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探討很多故事都很有趣,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終於知道統計學有多實用了...
該書提到一位先生,他叫Andrew Pole。Andrew Pole從小就愛統計,長大後學以致用。一開始在hallmark工作,要去了解什麼圖案的卡片比較受歡迎。後來在一家零售商工作,透過人民購買習慣推測 可以建議他們購買的商品。例如: 買玉米片的人如果沒買牛奶,那麼他們的牛奶一定去別的地方買,所以零售商就要送這類的人牛奶商品特價券,且要做得不刻意,不然消費者就會知道自己彷彿被 big brother盯上。另外,他們同時也發現,原來懷孕婦女才是金礦! 因為懷孕的人什麼都買,毛巾也買一大堆,不是只有嬰兒用品。如何知道婦女懷孕呢? 如果他們買無香乳液,就很明顯。
該書提到,一般人如果習慣有巨變,往往是因為結婚、離婚或者家裡有新生兒,不過通常以家中有新生兒改變比較大。

我覺得,如果台灣各行各業懂得善用統計學,必然也可從消費者習慣找到很多錢財的線索!

該書也提音樂。有些音樂因為曲風令人熟悉,所以人民反而可以接受,進而喜歡。有些歌曲因曲風特異,所以如果要讓大眾接受,就要想辦法在大家都可接受的歌曲安 插曲風特殊的曲子來打歌,頻率不用太高也不能太低,久了人們習慣後就覺得很熟悉,就會接受這樣的歌曲。很有趣的觀察,不過令我訝異的是,很多美國男性很討厭席琳狄翁的歌曲,卻還是會聽完。席琳狄翁的歌曲很好聽呀,居然有人不愛,我挺訝異的。

改天繼續翻閱這本《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實在好看。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