被故事中男主角咄咄逼人的態度嚇到。

想說會不會以後遇到的男士也是這種分手或離婚就什麼都要錙銖必較、討價還價,那實在太可怕了。

我上網爬文,這裡有第一則故事: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70055

 

如果你看完第一則故事,跟我一樣很困惑為何故事中的女主角朱莉可以勝訴,那麼你可以翻閱「好散,也是一種幸福」。

我覺得賴芳玉律師講得很有道理。

畢竟她處理過無數的婚姻、家暴等相關案件,她一定明白很多庶民對法律一竅不通。

因此她在書中載明:「[...]法律文字對於很多讀者來說,可能會難以理解,所以建議遇到法律問題時,

別把上面文字當藥房的成藥服用,法律事件也需要處方箋,所以不坊到地方政府或民間團體的平民法律服務中心,

就自身的狀況及資料諮詢,會更適切些。」

 

第二則故事探討的是未婚生子。

作者賴芳玉律師用兩個不同的未婚生子的故事相做比較。

事實上,我也覺得現今社會似乎越來越能接受未婚生子這件事情。

但有些女生是因為一時意亂情迷而不小心懷孕,有些則純粹只想要孩子而不要婚姻,

但無論怎樣,社會上確實越來越多類似的案例。

我想這也就是為何賴芳玉律師特別描述這兩類未婚生子的女性的故事。

賴芳玉律師在書中也詳細交代非婚生的子女其原生父母之扶養義務、監護權、探視權、甚至是子女的繼承權等。

 

第三則故事同樣也是利用兩個例子做對照,一個是控制狂妻子,一個是為夢想而放棄婚姻家庭的女子。

控制狂妻子要求先生將所有密碼跟銀行存摺都交給她,讓先生個人空間跟隱私都沒有。

而為了夢想而離開婚姻生活的女子,也不能說她自私,只是當時時空背景,她也不可能攜家眷到海外一起生活。

我其實很訝異,故事中那個為了圓夢的女子,根據真實故事所寫,而非虛構。

對此,賴芳玉律師在「好散,也是一種幸福」書中提到,她曾問過周遭律師女性朋友,

是否會為了婚姻與家庭而放棄出國深造的機會?

多數女性都表示會為了婚姻與家庭而願意放棄出國圓夢的機會。

賴芳玉律師反過來問她們如果是先生有機會出國深造呢?

那些女生不約而同表示願意支持先生,如果可以,甚至規劃全家一起出國。

賴芳玉律師表示這就是性別差異

 

在這篇短篇故事文末,賴芳玉律師特別提點家暴申請保護令外遇離婚夫妻財產制

我周遭也有同學在求學時期父親有外遇,她的母親哭得半死,但是最後也沒離婚,隱忍到她的父親過世。

也有同學在中學時候父母就離婚。當時我同學當中,家長離婚的還算少,不像現在離婚普遍皆是,

所以我那時候看到我同學的母親時,內心不禁想著這麼姣好的女子,為何她先生要跟她離婚呢?

可是同學的家務事由不得我們了解。只是成年後,看著親戚遇到不良的先生,真的覺得女方犧牲好大。

很多女性,會為了讓孩子有完整的家,先生再怎麼魯蛇,

妻子都堅持承擔一切,包括房貸、車貸、孩子教育費、養育費等。

也許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女性為了圓夢而背負拋家棄子的罪名,但是說真的,如果可以雙全,誰不希望呢?

 

「好散,也是一種幸福」第四個短篇故事講的是婆媳問題

可悲的是,婆媳問題到現今社會依然存在,而且還很嚴重。

 

我同事之前也跟我說,他身為男性,也親眼看到他母親跟他妻子之間相處不和睦的窘境。

 

他說搬出去住可以減少很多問題。

 

我某同學的母親因為婆媳問題而罹患躁鬱症,且發病後,我同學覺得顏面無光,很難跟同學解釋家裡的情況。

我之前也有另一個同學因為婚後跟公婆住,經常被婆婆酸,且婆婆還喜歡將她的孩子跟她小姑的孩子比較,

當著我同學面前罵她的孩子怎麼那麼笨,而小姑的孩子就是比較可愛、比較聰明。

雖然很多人的婆媳問題都不見得跟故事中所描述的一模一樣,但是我想經歷過那種壓力與痛苦的人,

多少心有戚戚焉。

在這本書「好散,也是一種幸福」,賴芳玉律師有一段話是特別寫給婆婆們看的。

此外,賴芳玉律師特別提點幾個法律常識,包含:

「婆媳問題」可否作為離婚理由?

在自宅可安裝監視器嗎?

不履行扶養義務的話,可以撤銷贈與嗎?

 

最後一個名人採訪,賴芳玉律師採訪的是當年叱吒風雲的杜月笙的女兒杜美如及其夫婿蒯松茂。

採訪人物主角是杜月笙、杜美如的母親姚玉蘭、還有杜月笙的五房孟小冬。

這採訪的人物在世時故事很精彩,我就不透漏了。

賴芳玉律師將採訪納入本書一章節,著實充滿玩味。

 

這本書很適合給未婚的家人朋友閱讀。(建議準婆婆也要讀一下XD)

當然,已婚的人也可以讀「好散,也是一種幸福」。

我不是希望男士們都像第一個故事當中的男主角,在求婚之際就開始蒐集所有開銷的發票與證據,那太可怕了。

但是很多男女剛結婚時確實搞不清楚男女之間的分工。

賴芳玉律師寫得很客觀:

女性們如果身為職業婦女,就不應該希望男生完全負責養家。

而當女性選擇當全職家庭主婦的時候,比男方、也比職業婦女犧牲很多,畢竟那是低成就、高風險的工作。

希望男士們都有這樣的體悟,不要太苛責妻子,真的不能有花錢就是老大的心態,這對婚姻很不利。

最後,我想要用劉軒最近在臉書上所提到的心理學家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針對上千筆婚姻關係而提出的

「5比1」概念作總結。

希望大家不管是在哪種關係,都可以做到「五句好話或是有建設性的話去平衡一句不好的話」。

彼此真的要互相體恤,盡量做到5比1的原則,關係才能和諧、長久。

 

好散,也是一種幸福 by 賴芳玉律師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0126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