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Dear Teacher

今天一早看到PTT有1.5小時的練習口語英語的課程 - MyDearTeacher,再看一下今日主題(音樂),就來報名看看。

儘管天氣預報會下雨,我還是想體驗。

根據官網,課程會有一名外師跟一位助教Jay搭配。

 

上課地點是離忠孝新生捷運站步行僅3分鐘的伯朗咖啡館。

一進到伯朗咖啡館,很快地,我就注意到阿斗娃 (台灣阿斗娃不多,所以超好辨識)。

然後又看到一名年輕人前往跟阿斗娃打招呼,

我就知道是今日上課的外師James跟助教Jay。

所以就跑去跟助教打招呼啦!

今日上課除了我之外,還有另外兩名女學生,分別以S跟X來代替她們的名字。

 

我們的座位靠窗,往窗外看過去就是一片綠地,個人覺得視野還算不錯。

很慶幸今日陰雨綿綿,讓我們不受強烈陽光影響。

一就座,老師一邊架設筆電,一邊很輕鬆地跟我們說,今天下雨,他還在想會不會影響上課意願。

我先是微笑回應 (only if he knew啊,哈哈哈)。

不過因為我知道老師來自澳洲,就問他在澳洲天氣如何。

跟阿斗娃聊天,如果不知道聊什麼好,天氣倒是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話題。

且澳洲被英國殖民過,加上去澳洲的英國人頗多,應該也深受英國人愛聊天氣這種文化影響XD

 

今日主題是音樂,所以我們聽完老師自我介紹後,很快就進入主題。

老師首先講一下他個人的音樂背景(幾歲開始接觸樂器、學習過哪些音樂、音樂對於他的生活如何適度疏壓等等)。

然後我們依序簡單描述個人接觸音樂的背景。

接著每個人透過youtube影片,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為何喜歡這首曲子等等。

感覺老師本身有領導經驗,懂得場控跟時間運用。

 

My Dear Teacher_note

我介紹的是傑克島袋演奏的In My Life。這首雖然是披頭四的歌曲,不過我個人只喜歡傑克島袋演奏的版本,不喜歡披頭四原唱版...

從18:30開始聽In My Life~~^^ (傑克曾為英國女王演奏的曲子喔!)

坦白說,要我用英語描述傑克島袋將烏克麗麗用演奏曲方式演奏而非一般吉他和弦伴奏,

實在頗為困難啊~~

這一段我一開始直接用中文講,不然的其他其他台灣人肯定聽不懂我到底想傳達什麼。

後來老師很友善地請我嘗試用英語表達。

老師聽完我的描述,很宛轉地建議我這樣說: "He performs as a solo musician."

因為身為一個solo音樂家,演奏主旋律(melody)的同時也得身兼伴奏(to accompany)。

後來我想起我要講的吉他演奏風格是fingerstyle,不過老師卻提到另一個term - finger picking。

另外,因為我請教老師如何正確發ukulele,所以他也寫了發音給我們參考。

 

 

其他兩位女同學S跟X還有助教的分享也很有趣。

S介紹的是大亨小傳的Young and Beautiful。

S說她喜歡這首歌曲是因為這首歌曲有回聲效果。

老師轉述: "They have put an echo effect on her voice."

老師接著問S這首歌曲跟電影的關聯。

可惜我本身還沒看過這部電影,且我對歌詞也不熟,否則應該會對S所分享的歌曲有共鳴。

歌詞中女方問男方,如果有天年華老去,男方是否愛她如昔?

如果只是單純聽歌,我會推測這部電影最後男方不愛女方。

不過S則說,這部電影的最後,男生愛的比女生多。

(剛剛爬文,感覺如果要用英語描述這部電影挺難的)

 

X介紹的是Beyonce的I was here。

我們看的影片是Beyonce在UN演唱這首曲子,所以老師也問了幾個UN做了什麼事情、這曲子在傳達什麼意境。

不過我對歌詞不熟,光聽歌曲也聽不太懂到底是什麼,所以很難有感覺。

加上本人覺得這個UN組織打著行俠仗義的名號,卻對台灣做出輕蔑台灣人權的事情,

所以我不完全認同UN所做的一切。

(如果UN重視人權,又怎會因為對岸的因素而拒絕台灣人持台灣護照進去UN參觀呢? 扯遠了...)

 

助教Jay介紹的曲子是一首爵士樂。他是因為閱讀村上春樹的作品進而得知這麼一位美國爵士音樂家Duke Ellington。

我們聽的是Take the A Train。

聽了這首曲子會讓人想動一動,扭一扭身體耶。

 

在課程中,老師曾問我們,為何在樂團中,大家都只會注意到主唱呢? 為何都只會偏重人聲部份,而非其他伴奏?

另外,在課程結束前,老師也問我們,在生命過程中,有哪些曲子讓我們特別有感覺跟影響?

我個人真的沒有這樣的曲子,很勉強地提到一部電影 (中文翻譯"春心蕩漾")還有該片的片尾曲I wish you love (Rachael Yamagata唱的),

不過在這種場合我覺得沒必要推薦這類悲傷的曲子XD

(老師跟助教都說沒聽過這部電影,哈哈,提到這麼舊的電影只是凸顯我的年齡啊~~)

但是另外兩個女同學S跟X分別因為歌劇魅影的鐘樓怪人跟羅密歐與茱麗葉而想接觸戲劇這方面的領域。

S因為歌劇魅影的鐘樓怪人而想增進對戲劇這方面的研究,而X則因為羅密歐與茱麗葉研讀戲劇。

真是奇妙啊~~ S這個主修化學的女生真是超愛音樂劇的!

 

James老師不時會提問一連串的問題讓場面氣氛持續活絡。

不過有些時候,我都在想,同學不搭腔是因為聽不懂呢? 還是跟我一樣不知道如何妥適回應?

 

My Dear Teacher_guitar  

儘管下課時間已到,老師還是很大方介紹吉他種類給我們聽 (其實是特別講給S聽,因為她想多了解):

- eletric guitar (通常有amplifier)

- acoustic guitar

- bass guitar

 

拉哩啦雜寫一堆,來重點總結MyDearTeacher:

課程時間1.5 小時 --> 不長不短,剛剛好

學員人數 (連同助教共計5位) --> 個人覺得5個學員剛剛好。

某學員反應要有10個學生比較好,但我覺得10個學生太多了,到時候每個人要發言練習的機會相對就會減少。

除非老師問助教,否則助教本身不會用大家練習講英語的時間。所以各位也不需要覺得自己的時間被佔掉了。

上課地點: 如果以便利性來看,離捷運站步行只有3分鐘,確實很方便,但是環境有點吵雜。

不過某學員卻覺得在這種氣氛下比較不會太過拘謹,讓她可以放輕鬆、更自在地用英語聊天。

我之前去過兩間咖啡廳 - 米拉貝爾山羊咖啡,都很安靜。

老師帶班風格: 輕鬆自在,不會讓學生緊張或有壓力。

 

對於課程規劃,建議主題式教學可以透過課程設計,讓課程有關聯性跟延續性。

例如: 這個月4週的週末課程都可以與音樂相關,光是音樂這主題就可以細分很多話題了。

然後下次上課時,老師可以簡單帶過一遍上週學過的單字片語,不用花太多時間,

但我相信經過老師再度提醒,學員對單字的發音、用法的印象會更深刻。

 

至於要如何讓課程分享給更多學員知道呢?

應該可以針對主題到特定社群粉絲頁發布訊息。這樣可能會比較容易找到對這類主題有興趣且對英語學習有興趣的學員。

我個人比較會挖訊息的地方是PTT,但是今日現場的兩位年輕美眉S跟X都喜歡透過FB找活動。

 

費用部份: 目前體驗價是240元,但是未來可能會調漲。

我個人是從外地北上工作的,體會小資族在台北生活大不易的辛苦。

即使已經盡量省吃儉用,每個月泰半薪水都貢獻在台北的DGP了 =.=" (哭哭)

總覺得費用如果可以針對市場區隔有所別,會比較... "仁慈"XD,當然我想日後可能會朝這方面改善,現階段應該還是一致標準。

 

目前課程不會針對英文程度差異來分班,不過畢竟是會話英語,所以為了讓會話可以進行,

個人覺得想加強口語英語的學員本身在課程之餘應多看英語書籍、電影,畢竟要有足夠的input,才能有足夠的output...

不然如果連老師問的問題都聽不懂,就很難讓課程順利進行下去了...

MyDearTeacher官網:http://www.mydearteacher.com/

MyDearTeacher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dearteacher.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yDearTeacher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