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跟下一篇文章(下週刊出)是出自同一篇PTT板友發問的問題,該板友寧可她去當空姐也不要她去唸翻譯所。

https://www.ptt.cc/bbs/CareerPlan/M.1499088903.A.1AF.html

簡單說,這板友的家境應該還不錯,她大學一畢業,她的爸媽沒叫她趕緊找工作,反而要她先去美國念書,甚至不求學位也沒關係。

我不明白她父母為何有這種去國外花大錢念書不拿學位的想法,甚至要她去考空姐....

 

但是關於考空姐這件事情,我個人覺得:

該先去當空姐還是先去念翻譯研究所?

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個性,再來評估未來職涯方向。

如果不善與人接觸,從事服務業,應該還是會很辛苦。

如果真的不想從事服務業,那對從事這行的人來說每天都度日如年。

更何況,很多航空公司都要簽約,我記得長榮至少綁約3年,薪水很高倒是真的,

不過聽說其實底薪不高,都是靠飛往歐美航線航班來賺錢。

且還聽說學姊欺負學妹的傳統行之有年,工作起來也頗有壓力。

受訓期末有3次機上實習,考核沒過就無錄用資格。

不過有些人就是有空姐命,不論大學有無畢業,身高夠高(170cm)、不會太胖,相貌端正,英文不用太流利,無論考華航還是長榮都過關。

她每次考空服員考試每次都通過面試。

那女生第一次考空服員時,大學還沒畢業,純粹考好玩,沒想到上了,但她後來以課業為重,所以暫緩。

等到畢業後去考華航跟長榮,兩家空服員考試都通過,但她後來在長榮期末的第三次考核因太過疲憊,學姊認為她不適任,所以沒錄用資格。

之後她先跑去手機店當行政客服人員,但是一個外地人在新竹工作,一個月只有28k實在不夠花,

所以她決定再次報考華航,又通過了,好像就從那時候做到現在...

我之所以提到英文不用太流利是因為,我大學同學英文不出色,但相貌端正,第一次考長榮也通過。

(聽說我那同學的多益成績真的很不好看,我不太好意思在部落格提到她的分數。)

我那個之前念職校的堂妹英文也不怎麼樣,不過就是漂亮寶貝一枚,很適合當平面模特兒,是個很愛雪拚、化妝,

不愛念書但人際關係很好的小女生,也是考上長榮。

 

倒是覺得她可以去圖書館搜尋空姐相關書籍,了解受訓期多苦,正式工作又很苦,再來評估自己能否適應空服員的職場文化與生態。

可以找一下這本書"我在飛機上學會的事:一位空服員的告白"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9731


事實上我是覺得如果喜歡服務人群,且善於與他人合作、共事的話,當空服員賺錢挺不錯的。

只不過因為要輪夜班,很傷身,且聽說很多空姐賺得多,花得也多就是。

但回到主題,從事任何行業真的要看個性是否合適。

 

假設從事空服員3年,且這段期間不亂花錢,就可以幫自己賺到工作經驗跟未來留學經費 (如有留學打算)。

如此一來,未來可針對自己想從事的領域(例如金融)進修,獲得碩士學位,進而轉換跑道,往其他行業發展。

且如果是空姐,在短期的未來就可以辦理分享會指導有興趣的後進了解該領域,也可轉為地勤或在補教界教導莘莘學子應徵空服員技巧之類的。


不過不管怎樣,我跟這位網友說,這是我們自己的人生。

父母的意見如何左右你,每個人必須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姐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