倆倆1.jpg  

 「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其中的一頁。」聖奧古斯丁

(The world is a book and those who do not travel read only one page.)

作者徐銘遠Chester,七年級中段班生,將他跟女伴狀遊一年的故事寫成書《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倆倆2.jpg  

他們去了哪些地方呢? 中國大陸(如: 新疆)、

中南美洲(墨西哥、亞馬遜河流域、智利、復活島、厄瓜多爾、阿根廷的烏蘇懷亞等)等。

旅行家,尤其是男性,果然喜歡往險少人跡的地方探險啊!

 

倆倆3.jpg  

不過我也不能說阿根廷的烏蘇懷亞人跡罕至,儘管確實是有人數上限,但相當熱門。

透過徐銘遠Chester的分享,早在2014-2015,就有一堆中國人爭相去搶南極看企鵝的名額。

天哪! 十幾億人口耶,要是他們個個都有錢,光是他們,我看我這輩子要搶到去南極看企鵝的話,恐怕等無機會。

 

倆倆7.jpg  

事實上,我也是透過《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才知道復活島上的摩艾有幾尊(掩面)。

也是因為《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才知道一窩蜂日本人嚮往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

而台灣人則是年年朝拜日本... (對日本沒啥興趣的我,倒是沒想過去日本旅行)。

看完本書後,真心覺得既然我無法長途旅行,好歹也要多看書...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並非由一堆旅行日誌而譜成,

我個人覺得《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是一本旅行工具書

裡面教導許多國外旅行應注意事項。

已經很少出國旅行的我,就算出國,肯定也是去先進國家(掩面)。

透過旅行家筆下的紀錄,彷彿看見異國色彩。

坦白說,我都忘了世界上地鐵系統何其複雜這件事。

從未如此狀遊的我,壓根兒不會想到原來洗髮餅比洗髮精好用太多倍了!

果然是旅行家,當洗髮精弄髒了衣物,大概就笑不太出來了吧。

而且徐銘遠Chester也推薦使用防臭袋

 

而當徐銘遠Chester去到中國,也建議要申請手機門號、銀行卡號跟微信帳號。

徐銘遠Chester也提到,只要當他在中國不小心打上「小熊維尼」,他就自動被網路蒸發掉XDD

不過他在中國搭乘長途巴士的過程,光是文字敘述就覺得很難忍受那樣的環境:

滿地黃痰、人聲沸沸揚揚,不然就是鼾聲四起,臭氣沖天...

而且收費廁所還無比髒... 我想去過中國比較鄉村的地方的朋友應該都感同身受。

 

我在2000年跟團去廣西省旅行、2010年跟團去貴州旅行,當時的貴州還沒被馬雲開發,所以還可見到部份的原貌。

同年抽到機+酒,去上海、蘇州短暫旅行。2011年再度去中國,這次是去北京自由行。

儘管我沒在中國搭乘過長途巴士,但是我確實在廣西、貴州、上海(公廁)看過沒門的廁所/茅坑。

那時候,我都等其他團員先上廁所。

先衝的人出來後會告訴我們有沒有門,讓我們有心理準備。

慘狀如何呢? 我是覺得也算接近Chester的描述,但坦白說,多半時候,我是不敢往下看的。

我怕我往下看之後,就會便秘。

我至今還記得,我在上海一個人趴趴走的那天,特地跑到金茂大廈上廁所,因為那麼高級的地方,肯定有門

但是無論是上海還是北京的公廁,我寧願憋尿、不喝水,也沒勇氣去嘗試。

我妹的北京朋友還跟我們說,北京胡同裡面沒有廁所,只能去公廁... 

 

我一個同事跟我說,她看了「大陸尋奇」之後,對中國相當嚮往。

我真心覺得她可以先翻閱《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不是要她幻滅啦,但是要讓她心裡有底,以免到時候覺得落差太大。

我個人除了在廣西之外,其他中國所吃的飲食,我可以說完全吃不慣。

作者徐銘遠Chester書中提到的羊肉,我可以想像中國境內的人如何處置羊肉,

但從文字敘述,也可感受到那撲鼻的羊騷味可以讓我如何敬謝不敏。

 

倒是徐銘遠Chester提到中國大嬸談到台灣旅行才999元人民幣這件事,

我也想起我在貴州遇到中國大陸人向我們抱怨在台灣跟團旅行竟花了9萬元人民幣。

不論是999元人民幣還是9萬元人民幣,

聽起來就覺得台灣旅遊業真的很不懂得建立自己的招牌。

只花999元人民幣到台灣旅行的大媽,提到早上在陽明山看海芋,下午就去日月潭。

我心想....那不就只能蜻蜓點水、走馬看花,時間幾乎都在拉車嗎?

其實我覺得只要是人,都是希望被尊重的。

透過《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我就覺得台灣旅遊業者也可以翻閱參考一下。

要先顧好旅遊品質,才能建立口碑與信任啊。

生意真的不應該只做一次...

 

倆倆4.jpg  

另外徐銘遠Chester也提到亞馬遜河流域探險的經驗。

不小心釣到鱷魚的經驗,應該真的很難忘。

光想就覺得在叢林探險真的可能會鬧人命。

不過徐銘遠Chester也提到亞馬遜雨林裡面的蚊子爆多。

事實上,台灣森林裡面的蚊蟲也很多,就算只是去虎山走走,也會被小黑蚊攻擊。

有趣的是,法國YouTuber酷日前採訪巨石強森,針對新片「叢林奇航」提問幾個叢林相關問題。

在叢林裡面,哪種可以防蚊? 巨石強森跟Emily Blunt都異口同聲說泥巴!

 

 

本書《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也提到徐銘遠Chester跟他友人在智利很不幸被偷搶的經驗。

事實上,這十年來,我經常從我周遭愛旅行的同事提到他們在歐洲被視為肥羊,差點被下手搶奪的故事。

當然作者那次在智利教訓挺慘痛的,所以他在書中提到銀行帳戶分存款跟網銀的建議。

這部份還滿務實的,各位可以參考看看。

我真的覺得愛旅行的人,無形中就累積不少解決問題的能力。

他們從生活培養對周遭人事物的觀察與警覺,也會運用垂手可得的資源保護自己。

 

倆倆6.jpg  

也因為《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比較像工具書,

所以基本上跳著翻閱也行,並沒有絕對的連貫性。

事實上,我首先看的是第四章:「男女想法大不同,你的她真的和你想得一樣嗎?」

我覺得這章節所提到的內容放諸四海皆準,不見得是針對狀遊這件事,

而是生活中各個小細節,男女之間的磨合相處,都有借鏡之處。

 

徐銘遠Chester寫道:「兩人出發,常常一人回來;兩人出發,鮮少兩人回來;兩人出發,不小心三人回來。」

儘管徐銘遠Chester說,回台後因「環遊世界回來到底要做什麼」而跟女伴無法繼續在一起,

但他仍感謝那年旅行有她的陪伴。他如是寫道:「愛無先後順序,很感謝妳環遊世界與我同行。」

話說徐銘遠Chester在旅行時約莫2014-2015,也就是說,這本書其實早在四年前就該出版。

但徐銘遠Chester跟女伴分離後,在撰寫本書時,腦海總是想起過往他和她的畫面。

經過時間沉澱,各自找到屬於自己的未來與幸福後,他終於可以面對那段難忘的人生體驗。

對我來說,光是這點克服,就極為艱難。

 

倆倆5.jpg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充滿許多名人金句。

如: Steve Jobs: 「人生苦短,不要浪費時間去過別人希望你過的生活。」

歐普拉說:「你能做的最大冒險,就是過你夢想中的生活。 

Ralph Waldo Emerson說:「你每生氣一分鐘,就失去六十秒的快樂。」

透過這些發人省思的句子,我想我們也可以暫時放下擾人的人事物,

告訴自己,無論怎樣,都要看更遼闊的風景。

 

倆倆8.jpg  

❌讀這本勝萬卷書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作者親筆簽名書+特製環遊世界有聲明信片

https://lialiaworldtravel.1shop.tw/book 

特別的你,有特別的優惠|輸入優惠碼:BS01B ❌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