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Yahoo新聞用聳動標題寫新聞:「超誘人!監所管理員起薪『48K』」 月休17天」

另一篇: 考哪種公務員CP值最高? 網友:監所管理員

看完之後,覺得媒體都愛用標題殺人法... 真心讓我搖頭。我認識兩位以前均為監所管理員的人,

後來一個轉法警(現在搞不好當全職部落客了),另一個確實成功轉到一般行政機關。

講一下監所管理員工作上有哪些缺點?

這邊職場以全國第一大所為例:

1. 做12小時休12小時,睡到一半要被叫醒,很痛苦 

假設早上8點報到,隔天早上8點下班。

排班部份,應該是這樣:

早上8點到下午6點,這10小時,中午應該是有1小時午休時間,但基本上就是吃飯,沒辦法真的午休。

然後晚上部份,分第一班人馬跟第二班人馬。

第一班人馬: 晚上6-9點工作,晚上9-12點睡覺;

半夜12點到半夜3點(還是4點,忘了)上班,然後半夜3點(還是4點?)到隔天早上7點睡覺。

第二班人馬: 晚上6-9點睡覺;晚上9-12點工作;

然後半夜12點到半夜3點(還是4點,忘了)睡覺,接著半夜3點(還是4點?)工作。

有做過輪班工作的人應該都可以體會,睡到一半,要被叫起,或被自己鬧鐘吵醒,會睡得很不爽。

 

2. 工作環境不佳 - 充斥蜘蛛、大老鼠

既然是監所、監獄,你覺得工作環境會有多好?

講一個笑話給大家聽。

某監所管理員有次跟監所主任一起在半夜巡邏,途中冒出一隻超級大蜘蛛,

監所管理員立刻尖叫。監所主任很嚴厲斥責:「在監所看到蜘蛛老鼠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想,如果有女生想考監所管理員,假設你們怕活生生的蟑螂、老鼠、蜘蛛四處亂竄,

你們或許可以思考這樣的工作環境是不是你要的。

 

3. 工作環境不佳 - 夏天悶熱不通風,冬天冷颼颼

監所又不是天龍國101,你怎能期盼是在冷氣房工作呢?

監所裡面是有專門給監所管理員的休息室,那應該也是唯一有冷氣的地方吧。

但因為是公家機關,所以開冷氣沒辦法那麼隨心所欲,不能無時無刻開冷氣。

基本上,監所那個地方,多數時候,就是很悶熱、不通風。

冬天的時候又冷到爆炸。

而且無論男生、女生當監所管理員,都得穿制服上班,就跟警察一樣得穿制服上班。

如果是五六七年級生,應該能體會學校制服有夠爛,

因為學校夏季制服通常不透氣,冬季制服又不保暖。

監所管理員的制服大概也是這樣。

愛漂亮的女生,你無法穿風衣到監所啦。

基本上你在通關的時候,風衣就要先被收起來了,等你隔日下班才能領取。

 

4. 跟你朝夕相處的學長姐搞不好比受刑人可怕XD

這個... 就不好說了。

其實到任何一個職場,都有不好惹的前輩或同事。

很多前輩會覺得他們憑什麼要平白教你?

好一點的前輩確實會帶領你,但因為業務繁忙,

他們只能講一次,你一定要作筆記。

還有,遇到惡質學長或天兵學姊,你就自求多福。

真的有學姊坐在值班台,其他事情全部交給其他人做喔!

等於說,本來應該兩個人平分的業務,她會通通丟包給你一個人做。

 

5. 工作環境封閉,你能面對的人大概只有: 其他監所管理員、受刑人,大不了加個神職人員或手工藝老師

你在監獄、監所面對的人,除了主任、自己的同事,再來就是受刑人了。

罪罰比較輕的受刑人大概就是那種蓄意在商店偷東西,謊稱無力償還,用拘役代替。

講白點就是好手好腳的人,寧願吃牢飯,也不願找份正經的工作讓自己有尊嚴活下去。

他們往往關完一陣子,出獄沒多久,又會因相同或類似案件被關進去,好像還樂在其中。

但是你也會面對那種作奸犯科的受刑人,或是殺人犯。

 

6. 在監所工作,不能攜帶手機

如果你上網成癮,那叫你去監所上班,應該會很磨你的耐性。

因為通常進入監所,會先經過一個通道,在那邊,你個人物品全部會被沒收。

直到你要下班的時候,才能領取。

當然,那種地方,是不能攜帶隨身碟進去的。

 

7. 在監所,上班時間,要嘛憋尿,要嘛不喝水

其實在監所,白天上班時間很緊湊,每一個環節都不能掉以輕心。

如果你前一個時段工作內容耽擱10分鐘,很有可能影響到你下一個時段的工作,

有時候一影響就是至少1小時。

你可能想說一小時而已,沒什麼。

萬一這1小時就是你僅有的吃飯、大號時間,那你有得磨了。

他們絕對沒有多餘的人力幫你分擔業務。

所以上班時間,通常不太能夠自在喝水。

男生當監所管理員,或許上廁所問題應該不大。

但女生上廁所本來就比較費時,生理期來的時候更是麻煩。

 

8. 在監所工作,如果要下班遇到新收...

什麼是「新收」?

這種詞應該都是監所、監獄,搞不好警界的人聽得懂的。

新收就是新進來的人犯。

為何我要特別提這點?因為新聞報導說監所管理員不用加班啊!

但,真的不用加班嗎!?(懷疑的口吻)

你運氣好的話,就是下班時間到之前都沒遇到麻煩的新收。

如果你遇到了,萬一她/他帶了一堆錢且全部都是錢幣,

你光數那些錢幣就數到天荒地老了。

那還只是金錢的部份喔,還有物品部份也要檢查。

之後還要檢身。

有些新收之前都是流浪漢... 他們很多天沒洗澡了,然後你得檢查他們的私處。

你可以想像那種畫面跟氣味嗎?

其實不要說監所,警界也會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素質的民眾。

就像在精神病院,也會遇到很多精神病患,坦白說,挺有風險的。

你們若有興趣可以看這篇「新收與執行事項問1、請問新收辦理流程為何?」

真的不用加班的人應該是法警吧 XD

他們基本上戒護人犯,送到監所後,他們就可立刻離開了。

 

以上是我目前所想到的。

本文一開始就提到,我認識兩個曾當過監所管理員的人,

一位後來轉法警,但我從他部落格生動的國外遊記,感覺他應該早辭掉法警工作,改當全職部落客了。

我認識他的時候,他還是法警。

他大學念文科,大學的時候就在準備公職,畢業後立刻考上監所管理員,分發到某監獄服務。

他服務的監所,人犯都是大尾的。

反正綁約時間一到,他就投履歷看能否轉法警。

當時他還是很年輕,才20幾歲而已。

公家機關跟私人企業,都偏好年輕人。

他是那次競爭者當中最年輕,當然就脫穎而出。

很幸運轉到某法院當法警,他說法院跟監獄工作環境真的差很多。

他還跟我說,法院裡面每個人都對他很好。

真的是很有福報的人啊!

而他現在又過著爽日子,我都不敢問他: 辭職不幹公務員了嗎?

喔,話說,我跟他是在某次試吃認識的。

他找人陪試吃,我當然自告奮勇啊!

那次我沒接到試吃案件,但既然有人找別人試吃,不吃白不吃,我怎能錯過。呵呵。

而且多認識一個人也好,雖然後來也沒聯絡XD

 

另一個監所管理員,是我國中同學。

我國中同學之前當工程師,常輪夜班。

他當初要報考監所管理員,其實我曾勸他三思。

但他說反正都要輪夜班,監所管理員是公家機關,男性報考又比較好考,

他就辭掉原來的工作,當全職考生,全力以赴。

他當了幾年監所管理員,發現隨著年紀增長,不能再這樣輪夜班。

於是萌起轉職念頭,費了一番苦功,折騰一番,才好不容易轉到一般行政機關。

基本上很多公務員轉職的時候,真的沒辦法,都透過關說,請立委幫忙。

行情價,我就不便透漏了。

 

我感謝我認識的部落客跟國中同學,

沒有他們,我就無法寫出這篇職場甘苦談心得。

 

我覺得在台灣,以前我們求學時代,並不像國外有Career Day了解各行各業,

雖然那些Career Day,也只是講皮毛、風花雪月的事情,

但我真的覺得台灣學生對於職業的認識、自己喜歡什麼,了解不多。

都是去做了,才知道自己真的不喜歡,然後又走回頭路。

可是人生哪有那麼多5年、10年讓你耗?

 

我覺得網路上那些新聞,真的很愛誤導大眾。

始終覺得,會選擇當監所管理員的人,他們也是有由不得的理由、苦衷。

如果能有選擇權,誰會想選擇那種工作環境啊?

 

我標題提到監所管理員優缺點,講一下優點好了。

我這篇主要以全國第一大所為例(就是關阿扁的那個所)。

但如果你是在少年觀護所,那又不一樣了。

同樣都是監所管理員,待遇相同,但隨著工作地點不同,你面對的收容人、工作環境大小就有差。

簡單說,少年觀護所優於監獄,監獄又優於監所。

為何會這樣呢?

因為少年觀護所人數不多,所以牢房不多,巡邏也不用走太多趟。

監獄的話,因為關的是重刑犯,所以他們比較不太會流動。

但是監所,有的只被關進來一天,有的關進來3個月,也有人進來不到一天就可離開(身體健康因素),

這樣繁複的程序,會增加業務繁重性。

所以考監所的人,如果分數高的話,我猜應該都優先選少觀所。

我猜準備監所管理的考生們應該多少都會打聽哪一個比較好吧。

如果他們不打聽,那我也只能癱手、沒轍了。

 

現在網路很發達,既然都要準備考試了,且如果好不容易考上,分發單位真的要慎選啊!

分到爽一點的單位,你還是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準備更好的考試。

不然就要像我認識的那個部落客,轉法警,到法院開心上班,

這樣也是可以專心轉職的。

 

 

講個題外話,坦白說,監所、監獄這類工作領域那麼封閉,也很難有機會遇到新契機吧。

我聽過一個案例,某人拿公費留學英國念博士班, 

畢業後考公職,但他做得很不爽,辭職不幹。 

後來跑到駐台辦事處上班,辦公室就是在天龍國101, 

一天到晚一堆拜會、宴會等外表都很光鮮亮麗的活動,實際上感受是否踏實,我就不知道了。

但他確實可以接觸很多政商名流。 

我覺得他之所以可以離開公職那麼輕易,應該是他以前在英國念書建立很多人脈。 

他覺得如果要留學英國,倫敦還是比較好,因為太多資源了。 

事實上,很多留學英國的人,後來都說面試時,很多工作都在倫敦, 

他們就很後悔當初沒選擇倫敦的學校。 

但不管怎樣,能踏出去就是開始了。

 

總之,祝福搜尋到本篇且有興趣考監所管理員的讀者們囉。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