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這條跑道上,休息一下又不會死!

對於所謂的人生,似乎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定義。但是很遺憾的是,我們往往不能免俗地跟隨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在壯年時期追求五子登科。我個人的體會是,我們羨慕他人勇於與眾不同,卻又不知道其實我們也有選擇權,只是有沒有勇氣跟實踐力。

《人生這條跑道上,休息一下又不會死》一開始就讓我們進入作者的內心世界。我覺得之所以有共鳴,是因為我們也常羨慕他人,而不敢改變。直到有天作者想起09年他曾在尼泊爾遇到的英國老先生所經歷的故事。英國老先生年輕時很嚮往安納布爾納峰,可是妻子只喜歡去地中海度假,後來他也因為工作繁忙,也無法去安納布爾納峰。後來,孩子長大了,為了參加孩子的婚禮,他只好拖延他登安納布爾納峰的夢想。一直到他離了婚,退休了,孩子成家立業了,他以為他終於可以實現他30年來的夢想。可是,豈料,當他到了尼泊爾,才發現自己太過衰老,走不動了,安納布爾納峰成為他的遺憾。於是乎,作者決定不顧一切,放下看似美好的工作、生活,來一段狀遊。

事實上,作者這段故事讓我想起8月份的時候,跟一個公務員朋友聚餐。我那朋友其實也才40多歲,當公務員10年了,眼前還有很多年要混,卻毅然決然辭職,決定去非洲當志工。我問他怎麼不退休後再做呢? 我朋友說,等到他退休搞不好都90、95制,到時候他肯定都60多歲。60多歲的人有時候可能都要別人照顧,而不是他去照顧他人。我想,他想清楚就好。畢竟他沒有房貸 (早付清了),父母身體健在且也支持他的決定,沒有家累的他,加上回來後有機會還是可以復職,或做他自己其他想做的事情,所以他才會決定放掉原本穩定但是讓他覺得虛度人生的工作。

作者在本書開頭也提到一名印度老人。那印度老人的出現也很玄。作者原本想去看泰姬瑪哈陵,可是因為買不到車票,所有行程都打亂。正當他怒氣沖沖,遇到一名印度老人,老人了解他的困境後,竟然將作者的旅行規劃筆記撕掉,還丟給白牛吃掉。老人說:「讓你佇足不前的不是火車票,而是你所訂定的計畫!沒有人要求你一定得按照既定行程走,困住你的人不就是你自己嗎?」。一整個就超有「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fu啊~~

有趣的是,作者本身是韓國人,竟然娶了一位白種女性。(我這樣說其實也突顯我自己的語言充滿歧視。)亞洲男配白種女性的CCR組合在現在還是很罕見。而透過作者的描述,我才知道原來加拿大看似先進的國家,在人權上還是跟台灣一樣落後,甚至讓我覺得比台灣還慘。

可能是作者也是亞洲人,韓國跟台灣同樣有工作狂文化的背景,讀起來格外有感覺。例如作者提到他在某次旅行遇到一位開旅館的韓國人。當時作者跟他的妻子已經旅行半年,這半年來,他旅行地很辛苦,甚至讓他懷疑這趟旅行有必要讓他辭掉原本光鮮亮麗的工作嗎? 而他在異鄉所遇到的同鄉,一語打破他內心想法,其實,讓他疲憊的是,對人生的不安全感。可不是嗎? 我們也許走在自己選擇的路上,可是很奇怪的是,我們往往想像著另一條我們不曾選擇的路,所看到的風景會是如何? 偏偏人生無法倒帶,無法回頭,我們只能往前走,卻有覺得好像不踏實且也不太甘願。在異鄉相遇的知音,卻告訴他,以為回到韓國就OK,其實不然。他還想充電,家人卻覺得他已經落後人生勝利組太多,要趕快補回來。於是他再度出走,這次走到南美洲,意外開起旅館。雖然工作不見得輕鬆,他卻甘之如飴。而這位故鄉人所說的,跟作者後來遇到的一名耍雜技的表演者所說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表演者的家族世代都當牙醫,他原本以為自己也要當牙醫,卻發現這不是他可以開心一輩子的事情。而當他看到耍雜技讓他開懷大笑,竟然就決定以此為業。他也不會後悔。

作者除了在美加地區旅行,也在歐洲旅行。我對於有幾段故事也印象深刻... 作者在荷蘭時,跟一位荷蘭男子相談甚歡,沒想到荷蘭男子小小年紀的女兒竟然跑出來,將眼睛弄得細長,然後對作者說: "Chino!" 如此輕蔑的言語。作者忍不住問小女孩: 「誰教你的?」女孩火速回答:「我爸爸。」作者當場傻眼。我看完也很錯愕。事實上,要是真的遇到這樣的孩子,真想一巴掌八下去。除了在荷蘭遇到這樣的歧視,作者跟他的妻子在烏克蘭也遇到新納粹。而重點在於,就是因為他的妻子是白種女性,一名白種女性跟亞洲男子在一起,反而更讓白種男性不爽。作者也順便提到在韓國曾聽過印尼學生講到他們在韓國受到的歧視。我就想起在台灣,很多東南亞人都過著低人一等的日子。看來跨種族的歧見,真的是自古以來至今都很難消除了啊... 

作者遇到曾在韓國工作的孟加拉人 (很不幸他們在韓國也受歧視)。孟加拉人對作者說,不用為金錢而離鄉背井到海外工作,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我就想起龍應台跟他兒子提到給河馬刷牙的故事。當一個有選擇的人,不要當工作的俘虜,有時是何等困難啊! 我突然有種很難過的感覺。我們有很多人,天生好命,就算在國外工作,也是他們有權利選擇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有更多人,離開家鄉到外地討生活,真的是情非得已。不要說到國外了(畢竟台灣人都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觀念),很多人不也是偏鄉地區來到繁華的北部工作嗎? 看似常規,卻充滿無奈。

讀這本書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我感覺自己好像也經歷一段很長的狀遊。故事終了,作者跟他的妻子到了印度。最後的際遇,讓作者意識到他害怕旅行結束後的生活,而這種恐懼,是因為他雖然拋開工作去狀遊,但是他內心還是繫著名利、金錢、社會價值觀。如果不執著,他就了無牽掛。他終於懂了。於是他向妻子說他要回家了。

看來之後,我想我好像也有些答案跟解釋了。現在很流行狀遊,但是狀遊後,我們真的可以找到自己嗎? 我們可以找到人生的意義嗎? 但是,什麼是人生意義? 什麼是所謂的成功呢?

不過我必須說,作者之所以可以這樣闖蕩,可能跟他是韓國人有關。畢竟持著韓國護照,基本上到哪都可免簽證。儘管台灣現在的護照也很好用,但是相較於韓國,台灣人出走的還是沒那麼多,且似乎也沒那麼容易。

最後,用兩句作者的心得結束:

p.112「走得慢才能看清楚更多事情」

p. 253「世上需要的不是絕對信任,而是絕對的愛」。想要勇敢做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能夠被祝福,甚至受到成全,真的很幸福。

 

書名:《人生這條跑道上,休息一下又不會死》

여행은결국, 누군가의하루

作者:鄭態鉉

出版社:EZ叢書館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0301

感謝日月文化提供試讀機會。也希望每位在人生岔路上迷途的人,有機會翻閱這本書,傾聽內心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