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在看完我之前寫的去斯洛伐克打工度假後的發展」

私訊問我,斯洛伐克有哪些中文客服相關工作。

因為我本身也沒親自去過斯洛伐克,知道的挺有限的。

但我還是在這邊列出幾個我僅知道的中文客服工作:

 - Global Blue

 - TakeTours 

 

另外也看過以下公司徵求需兼具中文專業的人才:

 - Amazon

 - 台達電

 - Dragon Kids

 

Global Blue

Global Blue是知名購物退稅服務公司。

我是覺得,他們也不是經常有中文客服人員的缺,

一旦出缺,假設那時期剛好一窩蜂台灣人都在當地謀職,往往就是萬中選一。

我印象中,2021-2022年都有看到Global Blue釋出中文客服的職缺。

 

Global Blue的初試考題很簡單,初試時候,他們會跟你確認你是否會簡體字,

畢竟在歐洲,很多遊客都是中國大陸人。

 

然後他們初試的英文筆試也很簡單,

基本上你只要上網爬文看過Global Blue回復客訴的英文信函,

就知道怎麼回復了。

 

但是複試,假設你在台灣,他們會打電話給你,直接電話測試。

這時候,萬一主考官本人口音很重,宛如印度人,那就自求多福了。

 

倒是,那些曾在Global Blue工作過的台灣人,後來都紛紛離開Global Blue。

也許是因為生涯規劃,也許是因為疫情,改變很多工作型態。

但總而言之,某層面來看,我覺得這樣也挺好的。

畢竟,如果他們持續待在Global Blue,就意味著沒有中文客服職缺,

後繼之輩想進Global Blue,恐無去處了。

 

 【TakeTours】

另一家我提到的是TakeTours。

TakeTours是華人在美國開的旅行社公司,

因為斯洛伐克工資便宜,所以他們將客服工作外包到斯洛伐克,節省成本。

但疫情爆發後,我真心懷疑TakeTours還需要中文客服嗎?

坦白說,我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在斯洛伐克求職網站Profesia看到TakeTours徵才了。

 

另外,TakeTours的薪資待遇真的不高。

Global Blue的待遇比TakeTours好多了。

我記得我2017年那時候,Global Blue稅後應該是900歐元吧,

但是TakeTours客服稅前也才800歐元,若是課稅後,恐怕只剩600歐元了。

 

【Amazon】

我記得之前也曾看過Amazon徵過中文客服,但剛剛上Profesia去看,

只看到他們在徵需要法語、義大利語、德語的人才。

https://www.profesia.sk/praca/amazon-slovakia/C110195

 

Amazon是很血汗的公司,所以他們在聖誕節時期都需要有人加班。

歐洲人又不可能想要加班,所以奴性的台灣人,應該很投Amazon的緣。

我不知道Amazon有多操,但我在想,Amazon就算再操,應該只是還好。

之前在斯洛伐克Amazon工作的台灣人,是從事法文相關工作。

 

【台達電】

有關中文行政工作,台達電在斯洛伐克就有據點,

去年我就曾在Profesia看到台達電在斯洛伐克徵求員工,

其中一個條件就是需要兼具中英文能力。

記得該職缺有一項任務就是需要將台達電台灣本部的訊息傳達到斯洛伐克分部。

目前該職缺,去年已有人應徵上。

 

【Dragon Kids】

至於華語教學,

在斯洛伐克打工度假社團,

我就看到有幼稚園Dragon Kids在找華語老師

當然他們會希望老師十八般武藝都會,才能「物盡其用」XD

目前看起來已有中文老師了。

我之前認識一名台灣男生,他就曾在斯洛伐克幼稚園應徵中文老師。

他跟我說,當時被問到是否會武術,但那男生不會武術。

看起來你會的才藝越多,越有機會應徵上。

除了中文,最好也會武術、音樂等等。

本文一開始所放置的影片就是Dragon Kids的宣傳短片。

 

【其他公司】以下公司的工作跟中文無關

之前有一位台灣女生,商科出身,曾在中東工作過。

她應徵Henkel斯洛伐克分公司就有應徵上。

但我沒跟她本人連絡過,不確定她現在人是否還在斯洛伐克。

 

另外我也看過台灣女生,在斯洛伐克的AT&T工作過。

 

 

【結論】

我是覺得,不見得要找中文客服工作。 

如果有其他專業,建議從事其他專業性工作,有助累積相關經驗,

之後無論是在斯洛伐克轉職,或是回台發展,就有資格談價碼。

 

 

當然,考量很多文組畢業生,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

中文似乎是他們唯一一個比較可以展現的優勢,也是跳板。 

這時候,他們或許可留意需要中文的工作,

這工作不見得是客服,有可能是行政支援,或是華語教學等等。

但整體而言,如果可以,建議盡量跟自己生涯規劃相結合,

之後無論想往哪裡發展,都可以進可攻、退可守。

 

提醒一下: 不是進了那些外商公司,就可以高枕無憂。

之前在Global Blue工作過的台灣人,在工作半年後,

如果想將手頭上的打工度假簽證換成工作簽證,

他們都自己拿個公司提供的文件,

親自到外事警察局辦理相關居留證明。

但我知道有一位台灣女生,因為公司行政疏失,導致她當年度無法順利獲得工作簽證。

她說她可以重新辦,但她不想要浪費時間,所以她後來選擇回台。

 

另外,這邊也要建議,不要輕易去台灣人開的飲料店工作。

我之前認識一名台灣男生,他在斯洛伐克打工度假期間,

在還沒找到正式工作之前,為了有收入,暫時先在台灣人開的飲料店上班。

老闆曾說表現良好,就會考慮幫忙辦工作簽證。

但老闆食言而肥。

後來他拿到他應得的工資,還是趕快閃人。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打工度假很適合體驗的機會。

我可以理解盤纏用盡的窘境,

但是如果有機會嘗試,相信會是人生很美好的一段回憶。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