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蝴蝶結法則。我先講裡頭讓我無奈的一段,就是作者居然認為中國人一天到晚向日本抗議昔日歷史,他居然認為日本人應當學英國人置之不理。是沒錯,當初英國因為鴉片戰爭後欺負中國,占領香港,但是七七盧溝橋事件、南京大屠殺、東北人體實驗讓人髮指、不可原諒的事實,日本人真的非常厚顏無恥,就算他們的政府不交代清楚,網路爬文也可找到很多讓他們大概會羞愧到不想當日本人的事實阿。真得讓我很無奈。

撇開這不說,作者很多觀念,我不能說我完全認同,可是在這社會有時就是要這樣才能這麼作:

1. 競爭是毫無意義。作者甚至說,除非是競爭可帶來快樂,否則他建議想辦法找一個不需要競爭的生存之道。我就想,如果我國可以不靠競爭又能生存,該有多好。

2. 送禮要分批送,與其送一貴重物品,不如分10次送小禮,畢竟吃人嘴軟、拿人手短。

3. 聽高層的話,不如聽主管的話。畢竟每天要面對的是主管,高層已經忘記當承辦人時候那種艱辛了。

4. 如果要向主管請假,要挑主管心情好的時候 (或者如果有求於人時)。如果想不出來主管何時心情會好,那就飯後找主管,那時候的時機可能會比較好。因為大家吃飽後心情都比較好。

5. 作者提到邏輯問題。例如: 與商人討假還價,你可以問: "如果我買500件,你會算我多少?" "我買全部,你又會算我多少?" 其實是想知道賣家可能獲利多少,但你不是真的要買。或者問: "如果一件商品75元,你用300元去買,請問對方要找多少?"
其實正確答案是,用100元去買就好,根本不用拿到300元。但是有些老實人就不會直接想到這"常識"問題,只是單純以為這是"數學"問題。

6. 不要說人壞話。當某人說自己家人不好的時候,也不會回應。

7. 工作速度跟工作品質都很重要,但如果要先選,就先選速度吧。因為速度不快,老闆不愛。

 

如果我想到其他的,我會再補。有興趣的人可上博客來了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4530#catalog


蝴蝶結法則

    作者:內藤誼人
    譯者:朱麗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704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